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6北京电影学院招生系列访谈(一)

来源:北京电影学院 2016-2-15 8:56:39

 

【编者按】:2016年初,学校宣传部联合培训管理中心邀请了主管招生工作的校领导和各院系主任就2016年本科招生政策、招生简章、招生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访谈内容将在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微博、腾讯视频同步播出。

访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

一、电影学院的办学特色

伴随着世界电影走过120周年的脚步,和中国电影历经110年的历程,中国电影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甚至是井喷式的发展时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热烈欢迎各方学子、优秀人才选择电影学院,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电影学院多年来,以建设世界一流电影学院为己任和目标,从这里走出了一代代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电影大师、电影人才。在我们可统计的新中国11000多部影片中,有9000多部是北京电影院的师生和校友所创作的。在各项国家级电影奖项中,获奖者一大半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友和师生。在国际八大电影节摘金夺银的华人中,有73%的人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校友和师生。我在这里谈到这些数字,并不是想炫耀电影学院,而是想说明,中国电影正在以最强劲的势头向世界电影强国的行列迈进。电影产业在中国未来至少还有20年的超高速增长时期,这是我们的研究成果显示出来的,所以我们在这里呼唤各位将来有志于从事电影行业的同学选择电影学院。

如果说电影艺术发源于欧洲,电影产业发达于美国的话,实际上当今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影教育国家。有近千所大学设有电影教育的专业,更有众多的电影观众在不断提高电影欣赏素养。而在众多电影艺术院校中,北京电影学院又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首先,如前面所说,她有着很多光荣的历史。其次,在这里我们能见到一流的大师,全世界的电影大师,几乎概莫能外都是我们的兼职教授,他们通过一场场精彩的讲座为我们带来最新的电影技术进展和国际电影发展形势。同时,学校还具有一流的条件设备,在中国高校生均设备值方面,多年来领军全国高校。在这里,每当校友们有新的创作的时候,都会第一时刻带着他们的影片,率领着他们的主创团队来到学校和师生们交流。

学校还确立了“教研创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在众多历史辉煌成就的基础上,提出了“拍文化大片,创建新学院派”的新时期目标和理念,一些“新学院派”的影片不断刷新票房记录,对当今中国电影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近年来,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对世界电影电视大学的评价中,北京电影学院一直位居前列。

所以,选择电影,应该选择电影学院;选择电影学院,应该做好全方位的思想准备。未来,中国电影的发展不光需要艺术家,还需要更多的人文素养和人文情怀。我们在选拔中,也会注重这些方面的考量。我们欢迎有天赋、有电影梦想、人文素养好的孩子报考北京电影学院。

二、你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在这里,大家还应该做好能够吃苦、勇于坚守的思想准备。同学们进校以后,不但要专注于电影学习,还要打好人文基础,包括不断提高外国语言文化水平。因为电影学院在未来的教育过程中,将致力于国际化的办学方针,在中国电影人从走出去到国际化的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国际合作将越来越多,电影学院和美国、加拿大、欧洲、亚洲等地区的高校、电影公司都将有着日益广泛的合作。

当然,到电影学院还希望大家学会感悟。我们知道,理想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通过无数次的学习、实践、互动、感悟这个过程逐渐实现的。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一个化茧成蝶的蜕变与升华,我们由知识的积累到经验的丰富,最后实现了理想的升华,如果只是单纯的学习知识、读书,你在哪个学校都可以实现,但是,北京电影学院独特的育人环境,是其他地方难以寻觅的。你在老师的课堂上、在同校友的交流中、在影片的观摩以及合作拍片的磨砺中,都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感悟与收获。在这里,老师们都会说一句,“要学电影,先学做人”。北京电影学院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我希望所有有志于来电影学院学习的同学们,都能立大志向,下大决心,争取大的成果,为人类电影事业做出自己、也是中国人应该有的更大的贡献!

三、备考心态

就如何备考而言,一般考生在选择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之后都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在这个充分准备的基础上,我想与同学们分享四个字,本真与执着。

所谓本真,就是你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要真诚地把自己的能力、水平展现出来。我们不赞成同学去过多地上什么艺考辅导班,我们更希望你们将自己本来的面目展现给老师们,让老师们看到你更适合干什么。

二是执着。电影学院培养的众多人才中,有两个出色的代表,一个是第五代导演张艺谋,一个是第六代导演贾樟柯,他们当年考试的时候也都是作为特殊人才被特殊录取的。当他们经历失败时,并没有放弃理想,是他们的本真、他们对电影的执着追求,让老师们看到了他、发现了他。所以相信同学们,祝福同学们,北京电影学院将以热爱人才、求贤若渴的心情期待你们的到来!

2016年新年的钟声犹在耳畔,我们又即将迎来猴年的春节。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考生及其家长表示新春的祝贺,和你们实现心中梦想的良好祝愿。选择电影学院,实现人生梦想!

 

访北京电影学院校长张会军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j/0/l/j0179m4hwml.html

一、打有准备之仗

首先,同学们来参加艺术专业考试的目的要明确,既不要投机,也不是随大流,而是真真正正地想考一个学校或者专业。希望所有报考电影学院的考生都能够抱有这种态度:我确实喜欢这个专业,它与我的特长很接近。例如学绘画的考生,可以考美术设计或者是动漫专业;学过一些绘画也学过一些摄影,可以考图片摄影专业或者电影摄影专业。最重要的是喜欢,而不是心存一种侥幸心理。

另外要对专业有所了解。我问过很多学生,他们都不知道有一个窍门:进谷歌或者百度,输入“北京电影学院”六个字,前几名就会出现“北京电影学院金字塔论坛”、“北京电影学院小组”、“北京电影学院考试论坛”等等,相关专业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这些论坛里找到解答。例如如何复习,准备哪些题目,一些有用的备考经验,答题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有楼主答疑、参与者答疑,还有被录取者的经验分享,甚至有晒题帮忙出主意的。关于本硕博的信息都有,这对考生们会有很大帮助。这些信息是最直接有效的,有时会比看一两本书,看一两部片子,道听途说一些东西要好得多。所以准备工作还是要多靠自己去发掘。知己知彼,才能够决胜。

二、考官看重考生哪些素质

“是金子总会发光”,只要有这方面的才能,你的一举一动,言谈举止就都会流露出来,老师们一定会发现你的。以真实的状态去考试,不掩饰什么,尽可能去表达或展现,老师都有办法把你挑出来。电影学院的老师有创作经验、教学经验、考试经验,他们有自己当年报考成功的经历,也了解历届学生是如何被选拔出来的,也清楚如何发掘高中应届生的特质和潜质。所以最重要的是要抱有一颗平常心,把自己平常的所看、所听、所学、所用在考场里充分发挥出来。窍门是写的时候拼命写,说的时候拼命说,想办法的时候拼命想,让老师从各个角度都了解到你是认真准备的,有真本事而并非临时抱佛脚。态度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做好细致入微的准备工作,会对考试有很大的帮助。

三、注重文化课成绩

今天的考试与我们当年70时代时很不一样,那时候“文革”刚结束,大家文化课水平参差不齐,考试也是各个省市出题,文化课达到当时文化部规定的分数线就可以。如今教育改革,考试面前人人平等公平,均等地创造上学的机会,教育部要求事前公布考试原则、录取条件和对分数的要求。这对每个考生来讲是公平负责的,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是艺术院校的考生可能会受一些影响,因为有的考生文化课好,专业课可能弱一点;也有的专业课非常优秀的孩子,在文化课考试中发挥得不好。北京电影学院会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去执行,我更希望考生在这两方面都要做好,特别是文化课。作为一名高中生,如果文化课考不好,你就输在起跑线了。专业方面后天是可以补的,只要具备了对这方面的热爱、素质和特长,未来四年还可以继续学习。所以要把这两方面的关系摆好,文化课非常重要,但是文化课在初高中基本已经定型了,现补也会来不及。例如政治、外语、语文,再怎么补可能提高不了太多,但是专业课如果事前多做一些准备,分数就会多10分、20分都有可能。考完专业课之后,文化课就很重要了,谁的文化课分高,谁就有可能被录取。

四、以一颗平常心来闯关

艺术专业考试都有面试,面试其实一点也不可怕,老师只是想见见你,跟你聊会儿天,看你的语言表达能力、反应能力,还有对问题的判断能力,对一些不太好判断的问题的看法。以一种平常的心态,别愤青,也别偏激,别钻牛角尖,也别杠头,让老师们看到,你是一个真实的人,也是一个真诚的人。面试除了考查专业知识外,更多是在观察你,看你的知识修养和知识厚度,是不是有一定的储备。遇到回答不上的问题,也没必要紧张,可以说自己擅长的,准备过的东西。总之就是别慌,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尽可能展现自己的强项,答不好也不气馁,答得好也别骄傲。当你答得还比较满意的时候,老师可能会善意地打断你说:“好,这个问题没问题了”,借此机会你也可以说说自己感兴趣、擅长的,有研究的问题,把自己准备过的,研究过的,独门的东西说出来,争取多有一些机会来展示自己。

一试、二试、三试、四试,无论有几试,无论哪个专业,无非是用不同的方法来判断你的性格、表达能力和感悟能力、心理状态。在谈话的过程中发现考生的性格、修养、跟别人的交往交流、与人相处的方式方法。比如进来以后是不是对老师有礼貌,是不是问老师好,是不是很恭恭敬敬地把自己的文稿给老师送上去……甚至坐姿、说话口吻、眼神交流、形体语言,都是对考生的考察。老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判断这个学生是不是可教,是不是可以作为朋友,是不是可以作为合作的伙伴,是不是可以作为共患难、共荣辱的同行。

即便某些问题发挥得不好都没关系,老师都会理解你,因为作为高中应届生,或者只是高中毕业了不久,不会要求你具备非常非常多的知识和成绩。所以不管是笔试还是口试,都要有一颗平常的心态。有一个窍门:笔试玩儿命写,口试拼命说,你说的越多,老师越了解你,写得越多,老师更了解你的想法。

五、电影学院的人才培养优势

北京电影学院的教学传统是由几代老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第一个优势就是实践教学,先做后讲,也可能先讲后做,甚至还有可能是边讲边做。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积累和判断老师所讲的东西,亲身面对问题,亲自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学生才能学得扎实。

大一军训的时候,会打乱分班,学生能互相认识,互相了解,同届同学非常熟悉,这对将来的创作很有好处。大二时候会开展社会实践、艺术实践,去观察生活,了解中国老百姓是怎么生活的,面临什么问题。观察不同生活层次的人群如何对待自己所处的生存状态,了解社会。大三有专业实习,带着自己的目标和作业要求,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去体验生活,创作作品。大四有毕业联合作业创作。这种实践教学的方法,让学生时刻铭记不要脱离社会。

另一个优势是所有电影行当的岗位,在北京电影学院都能找到相关的院系和相关的专业方向,这是其他任何大学都做不到的,这一点令国外很多影视大学感到惊讶,因为电影行业所有岗位需要的人员我们都会培养,这就是所谓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电影学院在每一个阶段性教学中都有作业,也都有老师们辅导,作业的要求非常明确,同学之间可以团队合作,通过这种方式同学们清楚了该找谁去合作,应该克服什么样的困难,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解决问题。这种小范围的团队合作和最后大范围的毕业联合作业拍摄上的合作练就了学生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对以后的艺术创作有很大的帮助。

北京电影学院现有的设备跟世界最先进的电影电视工业的设备是接轨的。人家有的我们有,人家没有的我们也有。我们的学生在学校就能够看到世界电影先进技术的产品,也能够掌握这些东西怎么用。

此外,很多院系设定的选修课,实际上扩大了学生的视野,增加学生在其他领域和岗位的发展前途。比如表演专业设立编剧的课程和导演的课程、摄影的课程。所以北京电影院表演学院的学生很多后来都当了导演、编剧。编剧专业我们也设立一些技术相关的课程、摄影的课程,甚至导演的课程,所以也有学编剧专业的人做了编剧以后又去当导演。这种交叉式的教学方法和课程互选的方法,使得学生真正做到一专多能,在自己所选定的专业方向之外,在其他方向还能够学很多东西,这也是学生能够迅速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电影学院最宝贵的是我们的教师,他们不是天桥把式光说不练的,他们大部分都是活跃在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创作一线,有很多是获了大奖的,很多作品都很有社会效应和市场效应。他们的成功经验和方法,对教学的把握有的放矢,非常务实而有效。他们不是针对文字讲文字,而是针对文字讲画面,针对画面讲技巧,针对技巧讲经验,针对经验讲失误,言传身教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还是一个特点就是电影学院大家彼此不分你我,很融洽,很团结,没有互相拆台堵台的情况。戏和戏之间亲如兄弟,情同姐妹,有了困难大伙一块儿去担当,有了问题一块儿来解决。这种同学之间的情谊不光是读书四年存在着,毕业以后也在保持着。比如《寻龙诀》的主创团队,就是1990年到2000年十年间的毕业生合伙儿做的片子。他们在读书和毕业以后建立的友谊真的是牢不可破的。他们不排外,即使在创作过程中难免会有些争执,但最终的作品证明是成功的。

访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n/0/c/n0179jelr5c.html
 
一、2016年招生录取计划

每年北京电影学院的招生季可以说是最热闹的时刻,电影学院从文导表摄录美管等等,覆盖了电影创作的各个环节,同时我们也有动画、图片摄影、电影学、影视技术等专业。2016年我们的本科招生规模是437名,高职30名学生,跟以往一样都是面向全国招生。个别专业会有分省计划。

录取原则非常清晰,有两方面,第一是专业达到了我们的标准以后,按照文化课从高到低录取。第二是达到校定分数线以后,按照专业从高到低择优录取,这样更方便考生及家长根据简章要求选择喜欢的专业。北京电影学院每年的招生考试,外人感觉好像很复杂,一试、二试、三试、四试……实际上所有考试环节的目的是优中选优,把优秀的多才多艺的学生,通过不同环节、不同内容、不同方式的考核发掘出来,因为毕竟想考取电影学院的考生确实很多,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营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

跟以往的招生相比,今年稍微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由于我们的校园,特别是我们的宿舍无法满足电影学院的招生及设备的需求,所以今年只计划招生437名。随着新校区加快建设,希望再过两三年,让更多有志于考取电影学院的高中生,社会中有志于学习电影的青年,能够有机会走进电影学院的大门,我们会共同努力去创造这样一个环境。

二、提高文化课成绩的经验

北京电影学院这些年来的文化课成绩总体上在逐渐提高,但是相比普通高校高考的文化课成绩,要求也不一样。比如有一些院系,像文学系、导演系、摄影系等,初试就有综合知识的考核,这也是我们所要考察的文化知识。知识的高和低不是以高考的分数作为绝对衡量,我们还是希望学艺术的学生的综合素养、知识面、兴趣爱好是广泛的,而不是单一的,这是北京电影学院对考生的基本要求。另外教育部提出重点提高考生的文化课成绩,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其实北京电影学院的文化课成绩在艺术院校里面算比较高的,一些专业远超国家一本线,但是同时也要求具有非常强、非常高的技能,这是电影学院的特点。我们的专业不同,要求也会有些差异。今年也是这两类模式,强调文化课和专业课两方面。达到院定文化课的分数线,再选专业好的。首先要达到国家要求的文化课分数线。请考生们仔细阅读招生简章上的各专业的录取原则。

三、参与中小学影视教育,提高生源质量

北京电影学院多年来一直强调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生源,生源质量年年都抓,非常期盼优秀的学生报考北京电影学院。为此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北京和其他兄弟省市的重点高中,设立了生源基地和一些特色课程及讲座,给优秀生源更多地介绍北京电影学院的特色,让那些有志于从事电影行业的高中生坚定不移地去实现梦想,让怀有电影梦的人来北影。接下来我们将争取各省教育厅的支持,利用我们的培训中心来与他们多交流,力求覆盖全国的重点高中。我们将陆续建立起生源基地,同时我们还承接着北京市高参小的任务,已经在5所学校开办了电影学院的特色课程,教育部提出建议进入中小学课堂,所以我们举办了中小学微电影大赛等等,这都是电影学院在选择生源方面所实施的重要举措。未来我们要参与中小学的电影教材的编写,包括在各种活动中能够更好地介绍北京电影学院,例如采用这种招生访谈的形式,相信也会让更多喜欢电影的中小学生甚至家长都能看到。北京电影学院在选择学生方面是多元而非单一的,不仅仅靠文化课成绩作为评判标准。但文化课学不好就去学艺术肯定也是不可以的。

电影有120年的历史,是一个高度融合、高度工业化、高度科技化与艺术紧密结合的大行业。中国电影市场再过若干年将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将需要大量优秀的电影人,北京电影学院作为世界知名院校,理所当然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我们首先要培养优秀的人才,不仅仅服务于中国市场,还要向世界顶尖的电影产业包括美国本土输送我们的人才。我们现在有双语教学,有和国外一流大学的外培计划,将来我们要在学校推广实验班等等,这一系列的举措,就是希望能够培养出又红又专又有质的人才。不仅在本科阶段,我们在硕士阶段,也启动了长片计划,学校正努力为本硕博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这些都需要优秀的生源。

四、实施丰富的培养计划,搭建良好平台

北京电影学院有65年的建校史,看起来历史并不算长,但是实际上整个中国的电影史也是很短暂的。所以说从电影教育史的层面在世界上算比较长的。这些年来,我们有一整套非常完备的教学理念,包括教材建设、学科规划方面都非常完整和系统。我们的突出特色是实践教学,电影学院的特色是和市场最接近,但是电影学院又不是单纯教会我们制作电影,电影不仅可以赚钱,又主要是传播文化的一个有效工具,北京电影学院的社会责任也在于此。在全国高校里面,我们是唯一一个有青年电影制片厂的,主要服务于教学实践活动。研究生阶段,我们已经启动了长片计划,并且已经拍摄出若干部长片。在未来的实践中,硕士、博士生以及教师会陆续推出长片。在本科阶段,每年有数十部毕业联合作业产生,这在世界影视高校里面也是不多见的,所有这些影片都是经过指导老师和学术委员会的专家的指导下创作出来的,无论是短片还是长片,我们的目标是既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又能够适应电影作为艺术的标准。还有像我们的影视实验中心、声音实验室、数字实验中心等等,都给学生们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方方面面的保障。

电影学院的课堂上讲实践,课外更强调实践,所以各个院系都和行业的领军人才建立了有效的合作。每一个院系都有自己的单项奖,学校还有以微电影为代表的电影短片学院派大奖,通过奖项设置来带动学习的氛围。这种激励措施和这些作品,使学生在书本和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之外,能够通过实践形成一个固化的成果,很多本科生还没有到四年级毕业的时候,已经被一些公司签约走了,这一点与国外优秀的院校一样。北京电影学院不是一个很大的多功能的学校,但是她一定是一个很有质感的学校,这种质感是以一当十,而不是靠数量去取胜。北影将是一个圆梦的赛场,只要肯出力,认认真真走自己的路,一定会圆了美好的电影梦。

五、从考官的眼光告诉你:如何被选中

在有些院校报考的人数逐年下降的情况下,去年2015年我们的报考人数增长了27%,从这个数据的增长可以看到北京电影学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很多考生和家长会认为很难考,我们的孩子如何能考上。我想这需要有一个条件,首先看孩子是不是足够优秀,假如不能够确定,那么就看他是不是酷爱电影。不是说只是爱看电影就是酷爱电影,而是说看完电影后能不能写出一篇观影的感受,不是为了考电影学院而去写的感受。孩子可能从小就可以讲出与众不同的观点出来,或者在学校的社团,总是扮演导演、演员、摄影师或者写脚本的角色。业余时间在美术、动画等方面是不是也有系统的训练,总之家长都能有所判断。

如果你真的酷爱这个行业,就一定要走入北京电影学院的考场。因为这个考场是公平公开的,敞开怀抱的,你如何以心平气和的心态地去面对这个考场。准考证忘带了、睡过了,迟到30分钟是不允许进入考场的。光有一技之长也是不够的,当你冲过了第一关、第二关,到面试的环节时,如果答非所问,心不在焉,或者知识面非常狭窄都是不行的。电影学院专业加试,就是希望通过面对面的笔答、绘画、表演,发现高水平的考生,而不仅仅是通过高考分数或者校长推荐。为了方便家境贫寒或者偏远地区的考生,我们在西部的重庆、成都,在南方的广东、浙江,北到辽宁都设了一些考点。因为春运繁忙的时候,许多家庭没有财力物力到北京来考试,所以我们克服了重重的困难在这些省设考点,以便节约考生的时间和资源。之所以采取这些举措,到远处设置考点,是出于公平之心,为国家乃至世界培养优秀的电影人,选择优秀的学生。当你走进北京电影学院,我曾经开玩笑讲,你生不是电影学院的人,死一定要电影学院的鬼,就是一定要爱她。四年不够的话,接着读三年研究生,系统地把电影的创作、技术等知识学扎实,再走向社会启航梦想。电影学院会给你所有你需要的东西,不仅是拍电影的技能,更多的是一种信念、信仰,这些足可以让每一位优秀学生都能够长大成人。

六、进电影学院最值!

我代表电影学院再一次欢迎所有的考生都来电影学院试一试。或许你还有更大的野心和梦想,没有关系,到电影学院这个舞台上来试一试。当你走进电影学院就会发现,电影学院是你唯一想所选择的院校,因为她不仅仅高手如林,她的课堂,不是对着枯燥的数字,而是对着活动的影像,大学数年要看数百部电影。我在电影学院的读书的时候,跟同届考入其他院校同学相比,可以很自豪地说,你们四年可能读了很多本书,但我在读了很多本书之余,在电影学院看的每一部电影都比你读的四年的书值钱得多,因为一部电影动辄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几亿、十几亿的投资,优秀的电影当中,各种知识全都有了。如果你善于学习,在优秀教师的指导下,并非简单地娱乐电影,更是在读电影。实际上一部电影就是一部人生史,一部艺术史,一部技术史,你能够学到的东西多得让你无法想象。总之一句话:在电影学院学习特别的值。所以如果今年没有考上的考生,也不要灰心,明年、后年、大后年再来!可能你在梦想的面前遇到的困难会多一些,但是当你从电影学院大门走出去的时候,你便挺起了胸膛,你必将是一位有作为的优秀电影人!

 

访北京电影学院教务处处长穆德远

 

【访谈视频链接】:http://v.qq.com/boke/page/h/0/x/h0179y5qwpx.html

一、重视文化成绩和外语能力

今年的招生政策与以往相比没有发生什么根本性的变化。我们支持教育部提升文化课水准的要求,因为这代表学生基本的学习能力,并不是一个过高的要求。除了对文化课的要求有提高以外,对外语的要求,也要进一步加强。虽说未来的外语成绩,在高考成绩当中比例降低,但在电影学院反而应该比例增加,这并非与政策文件相左,这是我们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和对未来五年到十年,中国电影市场跟国际电影市场发生的变化所做出的应对。教育在很多情况下,是要有前瞻性的,今年招收的学生,四年之后,可能还要读研究生。等到学生进入社会,进入创作和应用阶段的时候,可能是五到十年以后。如今中国电影现状非常好,我们的银幕数明年就会跟美国持平,而我们的总体票房,两年以后会赶超美国。在两到三年以后,不会超过五年,中国将变成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随之而来的是国外资本,包括股市走向将会向中国倾斜,这是由市场和资本决定的。那当我们成为第一大市场的时候,就绝对不再是美国电影想进中国,加点中国元素就能进的时候了。那必然是将中国故事,中国人共同来创作。这就需要我们的学生的语言能够达到跟国外的优秀团队合作的标准,语言便成为第一块敲门砖。甚至业务都可能是第二位。本土电影和合资电影,或者外国到中国拍摄的电影,就需要使用大量的中国人才,语言就显得特别重要。所以今年的人才选拔,就应当偏重于对语言的要求。

入学之后,我们也要增加语言方面的学习力度,增加课外和非学分的语言教育。北京市教委去年开始的外培计划,学生可以在电影学院学习两年,再在国外优秀大学学习两年。从电影学院选拔优秀的学生到英国、美国等国家去学习,大约有20个名额。这样的选拔,第一个需要过的就是语言关。所以对于外语的要求,无论是从教育部层面,北京市教委层面,还是从将来大的电影趋势走向,如果今年不重视,五年以后就会跟不上,所以教育必须有提前的考量。这些努力,可能这一代人都收不到明显的成果。因为等学生成功的时候,可能已经是毕业十年后的事了。那个时候,许多老师都退休了。他们为了十五年后而做出的努力,没有政绩,只有付出,其实教师最可爱之处就在于此。北京电影学院的优秀之处,在于她在全国的电影教育当中,具有最优秀的条件,最好的资源,最好的师资,最好的教学理念,最好的实践条件。

诚然,一所大学不可能所有的专业都非常优秀。但我们的优秀专业,我希望能够保持领先地位的同时,更注重文化课及外语的要求。这几年除了本科生以外,我们还招收英语教学的境外学生。欧美学生到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我们是用英语教学。通过英语教学带动整体教学,在走向世界一流电影学院的进程中,这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扎扎实实几代人不断的努力。

办好一所大学要坚持自己的特色,我们的招生也要坚持自己的特色,应该有担当。对于高考,电影学院核心目标是选拔出最优秀的人才。所有的条条框框、规章制度,都是为了核心目的。要敢于触碰失误,才能做得更好。电影学院历年来招生过程当中,正是由于坚持了自己的特色。才发现和培养出这么多人才。大家所熟知的78班之所以出了那么多人才,正是因为那时候并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规定、文件等。那时候高考才刚刚开始,完全是自主招生,连高考都不参加,文化课都是电影学院自己考的科目,这样培养出来了一批比例非常高的优秀毕业生。我们的目的是选拔人才,以前如此,如今的选拔手段和方法,应该更丰富。

二、录取原则

对于同一个专业,教育部希望基本考核标准是一致的。我们可以有两种理解,在人才选拔时候可以更注重基础,不要过多注重专业,专业是入学后重点学习的。电影这门专业比较特别,专业性很强,学生不可能在入学前专业水平就非常好。所以我们要淡化专业考试,加强基础艺术素质考试。如果过度强化专业,把专业看得至高无上,就会举步维艰,被困住手脚。

三、提前公示校定分数线

每年我们的分数线会有一些浮动。原则上每年文化课都应有所提升,但提升的比例都不会很大。一般情况下,一是保持去年的状态,每次提升5%,总体提升不会超过15%。三年前至今,已经提升了接近10%了,所以不会有很大的变化。在专业课排名的时候,到了分数线你就会知道,专业排名你也会知道,会不会被录取,用不用报考别的学校,让考生心里更加有底,不会在公布分数线时被吓到,我们也没有拿分数线把优秀学生给卡出去。提前公布分数线,考完就知道分数到没到,就可以去选择是否报其他学校了,或者再做其他专业的选择。

四、有关文化课成绩的要求

我们非常尊重各个系自己对人才的选拔态度,因为他们具有多年的人才选拔的经验,了解自身的情况。我们提倡文化课每年增加5%这样一个要求,但这不是一个死命令,各个系会有适当的调整。可能根据考试的情况、本专业的发展情况,每个专业,特别是新专业的特色和要求不同,所以对文化课分数的要求也不一样。一个系中,各方向差别非常大。例如数字后期,要求学生的理工科背景要强大一点。有的系要求艺术创作,例如影视摄影制作,但是它很广泛,摄影偏艺术,但制作偏工程,所以要求就不同了。教育部的文件不可能照顾到许多细节,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加强沟通。我们的核心目的一样,是选拔优秀人才,来适应这个专业的发展。电影的专业面太广,有非常强大的艺术专业,也有非常强大的技术专业,所以对人才的要求是完全不一样的。不可能要求一个不喜欢艺术的人,去干技术。也不可能要求艺术专业很强大的人,变成一个技术狂人。

虽然国家有国家的要求,但我们也不可能在电影专业里再加工科或理科项目。学校不可能扩大这么多专业,不可能艺术学、法学、理学全占。电影学院不是综合大学,一所大学必须有自己的特点,我相信通过协调是可以解决的。希望各个系有自己相应的应对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时候就要有担当。

五、有关高职学院的招生

高职学院全称是高等职业教育学院,主要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这两年招生方向主要是表演专业和动画专业。专业招生这方面高职学院走得很靠前,去年他们就在表演专业招生考试中采取外请专家与本校考官共同考试的方式。这其实也是今年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极力推荐的,专业考试,应当有行业内的专家参与。去年高职学院起一个好头,今年他们还将继续采取这样的方法,这将是一个大的趋势。其他各系,今年也非常可能会出新,邀请行业内的专业人士来参与人才选拔,这将成为一个常态。不论哪个学院都是一样,希望把最优秀的人才,请到电影学院来。不是考到电影学院来,而是请他进来。我们希望这里面有最优秀的学生,才可能有最优秀的老师,才可能有最优秀的未来。

六、高职学院的专业定位

高职学院在定位中,会更注意专业操作能力的培养。这一点在整个教学中,高职学院的专业课部分绝不会比本科生低。可能基础课或者通识课的比例相对低,但是会更加专业。高职并非就是低人一等,它的教育方式更加专业。不用四年教育,只用两年或三年,以专业教育为主,通识教育为辅。它的一些课程设置,甚至还高于本科教学,也就是本科没有学的但高职可能会学。例如我们的摄影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为:有电影制作能力的电影摄影师,而高职方面培养的则是一位掌机人。单从对机械的熟悉,操作能力方面,在毕业的时候,也许本科还比不过高职。因为本科在操控掌机这一方面,没有高职学得多,因为没有这么多课时和条件。所以高职可能在适应社会的某个工种,某个方面的创作,比本科生还要强大。因为高职是通过大量实践来积累的,所以,不要把高职看成低于本科。我们希望既注重基础教育,也注重艺术整体修为,同时也有更专业的教育。更强调培养合格的社会人为目标。高职采取了更专业的方式,本科教育采用更广泛的基础教育方式。

七、高职招生的考察内容

一般情况下,初试因为报考的人数比较多,所以更加基础一点。复试除了对表演基础的认知以外,还要选拔比较有特点和个性的学生,对其进一步考察。如果说初试是对声台形表方面做一个基本考核,那么复试就是对艺术修为和个性特点的进行进一步挖掘,以此来选拔更多有特点的学生。一些有特点的演员,也很可能会出现在高职学生里面。遗憾的是现有的分省指标,对人才的选拔有一些阻碍,希望能有更好地解决办法。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