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艺校毕业生们的日子
来源:中国网 2010-8-29 10:42:16 【字体:小 大】
学校:浙江艺校舞蹈专业2010届毕业班 状态:浙江歌舞剧院舞蹈演员艺术院校毕业生们的日子 那些星路背后的故事

籍贯:宁波

  学校:浙江艺校舞蹈专业2010届毕业班

  状态:浙江歌舞剧院舞蹈演员

  “我必须去适应新的竞争环境,演的多,收入就多,没有等级了,这样我对自己的要求也高了,这种自我鞭策对一个舞蹈演员来说是很重要的。”——张海

  旋转在人生新舞台

  成熟+腼腆+富有挑战

  轻轻按下播放器的play键,房间里响起清新欢畅的莫扎特G大调弦乐小夜曲,一位身材高挑的男孩竖起耳朵静静听着,轻盈地踮起了脚尖,旋转再旋转。这是浙江歌舞剧院排练室里每天上演的场景,当然,赶得巧是遇上了莫扎特,更多时候,播放器里传出的也可能是周杰伦,甚至是嘻哈乐,让人弄不明白听这些风格迥异的音乐的舞者,练的到底是什么舞。

  这位舞者叫张海,主修芭蕾舞,刚刚毕业进入浙江歌舞剧院。

  “90后”张海有张略显稚气的脸,而说话间却让人体味到一丝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很想留在杭州,杭州很美,没想到进了浙江歌舞剧院。”张海说话的时候还带着一些腼腆,完全没有舞林高手的气势。其实他把这句话因果联系中的重要部分给省略了,张海在念书时非常努力,不仅仅会芭蕾一个舞种,还精通其他“十八般武艺”,实力加上1.8米的身高,硬件软件都过硬,这才进了浙江歌舞剧院。

  今年5月,张海一进剧院,就遇上了改制,那时剧院里的前辈们聊天都绕不过“改制”、“铁饭碗”、“工资”,这些在张海脑子里完全没有印象的话题。“那时心里就咯噔一下,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张海脑子里飘过的种种疑问在后来的日子里都找到了解释和全新的体会。

  剧院的改制让张海觉得要彻底和过去那个稚气未脱的小男孩说拜拜了,“我必须去适应新的竞争环境,演的多,收入就多,没有等级了,这样我对自己的要求也高了,这种自我鞭策对一个舞蹈演员来说是很重要的。”张海现在对待练功更自觉了,自己一个人常常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

  真正当了舞者让张海体会到,不光得跳的好,还得演的好。现在,张海有更多的时间跳自己喜爱的舞蹈,练习情绪,来提升自己的“境界”。而剧院里安排的各类演出,不但让张海增长了许多见识和舞台经验,更多的是拥有了与前辈同台切磋的机会,“每次排练都想卯足劲去努力,每次有机会都想去争取,和前辈们一起能学到的东西太多了!”张弛有度的工作生活,让张海对舞蹈、对人生都有了新的感悟,他坦言喜欢现在这种忙碌而富有挑战的生活。

  除了每个演员的“自我修炼”,歌舞剧院还会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参与基训课。“待在团里特别好的一点是基训课的时间都不会太早,团里给足了我们休息的时间,比在学校那会儿人性多啦。”张海很享受地说,显然,刚刚进入工作岗位的他,还不是很适应从上学到工作的转变。目前,他还没有体会到改制给他带来的变化,但他相信有付出就一定有收获,而他也期待,在这个舞台上能有所作为。

  张海班上的25个同学,有10位和张海一样进入专业院团工作,一位计划开服装店,一位考上杭师院,一位考上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学校,其余都在当舞蹈老师,当然还有两位暂时失业。不同的学生选择了不同的出路,这群“90后”都努力在舞蹈梦想与现实职业间做着平衡。“如果哪天,你告诉我我不能跳舞了,那我觉得这比死了还难受,所以我现在挺幸福的。”采访的最后张海突然默默地说出这句话,也许是他自己也觉得有些别扭,呵呵地笑着,但也许这就是像他那样千千万万的艺术学生对舞蹈事业和生活方式的最好表达吧。(韦佳 南芳)

  业内解读

  浙江艺校在近5年里,舞蹈专业的毕业生人数从30多个变成100多个,成为了艺术专业中最热门的专业之一。现在学生的选择更加多元了。学舞蹈的很多孩子显得比较随性,并不愿意签约,喜欢自由。更多的同学毕业后通过考试会进入像海南、上海等省外的歌舞团,也有部分会去部队的文工团或者像宁波、台州、义乌这些地方歌舞团。

  除去歌舞团,还有一部分舞蹈功底不错、表演能力也强的学生进入到曲艺团或者像宋城、周庄等地的艺术团,参加舞蹈表演的工作。近两年随着许多特色旅游景区的快速发展,对舞蹈演员的需求量往往是供不应求,进入这些艺术团的待遇也不错,平均每月工资可以达到三四千元。还有一部分学生在一些舞蹈学校、培训机构任教,像温州地区的舞蹈学校特别多,浙江艺校毕业的学生一般都是“香饽饽”,很受青睐。

  现在旅游景点、银行、工会组织都需要舞蹈演员,可以为单位的文艺演出出谋划策,另外还有一些学生白手起家自主创业,自己办舞蹈学校,收入也不错。

  ——陈英(浙江艺校舞蹈系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