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北京教师资格 - 正文

北京将启动教师资格5年一注册

来源:京华时报 2014-11-6 8:44:28

大连下月就将开始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理论考试报名,而北京市教委近日宣布,从明年9月起北京市正式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2016年1月1日起,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定期注册,每五年注册一次。这意味着,教师这个职业将正式打破“铁饭碗”,教师资格不再是终身制,教师资格考试门槛也将提高。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将对老师产生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记者张洪骏

解读
职前培训向在职培训转变
    依据北京市教委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施细则(试行)》,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这种新政策类似国外的一些做法,其设想是促进在职老师不断提高。 ”中山区教师进修学校中教部主任、辽宁省语文特级教师宋文一说。
    宋文一表示,随着中国教育发展,教师资格认定也在发生变化。“现在和以前相比,正从职前培训向在职培训转变。以前的情况是很多教师学历不达标,所以非常重视职前培训。现在教师的学历普遍提高,有些研究生学历的都到小学当老师了。 ”宋文一说,“职前培训达到了很高的要求,那么重点就会转向在职培训了。 ”

大连
升高级教师要进行考试
    “虽然与科技进步相比,教育发展比较滞后,但也一直在发展,所以教师也必须进行在职学习。北京的做法就是在岗位上培训,促进教师的学习提高。 ”宋文一说,现在各方面都非常重视促进教师水平不断提高的问题,“大连也有这种情况,一些获得高级资格的教师动力不足,觉得已经有了高级资格证书就够了,因此忽视了学习、提高。 ”
    宋文一表示,北京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对那些动力不足的教师来说,是一种促动。“近几年,大连的教师升高级都要参加全市的统一考试,要通过笔试,具备上过区级课、年度考核评优等条件,然后还要接受教师资格认定委员会的面试、答辩。 ”宋文一说,相对于大连现在的做法,北京市启动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更全面,“对不同职级都有促进。 ”他说。

提醒
责任心不强的老师会重考试忽视教学
    同时,宋文一认为,北京市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是把“双刃剑”,对提高教师素质有利,但也带来两个弊端。
    “这次改革对那些年龄大的老师是不利的,因为他们的记忆力不如年轻人,为了通过资格考试必须付出更多努力,这给他们带来很大的精神负担。 ”宋文一表示。
    另一个弊端体现在那些责任心不强的教师身上。“有些职业素质不是很高的老师,可能会影响他们的正常教学。因为他们的精力会转移到学习教育理论、教育心理学等方面上。为了应付资格考试,他们的大部分注意力不会放在教学上。这样,对他们的学生来说,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

相关链接
教师试点统考省市达15个
    据报道,北京并不是进行教师资格注册和考试改革的先行者。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2011年,湖北和浙江两省率先进行了教师资格证考试试点工作,2012年,上海、河北、广西和海南四省市加入到试点工作中;2013年扩大到山东、安徽、山西、贵州四省。截至今年试点统考的省市已达15个。2015年将实现教师资格证国家统一命题考试。 据《京华时报》报道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