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2013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3)

来源:2exam.com 2012-10-17 16:15:07

2013教师资格考试模拟试题答案及解析(3)

1.“教育对人的肉体和精神都要关心,但主要关心的应当是灵魂,教育应当建立在精神本质占优势的基础上”,这一观点是(    )教育目的论。

A.神学的 B.科学本位

C.社会本位 D.个人本位

2.班主任的工作是从(    )开始的。

A.评定学生操行 B.教育个别学生

C.了解和研究学生 D.组建班集体

3.“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属于教学中的(    )原则。

A.启发性 B.因材施教

C.直观性 D.导向性

4.在情绪和认知的区别中,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认知反映客观事物本身的属性,情绪则反映主体与客体之间的需求关系

B.认知活动随意性强

C.情绪活动随意性弱

D.认知活动比情绪有更强和更鲜明的机体表现

5.为了防止考试焦虑症的发生,学校咨询人员提前对这些学生进行集体辅导,讲授自我放松、缓解紧张的方法属于(    )。

A.早期干预 B.缺陷矫正

C.发展指导 D.问题预防

【参考答案】

1.【答案】A。解析:一些教育思想家从宗教的角度或从信仰出发论述教育目的,这就形成了所谓的“神学的教育目的论”。从宗教的立场出发所阐发的教育目的具有明确的终极价值性,具有较高的精神含量,它对我们思考人与教育的精神实质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2.【答案】C。解析:班主任的工作是从了解学生开始的,包括对学生个体的了解和对学生群体的了解。

3.【答案】B。解析:所谓因材施教,是指教师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使教学的深度、广度、进度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性差异,使每个人的才能品行获得最佳的发展。

4.【答案】D。解析:情绪比认知活动有更强和更鲜明的机体表现。

5.【答案】D。解析:早期干预:面向少数学生进行,他们可能已经出现某种程度的心理和行为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帮助,就可能演变为严重的障碍。缺陷矫正:对于极少数长期处于恶劣环境下已经积累产生了严重的心理和行为障碍的学生,需要进行系统的矫正。发展指导: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学生在不同的时期,面临不同的适应和发展的任务,可能会出现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在此之前,我们应该开展必要的指导活动,帮助学生成功完成心理—社会发展任务。问题预防就是指在问题可能发生之前,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工作,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1.学生管理的终极目的是(    )。

A.学业成功 B.人性完善

C.适应社会 D.身心健康

2.某班在“每月一星”的活动中,将表现好、进步大的学生照片贴在“明星墙”上以示奖励,这样的方法是(    )。

A.说服教育 B.品德评价

C.指导实践 D.陶冶情操

3.教师提问学生,要求学生列举砖头的各种用途,学生给出的可能的答案是:建房子用的材料、打人的武器、用于垫高、用于固定某东西。这种寻求答案的思维方式是(    )。

A.发散思维 B.形象思维

C.抽象思维 D.直觉思维

4.心理咨询的根本目标是(    )。

A.解除学生的心理困扰,度过当前危机

B.学会自己独立处理类似问题

C.建立对咨询人员的信任

D.学生对咨询过程的积极参与

5.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所倡导的“平行教育”的德育原则是指(    )。

A.知行统一原则

B.尊重信任与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

C.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与连贯性原则

D.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参考答案

1.【答案】B。解析:学生管理的终极目的是学生人性完善。

2.【答案】B。

3.【答案】A。解析:发散思维是指人们解决问题时,思路向各种可能的方向扩散,从而求得多种答案。

4.【答案】B。解析:心理咨询的根本目标是使来访学生在以后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以自己独立处理,而不是动辄就寻找咨询者的帮助。直接目标是咨询者向咨询对象提供心理上的帮助,以使后者克服当前的心理问题,并提高自身应付挫折的能力。

5.【答案】D。解析:马卡连柯所倡导的“平行教育”的德育原则是指集体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1.教师的师德修养,只有在(    )中才能得到不断的充实、提高和完善。

A.学习 B.交往 C.思考 D.实践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

B.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

C.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不得开除

D.学校应当把素质教育放在首位

3.“狮身人面像”这一古代建筑奇迹出自(    )。

A.古希腊 B.古印度

C.古罗马 D.古埃及

4.“一门三父子,都是大文豪,诗赋传千古,峨眉共比高。”这首诗中的“三父子”,指的是(    )。

A.曹操、曹丕、曹植 B.苏洵、苏轼、苏辙

C.班彪、班固、班超 D.杜甫、杜牧、杜荀鹤

5.我国古代著名科学家沈括和郭守敬在下列哪些领域中作出了卓越贡献(    )。

A.天文和历法 B.数学和水利

C.天文和数学 D.历法和数学

参考答案

1.【答案】D。解析:教育的本质是实践的,教师的素养只有通过不断地实践才能得到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是用来指导实践的,而实践也可以反过来发展理论。故选D。

2.【答案】D。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三十六条规定,学校应当把德育放在首位,寓德育于教育教学之中。

3.【答案】D。解析:世界古代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的金字塔,是古埃及的代表性建筑。在最大的胡夫金字塔东侧,便是狮身人面像,它以诱人的魔力,吸引了各地的游客。

4.【答案】B。解析:北宋时期苏洵及其两子苏轼、苏辙合称为“三苏”,均位于唐宋散文八大家之列。

5.【答案】A。解析:宋元时期是我国古代科技发展的高峰,沈括、郭守敬在天文历法方面的成就反映了那个时期我国科学技术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
一个基督徒问牧师天堂与地狱之间有什么差别,牧师把基督徒带到地狱,看到地狱里有一口巨大的盛满丰富食物的铁锅,地狱里的每个人都拿着一个长长的勺子去舀食物吃,但是勺子把太长,他们无法把食物送进自己嘴里,结果只能空着肚子饱受饥饿的煎熬,望锅兴叹。牧师又把基督徒带到天堂,看到天堂里仍然是一口巨大的盛满食物的大锅,人们手上也拿着一个长长的勺子,但天堂的人们却没有饿着肚子,而是在享受着丰美的食物,其乐融融。为什么天堂的人这样快乐?原来天堂里的人用长勺彼此喂对方去吃!这就是天堂与地狱之间的差别。

问题:(1)这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哲理?

(2)请您谈谈对这个故事的理解。

【参考答案】

(1)这故事告诉我们这样一个社会哲理: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敬,需求互惠的思考框架和心意。目的是为了获得更丰盛的机会、财富和资源,而非你死我活的敌对式竞争。

(2)读了这个故事,我受益颇深。

双赢既非损人利己(赢—输),亦非损己利人(输—赢)。我们工作的伙伴及家庭成员都要从互相依赖的角度来思考(是“我们”而非“我”)。双赢思维鼓励我们共同解决问题,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办法,是信息、力量、认可和报酬的分享。

助人者自助!社会的发展使人们之间的交往变得更加频繁而深入,合作、互利在人们的社会生活中越来越显示重要作用。孤家寡人是不可能成功的,因而,一个人要想在自己的事业中取得成功,一定要广结善缘,乐于助人,在帮助别人获得成功的同时,自己也获得成功——达到“双赢”的功效!

《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提出教师之间要“谦虚谨慎,尊重同志,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维护其他教师在学生中的威信。关心集体,维护学校荣誉,共创文明校风”。这就是告诉我们教师,任何一所学校,全体教师必须本着双赢的思维,齐心协力,才能完成学校教书育人的重任。虽说广大教师的工作目标和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教师之间是平等的同志关系。但不能否认,在现实生活中,教师之间、教师与领导之间、教师与教辅人员之间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对此教职工之间应该提倡同心同德、团结协作、敬业乐群的双赢理念。教师之间无论是在思想上、业务上、工作上还是生活上,都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尊重对方的自尊心,尊重对方的劳动,增进彼此的理解和信任,树立同行相亲、相助的新风尚。任何轻视、贬低别人的言行或不择手段地抬高自己都是不道德的。每一个教师都不应贬低其他学科而提高本学科,更不能片面地去争地位、争时间。学校领导应该尊重、信任、关心教师,公正、科学、客观地评价教师的劳动,要严以律己,勤恳坦诚,做教师的表率,深入教育实际,提高管理水平。教师则应服从、接受、支持领导的工作,发现领导工作中的缺点和失误,要善意地予以指正,积极帮助克服,并理解体谅领导的难处,共同分忧解难,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学校的发展。只有这样,上下一心,左右协调,团结乐群才能形成良好的环境氛围,才能形成教育的合力,才能使学校兴旺发达。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