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试题答案 - 正文

2012江西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机考试卷及答案(三)

来源:2exam.com 2012-11-10 10:59:18

2012江西教师资格小学教育学机考试卷及答案(三)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1、教育的特质是【D】
A、认识活动
B、生存活动
C、传递活动
D、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
【答案解析】:教育是培养人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是教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现象的根本特征,是教育的质的规定性。
2、我国近代教育史上,被毛泽东称颂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D】
A、陶行知
B、杨贤江
C、徐特立
D、蔡元培
3、在教育活动中,教师负责组织、引导学生沿着正确的方向,采用科学的方法,获得良好的发展,这句话的意思是说【C】
A、学生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B、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是被动的客体
C、要充分发挥教师在教育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D、教师在教育活动中是不能起到主导作用的
【答案解析】:该句是教师在教育中起主导作用的具体体现。
4、教师的个人效能感随教师教龄的增长呈现出【A】
A、上升趋势
B、下降趋势
C、先升后降趋势
D、先降后升趋势
【答案解析】:教师的个人效能感随教师教龄的增长呈现出上升趋势,因为随着教师经验的不断丰富,教师的自信心也在不断增强。
5、教师在教育工作中要做到循序渐进,这是因为【C】
A、学生只有机械记忆的能力
B、教师的知识、能力是不一样的
C、教育活动中要遵循人的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
D、教育活动完全受到人的遗传素质的制约
6、教师劳动手段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劳动具有【A】特点
A、示范性
B、长期性
C、复杂性
D、创造性
【答案解析】:教师劳动手段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特点。
7、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是【B】
A、教学计划
B、课程标准
C、教育目的
D、教学目标
【答案解析】:课程标准不但是教师进行教学的直接依据,而且是衡量各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
8、课外活动不包括【D】
A、社会活动
B、科技活动
C、文学艺术活动
D、选修课
【答案解析】:选修课不属于课外活动,它属于课堂教学。
9、反映一个国家配合政治、经济、科技体制而确定下来的学校办学形式、层次结构、组织管理等相对稳定的运行模式和规定,这是指【C】
A、教育制度
B、学校教育制度
C、教育体制
D、学校领导制度
【答案解析】:考查教育体制的含义。
10、德国至今从小学到大学仍把宗教课列为必修课,这是教育内容受【C】制约的标志
A、生产力和科技发展水平
B、社会政治经济的需要
C、文化传统
D、教育者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水平
11、我国于1862年在北京的【D】首先采用班级授课制这一教学组织形式
A、奏定学堂
B、南洋公学
C、乡学
D、京师同文馆
【答案解析】:我国于1862年在京师同文馆首先采用班级授课制这一教学组织形式。
12、教师职业最大的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D】
A、系统化
B、专门化
C、复杂化
D、多样化
【答案解析】:职业角色是相对单一的,而教师职业却具有多种角色的特点。他们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要扮演不同的角色。
13、允许成绩优秀的学生跳级,体现了【C】原则
A、启发性
B、直观性
C、因材施教
D、巩固性
【答案解析】: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个别差异出发,有的放矢地、有差别地教学。
14、明代以后使科举考试形成固定格式的是【A】
A、八股文
B、程朱理学
C、“四书”、“五经”
D、六艺
【答案解析】:明代以后规定八股文为科举考试的固定格式。
15、实施义务教育需要一系列的办法条件,其中最重要的是【B】
A、办学经费和设备
B、办学经费和师资
C、基础设施和师资
D、经费和设施
【答案解析】:经费影响着教育基础设施的改善,师资影响教学质量,所以二者是实施义务教育最重要的条件。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考试命题的质量指标主要有【ABCD】
A、信度
B、效度
C、区分度
D、难度
【答案解析】:测验主要以笔试进行,是考核、测定学生成绩的基本方法。测验的质量指标主要有效度、信度、难度与区分度。
2、教学策略的类型有【ABCD】
A、内容型
B、形式型
C、方法型
D、综合型
【答案解析】:教学策略的类型有内容型、形式型、方法型和综合型。
3、文化发展对学校课程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AC】
A、内容的丰富
B、增强国家对课程改革控制权
C、课程结构的更新
D、为课程改革提供的物质基础
E、课程改革由受教育者完成
【答案解析】:文化自身的性质决定了它的发展对学校课程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内容的丰富和课程结构的更新。
4、小学德育过程的构成要素是【ABCD】
A、教育者
B、受教育者
C、德育内容
D、德育方法
【答案解析】:德育过程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和德育方法四个相互制约的要素构成。
5、下列说法中反映了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的是【BCD】
A、方法科学
B、家长对孩子期望偏高
C、片面重视孩子的智力开发、文化学习
D、不能全面关心孩子的成长
E、家庭教育是教育的一个分支
6、我国的教育体系分为哪三大阶段?【BCD】
A、幼儿教育
B、初等教育
C、中等教育
D、高等教育
【答案解析】:我国的教育体系,一般分为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三大阶段。
7、要开展教师进修提高工作,其内容一般包括【ABCD】
A、思想品德修养的提高
B、文化科学知识的学习
C、现代教育思想观念的学习
D、先进教育技术的学习
E、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
【答案解析】:ABCD四项均属于教师进修提高的内容。
8、备课的内容包括【BCD】
A、课堂练习
B、学科课程标准
C、教科书
D、阅读有关的参考书
【答案解析】:备课内容包括钻研学科标准、教科书和阅读有关的参考书。
9、学校组织学生的社会实践,它的意义在于【BCD】
A、可以减少课堂教学的时间
B、有利于做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C、有利于形成学生的主体性
D、有利于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定向
E、可以让学生有赚钱的机会
10、教育政策的特点具有【BD】
A、政治性
B、可行性
C、原则性
D、权威性
E、战略性
【答案解析】:教育政策的特点有可行性和权威性。
三、是非判断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教育的整个过程要围绕着学生转【×】
【答案解析】:这是典型的学生中心论,它过分夸大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忽视了学生是教育的对象这一基本事实,结果会导致教育质量的下降。
2、研究型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态度与能力【√】
3、领会知识包括使学生感知和理解教材,是教学的中心环节【√】
4、相对于制度化教育,非制度化教育改变的不仅是教育形式,更重要的是教育理念【√】
5、1897年,盛宣怀创办的南洋公堂,其中的外院即为小学,这是我国最早的公立小学堂【√】
6、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无计划的、没有系统的,甚至是互相矛盾的【√】
7、复式教学的主要特色是直接教学和学生自学或做作业交替进行【√】
8、小学德育具有显著的特点,一是小学德育的基础性,二是小学德育的奠基性【√】
9、儿童品德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以道德认知为基础,以道德情感、道德意志为激励,发展到道德行为的整体运动过程【√】
10、《学记》指出“时教必有正业,退息必有居学”,这说明了古代学校既有正课学习,又有课外活动【√】
11、开好主题班会首先要精心准备【×】
【答案解析】:开好主题班会的基础是要确定主题。
12、德育过程与受教育者品德形成过程无关【×】
【答案解析】:德育过程与受教育者品德的形成过程相关。
13、人口的职业结构制约着教育的布局结构【×】
【答案解析】:人们所学的专业在很大程度上与未来所从事的职业紧密挂钩,故人口的职业结构制约着教育的专业结构。
14、人的身心发展包括两方面:一是生理的发展,二是心理的发展【√】
15、198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儿童权利公约》的核心精神是要维护少年儿童的社会权利主体地位【√】
四、情境分析题(共25分)
(一)(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著名哲学家黑格尔当年从神学院毕业的时候,他的老师给他写过一则评语:“黑格尔,健康状态不佳中等身材,不善辞令,沉默寡言天赋高,判断力健全,记忆力强文字通畅,作风正派,有时不太用功,神学有成绩,虽然尝试讲道不无热情,但看来不是一个优秀的卫道士语言知识丰富,哲学上十分努力”
1、你赞成黑格尔的老师的评语吗?【A】[单选题]
A、赞成
B、不赞成
2、你认为应该怎样给学生写评语?【ABCD】[不定项选择题]
A、写给学生看
B、写给“这个人”
C、体现一定的“教育性”
D、鼓励学生
(二)(本大题共2小题,第1小题6分,第2小题7分,共13分)
19世纪末,美国西部有个坏孩子,他把石头扔向邻居的窗户,把死兔装进桶里放到学校的火炉里烧烤,弄得到处臭气熏天9岁那年,他父亲娶了继母,父亲对继母说:“你要注意这孩子,他在我们这里最坏,让我防不胜防,头痛死了”继母好奇地走进孩子,对孩子进行了全面了解后,对丈夫说:“你错了,亲爱的,他不是最坏的孩子,而是最聪明的孩子,只是我们还没有找到发挥他聪明才智的地方罢了”继母很欣赏这个孩子,在她的正确引导下,孩子很快走上了正路,后来成为美国著名的企业家和思想家,他就是戴尔•卡耐基
1、如何理解“坏孩子”“差等生”?【ABC】[不定项选择题]
A、差等生是指不能达到基本教育要求的学生
B、差等生是德智体全面发展水平较差的学生
C、差等生是学习成绩差的学生
D、差等生是没有发展前途的学生
2、这个故事说明什么问题?【ABC】[不定项选择题]
A、平等公正地对待学生,尊重、理解、信任他们,使他们主动接受教育
B、一分为二地看待学生,找出教育的切入点
C、给差等生以高尚的教育爱,转变差等生并不难,使他们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D、差等生完全是不可救药的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