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学辅导 - 正文

中学教育学考点命题:5.2教师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6:00:44

第二节 教师

教师的概念从广义上讲,凡是把知识、技能、技巧传授给别人的人,可以称为教师;狭义上讲是指经过专门训练、在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门人员。

一、教师职业的性质与特点

(一)教师职业的性质

我国《教师法》对教师的概念作了全面、科学的界定: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第一次从法律上确认了教师社会地位的专业性。

1.教师职业是一种专门职业,教师是专业人员

196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关于教师地位的建议》中提出,教师工作应该视为一种专门职业,认为它是一种要求教师具备经过严格训练和持续不断的研究才能获得并维持专业知识、专门技能的职业。l986年6月21日,我国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标准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职业大类与代码》中,将所有职业分为8大类、63个分类和303个小类,其中各类教师被列入“专业、技术人员”这一类别。

2.教师是教育者,教师职业是促进个体社会化的职业

个体从自然人发展成社会人,是在学习、接受人类经验,消化、吸收人类文化的社会过程中逐步实现的。人类早期社会教化的主要承担者是部落、氏族首领和经验丰富的长者;随着社会的发展,产生了专门以教化年轻一代成为合格成员为己任的劳动者群体——教师。他们根据一定社会要求向年轻一代传授人类长期积累的知识经验,规范他们的行为品格,塑造他们的价值观念,引导他们把外在的社会要求内化为个体的素质,实现个体的社会化。

(二)教师职业的特点

不同职业的性质,使不同职业所扮演的角色、承担的职责都表现出不同的特点。教师职业的最大特点在于职业角色的多样化。角色是个人在一定的社会规范中履行一定社会职责的行为模式。每个人在社会中同时扮演许多角色,但职业角色是相对单一的,而教师这一职业却具有多种角色的特点,具体如下:

1.传道者角色

教师负有传递社会传统道德、价值观念的使命,“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进入现代社会,虽然道德观、价值观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但学校、教师的道德观、价值观总是代表着居社会主导地位的道德观、价值观,并用这种观念引导学生。除了社会一般道德观、价值观外,教师对学生的“做人之道”、“为业之道”、“治学之道”等也有引导和示范的责任。

2.授业、解惑者角色

教师是社会各行各业建设人才的培养者,他们在掌握了人类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活动所获得的知识经验、技能的基础上,对其精心加工整理,然后以特定的方法传授给年轻一代,并帮助他们解除学习中的困惑,启发他们的智慧,形成一定的知识结构和技能技巧,成为对社会有用的建设者。

3.示范者角色

教师的言行是学生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夸美纽斯曾说过,教师的职务是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学生具有向师性的特点。教师的言论行为、为人处世的态度对学生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4.管理者角色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需要肩负起教育教学管理的责任,包括确定目标、建立班集体、制定和贯彻规章制度、维持班级纪律、组织班级活动、协调人际关系等等,并对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控制、检查和评价。

5.父母与朋友角色

教师往往被学生视为自己的父母或朋友。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倾向于把教师看做是父母的化身,对教师的态度类似于对父母的态度。高年级学生则往往愿意把教师当作他们的朋友,也期望教师能把他们当作朋友看待,希望得到教师在学习、生活、人生等方面的指导,希望教师能与他们一起分担痛苦与忧伤,分享欢乐与幸福。

6.研究者角色

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充满生命力的、千差万别的活的个体,传授的内容是不断发展变蔼化着的人文、科学知识。这就决定了教师要以一种变化发展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对酒象、工作内容,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创新。

教师职业的这些角色特点,决定了教师职业的重要意义和重大责任,决定了对教师的高素质要求。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