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学辅导 - 正文

中学教育学:第七章 教学 上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6:14:54

第七章 教学(上)

第一节 教学工作的定义与任务

一、 教学的概念

在教育目的规范下,学生通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和培养,积极主动地掌握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和基本技能,从而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过程。

教学作为教师教、学生学的统一活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

2.教学由教与学两方面活动组成;

3.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共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二、教学的意义

1.教学是社会经验得以再生产的一种主要手段; 2.教学为个体全面发展提供科学的基础和实践; 3.教学是学校教育工作的主体。

三、教学的任务

(一)引导学生掌握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发展学生智力、体力和创造才能

1.发展学生的智力; 2.发展学生的体力; 3.发展学生的创造才能。

(三)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品德和审美情趣,奠定学生的科学世界观基础

第二节 教学过程

一、教学过程的概念

(一)教学过程是一种认识过程

(二)教学过程又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

二、教学过程的特点

1.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

(1)学生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

(2)学生学习间接经验要以直接经验为基础。 2.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

(1)掌握知识是发展智力的基础;

(2)智力发展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条件;

(3)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互转化的内在机制一般来说应注意以下条件。第一,传授给学 生的知识应该是科学的规律性的知识。第二,必须科学地组织教学过程。第三,重视教学中学 生的操作与活动,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与能力,提供学生积极参与实践的时间和空间。第四, 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重视学生的个别差异。

3.教学过程中知、情、意的统

4.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能动性结合

(1)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组织者的地位,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

(2)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作为学习主体的地位;

(3)建立合作、友爱、民主平等的师生交往关系。

三、教学过程的结构

按照教师组织教学活动中所要求实现的不同认识任务,可以划分出教学过程中学生认识 的不同阶段。

1.激发学习动机

2.领会知识

这是教学的中心环节。领会知识包括使学生感知和理解教材

第一,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感知形成清晰的表象和鲜明的观点,为理解抽象概念提供感性 知识的基础并发展学生相应的能力。

第二,理解教材,形成科学概念。

理解教材可以有两种思维途径:一是从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二是从已知到 未知,不必都从感知具体事物开始。

3.巩固知识

4.运用知识

5.检查知识

要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具体情况灵活运用;

(2)注意阶段之间的内在联系不要割裂;

(3)每个阶段的功能都是整个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因素。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