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学辅导 - 正文

中学教育学:第九章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6:16:52

 

第三节 德育原则途径和方法

一、德育原则

(一)德育原则的概念

(二)我国中学德育的基本原则

德育原则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德育时必须遵循的基本要求。

1.导向性原则

它是指在进行德育时,以正确的政治、思想、道德观念、价值取向为导向,指导学生形成发展良好的思想品德的德育原则。贯彻这一原则,要求教育者做到:

(1)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把德育的理想性与现实性结合起来。

(3)学校德育目标必须符合我国现行的方针政策、工作总任务和德育总目标的要求。 2.正面教育原则

它是指在进行德育时,教育者以说理疏导的方式,来调动受教育者的积极性,以形成良好 思想品德的德育原则。

(1)坚持正面说理,疏导思想,以理服人。

(2)树立先进典型,利用榜样教育引导学生进步。

(3)以表扬、鼓励为主、批评、处罚为辅。

(4)正面教育要与纪律约束结合起来。

3.知行统一原则

它是指在进行德育时,把提高道德认识与培养道德实践能力结合起来,做到知行和谐发展 的德育原则。

(1)联系实际,讲清理论。

(2)组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去分析、评价、解决实践中的德育问题。

(3)教育学生要言行一致、知行统一。

4.尊重与严格要求相结合的原则

它是指在进行德育时,把尊重、信任、爱护学生与合理、严格的要求相结合的德育原则。

(1)要尊重、信赖、爱护学生。

(2)要根据学校德育任务和学生现有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出合理的、明确具体的、序列化的德育要求。

(3)把尊重爱护学生与严格要求结合起来。

5.因材施教原则

它是指在进行德育时,要从学生的思想认识和品德实际出发,根据其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确定德育内容,选用德育方法和形式来进行针对性教育的德育原则。

(1)要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身心发展的年龄特点,承认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过程性和差异性。

(2)要根据学生个人特点和品德现实水平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切忌采用成人化、一般化的做法。

(3)要从学生的实际思想状况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德育。

6.教育的一致性与连续性的原则

它是指在进行德育时,使各种教育力量互相配合、协调一致地对学生施加统一的、系统连贯的教育影响的德育原则。

(1)校内各方面的教育影响要协调一致。

(2)统一社会各方面的教育影响。

(3)要加强德育的计划性。

二、德育的途径

1.政治课与其他学科教学;

2.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活动;

3.课外校外活动;

4.社会实践活动;

5.校会、周会、晨会和时政学习;

6.班主任工作。

三、德育的方法

(一)说服教育法

这是主要运用口头语言向学生说理传道,使学生明晓事理,分清是非,以提高道德认识的方法。其具体方式有:

1.讲解法

采用这一方法要求教育者做到:

(1)认真研究学生,增强德育的针对性。

(2)充分挖掘典型材料,力保德育的思想性、科学性。

(3)选用正确方法,确保德育的实效性,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2.谈话法

这是教师就某一思想道德问题与学生进行交流,以使学生明白事理的方法。

运用谈话法时,应注意如下要求:

(1)教师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

(2)谈话要富有启发性。

(3)要培养学生善于提问、敢于提问的习惯,要鼓励学生敢于发表不同意见,敢于坚持真 理,勇于改正错误。

(4)谈话过程中要有师生地互动交流,教师不要漠视学生,要虚心听取学生的真实想法,切 忌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学生。

(5)个别谈话要经常广泛地进行,以免学生误解个别谈话的意义。

3.讨论法

这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就某一个或某些思想道德问题各抒己见,经过辩论和探讨,得出正确结论,以提高学生思想道德认识的方法,这也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重要方法。 运用讨论法应注意如下要求:

(1)确定好讨论题目。

(2)讨论过程中,教师要循循善诱,启发和鼓励学生敞开思想,大胆发表意见,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围绕主题进行讨论并及时修正学生的错误。

(3)讨论结束后,教师要做好评价和总结。

4.阅读指导法

这是教师指导学生阅读有关书籍、报纸、杂志和文件,以领会和掌握思想道德知识,提高学生思想道德认识水平的方法。

运用阅读指导法要求我们:

(1)要教会学生阅读政治课本。

(2)指导学生阅读其他学科课本。

(3)要课内外结合,指导学生课外阅读,要求学生做好读书笔记。

(4)定期不定期地召开阅读经验交流座谈会。

(二)榜样示范法

它是以他人的高尚情操、模范行为、优秀事迹等来影响受教育者的方法,榜样有教育者、优秀人物、优秀学生等。

运用榜样法要注意以下几点要求:

1.树立的榜样要有典型性和示范性。

2.选定的榜样要真实可靠,具有导向性。

3.榜样的崇高和伟大要能激起学生对榜样的敬慕之情。

4.教育者的形象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情感陶冶法

它是只通过创设良好的情景,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思想品德的方法。陶冶包括:人格感化、环境陶冶、艺术陶冶等。

1.创设良好的情景,如美观、朴实、整洁的学生、生活环境;团结向上、民主平等的班风、校风;清洁、舒适、雅静的家庭学习、生活必需品环境及民主和睦、文明上进的家风等。

2.教育者的人格感化。

3.与启发说服相结合。

4.引导学生参与情景的创设。

(四)品德评价法

它是指根据一定的要求和标准,对受教育者的思想言行作出判断。

运用品德评价法时,应注意如下要求:

1.要以鼓励、表扬为主,惩罚、批评为辅,切忌体罚、心罚。

2.要以事实为依据,做到客观、公正。

3.发扬民主,注重实效。

(五)实际锻炼法

它是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一定的实际活动,以培养他们的良好品德的方法。

运用实际锻炼法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坚持严格要求。

2.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3.注意检查与评价。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