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心理学 - 正文

2011年山东中学教育心理学考点复习:问题解决与创造性思维

来源:fjzsksw.com 2010-12-16 11:18:46

 

 

第七章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思维

1.有结构的问题的基本特征:问题的明确性;解法的确定性。

2.问题解决是指个人应用一系列的认知操作,从问题的起始状态到达目标状态的过程。

3.问题解决的特点:目的性;认知性;序列性。

4.有结构的问题的解决过程:建立问题表征;搜寻解法(问题类比;手段—目的分析;问题分解;想法—检验);解法的执行与评价。

5.无结构的问题的解决过程:理清问题及其情境限制;澄清、明确各种可能的角度、立场和利害关系;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法;评价各种方法的有效性;对问题表征和解法的反思监控;实施、监察解决方案;调整解决方案。

6.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正在进行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

7.影响问题解决的主要因素:问题的特征;已有的知识经验;定势与功能固着。

8.提高问题解决能力的教学:提高学生知识储备的数量与质量(帮助学生牢固地记忆知识;提供多种变式,促进知识的概括;重视知识间的联系,建立网络化结构);教授与训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策略(结合具体学科,教授思维方法;外化思路,进行显性教学);提供多种练习的机会;培养思考问题的习惯(鼓励学生主动发现问题;鼓励学生多角度提出假设;鼓励自我评价与反思)。

9.一般认为,创造性是指个体产生新奇独特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或特征。

10.发散思维也叫求异思维,是沿不同的方向去探求多种答案的思维形式。发散思维是创造性思维的核心,特点是:流畅性;变通性;独创性。

11.聚合思维是将各种信息聚合起来,得出一个正确答案或最好的解决方案的思维形式。

12.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与方式:类比思维;假设检验与科学发现。

5.类比思维被认为是创造性思维中的核心方法。当面对一个问题是,如果一个人没有直接相关的知识,那他可能会通过类比的方法把不直接相关的知识经验运用到当前的问题中。

13.影响创造性的因素:环境;智力;个性。

14.创造性与智力的关系:二者并非简单的线性关系,既有独立性又在某种条件下具有相关性,表现在几个方面:低智商不可能具有创造性;高智商可能有高创造性,也可能有低创造性;低创造性的智商水平可能高,也可能低;高创造性者必须有高于一般水平的智商。上述关系表明,高智商虽非高创造性的充分条件,但可以说是高创造性的必要条件。

15.高创造性者一般具有以下各性特征:具有幽默感;有抱负和强烈的动机;能够容忍模糊与错误;喜欢幻想;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具有独立性。

16.创造性的培养:创设有利于创造性产生的适宜环境(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给学生留有充分选择的余地;改革考试制度与考试内容);注重创造性个性的塑造(保护好奇心;解除个体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鼓励独立性和创新精神;重视非逻辑思维能力;给学生提供具有创造性的榜样);开设培养创造性的课程,教授创造性思维策略(发散思维训练;推测与假设训练;自我设计训练;头脑风暴训练)。

17.头脑风暴训练的原则:一是让参与者畅所欲言,对提出的方案暂不作评价或判断;二是鼓励标新立异、与众不同的观点;三是以获得方案的数量而非质量为目的,即鼓励多种想法,多多益善;四是鼓励提出改进意见或补充意见。

做法:可以先由教师提出问题,然后鼓励每个学生从自己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集体讨论,可以拓宽思路,产生互动,激发灵感,进而提高创造性。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