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心理学 - 正文

小学教育心理学:第十一章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5:26:08

第十一章 心理健康教育

第一节 心理健康概述

一、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指的是个体既能适当地评价自我、接受自我,又能与他人和谐相处;既能适应自己所面临的不断变化发展着的现实环境,又能不断完善和保持自身的人格特征;同时具有良好的自我节制和调控能力,并在认知功能、情绪反应活动和意志行为方面都能处在比较积极的状态。

二、心理健康的标准

在借鉴国外学者研究的基础上,一般认为心理健康水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估。

1.情绪稳定、乐观;

2.人际关系和谐;

3.人格完整;

4.正确的自我观;

5.良好的环境适应能力;

6.心理行为表现符合年龄特征。

三、中学生典型心理问题

(一)抑郁症

抑郁症是抑郁性神经症的简称,是指一种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常伴有焦虑、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

(二)恐惧症

指病人具有一种在正常情况下对某一特定物体、人际交往或处境,产生异乎寻常的强烈恐惧或紧张不安的内心体验,从而回避所恐惧的对象,难以自控。根据恐怖对象不同,可分为社交恐惧症、物体恐惧症、处境恐惧症等。

(三)强迫症

指来访者主观体验到源于自我的某些观念和意向的出现是不必要的,或其重复出现是不恰当的,但又难以通过自己的意志努力加以抑制,从而引起强烈的紧张不安及严重的内心冲突,伴随的某些重复动作和行为往往是患者为了减轻其内心紧张不安,屈从于令人不快的思想和意向或进行对抗而呈现出的继发现象。临床表现主要是强迫观念和强迫行为。

(四)焦虑症

指持续性精神紧张或发作性惊恐状态,常伴着头晕、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口于、尿频、尿急、出汗、震颤和运动性不安,焦虑是无明显原因的恐惧、紧张发作,并伴有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和运动性紧张。

(五)人格障碍

人格障碍又称病态人格或变态人格,是指自童年或少年时期发展起来的人格明显偏离正常。

1.偏执型人格;2.反社会型人格;3.冲动型人格;4.回避型人格。

(六)性偏差

性偏差指少年性发育过程中的不良适应,一般不属性心理障碍。

(七)进食障碍

进食障碍包括神经性厌食、贪食和异食癖等。

(八)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包括失眠、过度思睡、睡行症、夜惊、梦魇等。

四、心理健康教育的意义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保障中学生心理健康的客观需要;

2.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时代的呼唤,素质教育的客观要求;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是改进和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客观要求。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