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心理学 - 正文

小学教育心理学:第四章

来源:2exam.com 2013-5-30 15:22:32

第四章 学习动机

第一节 学习动机概述

一、学习动机的含义与结构

(一)动机及其功能

所谓动机,是指引起和维持个体的活动,并使活动朝向某一目标的内.在心理过程或内部动力。它一般具有以下三种功能:激活功能;指向功能;强化功能。

(二)学习动机及其基本结构

学习动机是指激发个体进行学习活动,维持已引起的学习活动,并致使行为朝向一定学习目标的一种内在过程或内部心理状态。学习动机的两个基本成分是学习需要和学习期待,两者相互作用形成学习的动机系统。

(三)奥苏伯尔的成就动机论

奥苏伯尔提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主要由以下三个方面的内驱力组成,这三种内驱力就是学习需要的三个组成因素:1.认知内驱力;2.自我提高内驱力;3.附属内驱力。

二、学习动机的种类

(一)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根据学习动机的作用与学习活动的关系,可以分为近景的直接性动机和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近景的直接性动机是与学习活动直接相关联的,来源于对学习内容或学习结果的兴趣。远景的间接性动机是与学习的社会意义和个人的前途相关联的

(二)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

根据学习动机的动力来源,可以分为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

内部动机是指由个体内在需要引起的动机。

外部动机是指个体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动机。

内部学习动机和外部学习动机的划分不是绝对的。

三、学习动机与学习

(一)学习动机与学习过程的关系

学习动机对学习过程的影响主要表现为,对学习行为有启动、定向和维持作用。另一方面,学习的结果也可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的动机。

(二)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

一般说,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是统一的,表现为学习动机可以促进学习,提高成绩。

但是,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之间的关系不是完全成正比。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的影响,只在一定范围内是一致的。

其次,动机的最佳水平还与学习任务的难易程度有关。

此外,学习动机与学习效果的关系,还可因学生的个性不同而不同。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