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教育心理学 - 正文

2011年山东中学教育心理学考点复习:学习策略

来源:fjzsksw.com 2010-12-16 11:21:19

 

 

第九章 学习策略

1.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的效果和效率,有目的、有意识地制定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的方案。这一界定明确了学习策略的特征:第一,学习策略是学习者为了完成学习目标而积极主动地使用的。第二,学习策略电话有效学习所必需的。第三,学习策略是有关学习过程的。第四,学习策略是学习者制定的学习计划,由规则和技能构成。

2.学习策略的结构:简单地说,学习策略是由两种相互作用的成分组成的:一种是基本策略,被用来直接操作学习材料,如领会和记忆策略;另一种是辅助性策略,被用来维持合适的学习心理状态,如专心策略。

3.学习策略的三种成分:认知策略(复述策略;精细加工策略;组织策略);元认知策略(计划策略;监视策略;调节策略);资源管理策略(时间管理策略;学习环境管理策略;努力管理策略;社会资源利用策略)。

4.复述策略是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之上。

5.常用的复述策略:识记过程中的复述策略(利用随意识记和有意识记;排除相互干扰;整体识记和分段识记;多种感官参与;反复阅读与尝试背诵相结合;过度学习);保持过程中的复述策略(及时复习;分散复习和集中复习;复习形式多样化;画线)。

6.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

7.常用的精细加工策略:记忆术(位置记忆法;缩减和编歌诀;谐音联想法;关键词法;视觉想象;语义联想);做笔记;提问;生成性学习;利用背景知识,联系实际。

8.组织策略:是整个所学新知识之间、新旧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新的知识结构的策略。

9.常用的组织策略:列提纲;利用图示(系统结构图;流程图;模式或模型图;网络关系图)利用表格(一览表;双向表)。

10.元认知是对认知的认知,具体地说,是个体关于自己认知过程的知识和调节这些过程的能力,它具有两个独立但又相互联系的成分:对认知过程的知识、观念与对认知行为的调节、控制。

11.元认知的结构:第一,对个人作为学习者的认识;第二,对任务的认识;第三,对有关学习策略及其使用方面的认识。

12.元认知策略的种类:元认知计划策略;元认知监视策略;元认知条件策略。

13.资源管理策略构成:学习时间管理策略(统筹安排学习时间;高效利用最佳时间;灵活利用零碎时间);学习环境管理策略;学习努力和心境管理策略;社会资源利用策略。

14.学习策略训练的原则:立体性原则;内化性原则;特定性原则;生成性原则;自我监控原则;个人自我效能感原则。

15.学习策略训练的方法:指导教学模式;程序化训练模式;完形训练模式;交互式教学模式;合作学习模式。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