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面试辅导 - 正文

初中体育教案:《排球垫球错误技术诊治》

来源:2exam.com 2013-1-17 23:23:20

课的设计与思考

一、教学内容的分析与选择

学习或复习排球技术,是体育锻炼的一种方法。方法科学,兴趣就浓。排球技术较多,基本的有:传球、垫球、扣球、发球、拦网,而每一项基本技术又有许多的种类。课题给的内容范围广,但同时也给我们留了较大的选择余地。根据初二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本人选择了复习排球双手下手垫球技术和利用排球进行游戏,作为本课的教学内容。

二、学情分析

1. 初二学生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对动作技术的掌握日趋完善,渴望自己拥有正确、完美的技术,但往往又具有一种不顺从性,不愿屈服于教师一板一眼的“看教师示范——听教师讲解——模仿教师徒手练习——持球练习”的传统教法;

3.学生在此之前已基本掌握了排球的双手下手垫技术,但还存在着一定的错误动作。

三、目标的确立

根据以上分析,确立本课的教学目标为:

1.运动参与目标:使学生具有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态度和行为,着重培养学生体验参加体育活动的乐趣,提高健康水平,形成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奠定终身体育锻炼基础。

2.运动技能目标:使学生获得运动基础知识,发展体能,提高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较熟练地掌握排球双手下手垫球的动作技能,通过跑、跳、投、爬等练习提高运动水平。

3.身体健康目标: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了解体育活动对心理健康的作用,认识身、心发展的关系,以及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体育活动的协作意识。

四、设计思路

课程虽淡化了体育的技术教学,但不是不要了技术,而是更注重了学习技术的过程,使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新课标下的技术教学对教师提出题了更多的要求,它要求教师从“传授者”的角色转变成“促进者”。因此本课改变了过去的“教师教、学生学”的传统教法为“学生主动学、自主学,教师点拨、辅导”的探究式学习方式,给学生留有一定的时间与空间,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习惯。努力以“健康第一”为宗旨,贯彻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这一原则,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通过教师的引导和恰当的比喻,让学生在练习互相交流、互相探讨,最终达到改正错误技术动作的目的。通过“自由创练”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这样不仅营造出课堂气氛、启发了学生的思维,而且使学生在轻松、民主的气氛下获得知识、掌握技能、发展思维、培养互相协作的精神,身心得到了全面的锻炼。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