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普通话测试 - 正文

全国普通话等级考试

来源:fjedu.com 2006-11-3 14:45:55

测试内容:

  ⑴普通话语音系统,包括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基本音节、变调、轻声、儿化、语调等。

  ⑵语汇,主要包括《普通话词语表》(“表一”约8000条,“表二”约12000条)和《普通话与方言常用词语表照表》

  ⑶语法,主要以《普通话与方言常见语法差异表》为准

  ⑷言语表达与交际,包括有文字材料依据的朗读和无文字材料依据的说话。

试卷构成及计分:

  ⑴读单音节字词100个(共10分)。

    目的: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

  ⑵读双音节词语50个(共20分)。

    目的:除考查应试人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外,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

  ⑶朗读,从《测试大纲》朗读材料(1--50)中抽签(共30分)

    目的:考查应试人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水平,重点考查语音、连续音变、(上声、“一”、 “不”)语调(语气)等项目。

  ⑷判断测试(共10分)

    目的:重点考查应试人员掌握普通话词汇、语法的程度

    ①根据《测试大纲》第三部分,选列10组普通话和方言说法不同的词语(每组至少有两种不同的说法),由应试人判断哪种说法是普通话的词语。

    ②根据《测试大纲》第四部分抽选5个量词,同时列出分别可以与之搭配的10个名词。

    ③根据《测试大纲》第四部分,编制5组普通话和方言在语序或表达方式上不一致的短语或短句,由应试人判定符合普通话语法规范的形式。

  ⑸说话,应试人根据抽签确定话题。(共30分)

    目的:考查应试人在没有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能力和所能达到的规范程度。以单项说话为主,必要时辅以主试人和应试人的双向对话。

  为了便于操作和突出口头检测的特点,测试一律采用口试。 

普通话

  推广普通话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在上海建成金融、经济、贸易中心和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推广普通话尤其有着重要的显示意义。

  为了加快普通话普及进程,不断提高全社会普通话的水平,国家语委、国家教委、广播电视电影部于1994年底作出关于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决定。要求在中高师毕业生、教师、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等人员中,继而在全社会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

  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是推广普通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广普通话工作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市语委根据三部委文件精神,已先后会同市教委、市广电局发出了在本市中高师毕业生、中小学教师和播音员、节目主持人中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的通知。并强调,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将逐步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在适当的时候,把这一做法推广到公务员、服务行业及社会其他行业中去。

  目前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正在逐步开展,相信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能进一步推动市普通话的普及和提高。也希望有关行业的领导和人员能进一步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自觉地、积极地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