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心理学辅导 - 正文

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小学教育心理学重考点总结:第十三章

来源:fjzsksw.com 2010-2-9 11:21:02

 

第十三章 课堂管理
复习提要

本章介绍了课堂管理的功能和影响因素,详细阐述了课堂群体管理和课堂纪律管理的相关内容,特别是教师在课堂管理中需要注意的群体动力类型以及课堂结构、学生问题行为与课堂纪律的关系。
知识点梳理
1.课堂管理及其功能
课堂管理就是指教师通过协调课堂内的各种人际关系而有效地实现预定教学目标的过程。
2.影响课堂管理的因素
(1)教师的领导风格;(2)班级规模;(3)班级的性质;(4)对教师的期望
3.课堂里的群体
所谓群体是指人们以一定方式的共同活动为基础而结合起来的联合体。
正式群体是由教育行政部门明文规定的群体,其成员有固定的编制,职责权利明确,组织地位确定。班级、小组、少先队都属于正式群体。正式群体的发展经历了松散群体、联合群体和集体三个阶段。
非正式群体没有特定的群体目标及职责分工,缺乏结构的稳定性,但它有不成文的规范和自然涌现的领袖。管理课堂必须注意协调非正式群体与正式群体的关系。
4.群体动力
所有影响着群体与成员个人行为发展变化的力量的总和就是群体动力。最早研究群体动力的是心理学家勒温。
(1)群体凝聚力
(2)群体规范
群体规范是约束群体内成员的行为准则.包括成文的正式规范和不成文的非正式规范。
(3)课堂气氛
课堂气氛作为教学过程的软情境,它通常是指课堂里某些占优势的态度与情感的综合状态。勒温曾在1939年将教师的领导方式分为集权型、民主型和放任型三种类型。现有的研究表明,教师期望通过四种途径影响课堂气氛:第一是接受;第二是反馈;第三是输入;第四是输出。
(4)课堂里的人际交往与人际关系
吸引与排斥、合作与竞争是课堂里主要的人际关系。
5.课堂纪律的概念和类型
课堂纪律是对学生课堂行为所施加的准则与控制。
根据课堂纪律形成的原因,可以将课堂纪律分成四种类型,即教师促成的纪律,集体促成的纪律,任务促成的纪律,自我促成的纪律。
6.课堂结构与课堂纪律
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情境是课堂的三大要素。这三大要素的相对稳定的组合模式就是课堂结构,它包括课堂情境结构与课堂教学结构。
课堂情境结构包括班级规模的控制、课堂常规的建立、学生座位的分配。课堂教学结构包括教学时间的合理利用、课程表的编制、教学过程的规划。
7.问题行为与课堂纪律
问题行为指不能遵守公认的正常儿童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不能正常与人交往和参与学习的行为。问题行为则是一个教育性概念,主要是针对学生的某一种行为而言的。
课堂问题行为的处置与矫正要求教师正确对待学生的课堂行为,采用行为矫正以及心理辅导来处理课堂问题行为。
重点难点提示
本章的重点是课堂管理的影响因素、课堂中群体动力的表现、课堂结构和学生问题行为与课堂纪律的关系,难点是教师在课堂管理中如何善于利用群体动力实现课堂管理的促进功能以及正确处理问题行为与课堂纪律。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