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复习指导 - 心理学辅导 - 正文

山东省2010年教师资格考试中学心理学重要考点复习3

来源:fjzsksw.com 2010-4-22 12:48:19

 

第三章学习的基本理论
第一节 学习的实质与类型

一、学习的心理实质
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牛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
1.学习表现为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
2.学习引起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是相对持久的;
3.学习是由反复经验引起的。由经验引起的学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由有计划的练习或训练而产生的;一种是由偶然的生活经历而产生的随机学习。
二、人类学习与动物学习的区别
1.人的学习除了要获得个体经验外,还要掌握人类世代积累起来的社会历史经验和科学文化知识;
2.人的学习是在与他人的交往过程中,通过语言的中介作用进行的;
3.人的学习是一种有目的的、自觉的、积极主动的过程。
人的学习被定义为:在社会生活实践中,以语言为中介,自觉地、积极主动地掌握社会的和个体的经验的过程。
三、学生的学习
学生的学习是人类学习中的一种特殊形式。它是在教师的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有系统地进行的,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接受前人所积累起来的科学文化知识。

四、学习的一般分类
(一)加涅的学习层次分类
1.信号学习;2.刺激一反应学习;3.连锁学习;4.言语联结学习^辨别学习;6.概念学习;7.规则或原理学习;8解决问题学习。
(二)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的五种学习类型
1.智慧技能;2.认知策略;3.言语信息;4.动作技能;5.态度。
(三)我国心理学家的学习分类
我国教育心理学家把学生的学习分为三类:知识、技能和行为规范的学习。

第二节 联结学习理论
一、经典条件作用
俄国著名生理学农伊凡•巴甫洛夫在研究消化现象时,观察了狗的唾液分泌,发现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来控制狗的分泌唾液反应。并由此而提出了经典条件作用。
巴甫洛夫的经典实验
经典条件作用的产生有着某些共同的规律:
(1)泛化。指对相似的刺激以同样的方式做出反应。
(2)辨别。指对相似但不同的刺激作出不同的反应。
(3)消退。指刺激出现但反应不再出现或消失的过程。
二、操作条件作用
(一)桑代克的试误说
桑代克是科学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
1.实验
桑代克认为,学习的实质在于形成“刺激一反应”联结。学习过程是通过盲目的尝试与错误而渐进的过程。
2.主要学习律
(1)准备律。指学习者在学习开始时的预备定势。
(2)练习律。指一个学会了的反应的重复将增加刺激一反应之间的联结。
(3)效果律。指刺激和反应之间的联结可以因导致满意的结果而加强,也可因导致烦恼的结果而减弱。
(二)斯金纳的操作条件作用
斯金纳(B.F.Skimer,1904—1990)是著名的行为主义心理学家。
学习实示上就是一种反应概率的变化,强化是增加概率的手段。
斯金纳人为个体的行为分为两类:应答性行为和操作性行为。
强化原里是斯金纳理论的最重要部分和基础,他认为行为之所以发生变化就是因为强化作用。
强化可分为两种形式:正强化和负强化。
惩罚指呈现一个厌恶刺激使受罚者在接受这刺激时不得不暂时停止正在进行的反应。
三、联结学习论在课堂中的应用
(一)塑造或促进良好行为
1.普雷马克原理;2.行为塑造;3.及时表扬。
(二)消除不良行为
1.餍足2.代价;3.孤立。
(三)程序教学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