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广东代转公 - 正文

广东省10月24日将举行第二次代转公考试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2009-9-11 8:24:19

点名表扬

韶关、阳江、清远、云浮四市成绩上省线代课老师全部转公办

韶关、肇庆、惠州、汕尾、河源、梅州和东莞已经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目标

东莞七成代课教师已经录用为合同制教师

点名批评

深圳、江门:“代转公”比例偏低

汕头、茂名:上线教师面临“有编不补”

本报讯又是一年教师节。去年九月,广东省代课教师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汪洋书记亲自听取相关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

一年过去了,多少代课教师如愿以偿?还有哪些问题仍然是“代转公”的门槛?

昨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就社会各界关心的广东省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等问题通报了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守进主持。

历来给媒体以温和形象的副省长宋海在此次会上公开点名批评了多个县市,分析问题时措辞严厉,毫不留情。这也体现了广东省解决代课教师问题的决心。

据悉,一年多来,全省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和教师工资福利待遇工作整体稳步推进,广东18%代课教师已经“代转公”,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部分县市存在“有编不补”,发达地区推进“代转公”工作力度不够等。

据透露,第二次“代转公”考试将于今年10月24日举行。

■现状

目前全省尚有代课教师48142人

欠发达地区”代转公”工作平稳实施。宋海介绍说,今年1月份,我省在欠发达地区的14个地级市和江门市的恩平市范围内举行了首批“代转公”考试,全省共有10940名代课教师参加考试,占欠发达地区代课教师总数的28%。

通过考试,这些地区公开招聘代课教师6970人,占欠发达地区代课老师总数的18%,其中韶关、阳江、清远、云浮四个市把考试成绩上省线的代课老师全部招聘为公办老师。

通过“代转公”考试,全省中小学代课教师减少了18%,一批合格的代课教师被招聘为公办教师。据统计,目前全省仍有中小学代课教师48142人,其中欠发达地区和发达地区分别为32312人和15830人,均比去年同期减少18%左右。

韶关、肇庆等七地市已经实现了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目标,宋海对韶关、肇庆、惠州、汕尾、河源、梅州和东莞点名表扬,茂名、珠海以及佛山、江门和清远部分实现了工资水平相当。

此外,根据统计,全省106个县市区实现“大体相当”,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8%,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比例又比经济发达地区高出9个百分点。

在兑现义务教育绩效工资方面,83个县已经兑现,占全省总数的68%。“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顺利实施为实现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的工作目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宋海评价说。

■问题

“代转公”比例偏低,上线教师面临“有编不补”

发达地区解决代课教师问题正逐步推进。例如东莞市今年就组织了两次“代转公”考试,70%的教师已经被录用为合同制教师。

尽管开局良好,但部分经济发达地区任务仍然艰巨。

宋海在发布会上说,发达地区对相关工作的推进力度还不够。比如深圳、江门等地通过常态招聘解决了部分教师问题,但是转入的比例偏低;部分地市虽然通过了当地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问题的实施方案,但一年内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又比如大部分地市中小学代课教师的工资收入没有提高,普遍只有当地中小学公办教师工资收入的1/3,差距十分明显。宋海一口气提出了三个问题。

据悉,经济发达地区已实现“两相当”的县市区仅占县市区总数的16%,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首批参加“代转公”考试并上省线的代课老师就有2449人没有能够招聘为公办教师。宋海直言,问题就在于“有的地方政府有教师空编,但是不愿意拿出足够的教师编制用来招聘代课老师”。汕头、茂名两市在这个问题上被点名批评。

此外,宋海还介绍说,一些地市代课老师工资待遇远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茂名市电白县和化州市、汕头潮阳区代课老师月平均工资只有300多元,揭阳的揭东县等普通工资不到400元。

■下一步

10月24日将举行第二次“代转公”考试

宋海透露,今年10月24日将举行第二次“代转公”考试。已参加首次“代转公”考试并达到全省最低合格分数线的老师,可免费或者优先考试。他还督促各地切实保障此次公开招考的指标数,严禁在有合格师资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

宋海表示,在这次招考中,要坚决解决教师空编和代课老师共存的现象,也要防止一些地方“一边清理代课老师,一边新聘代课老师”。按照省关于从2008年9月1日起冻结代课老师名单的要求,新聘的代课教师应立即解除聘用关系,按临时人员予以清退,严把教师“入伍”关。

从今年起,省财政将单列教育经费的转移支付,转移支付中用于支付教师工作部分按核定的编制数下发。

这部分资金将进入一个封闭运行、专款专用的“教育财政专用账户”。宋海要求各地不得借实现“两相当”的机会,减少本应按照标准安排给学校的公用经费,不能减少本来的教育支出。

将来提高公务员津贴水准时,也必须同幅度提高中小学教师的绩效工资水平。

为了加大实施相关政策的力度,省教育厅印发通知规定,“各市在对县级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考核当中,凡解决中小学代课教师工作不力的一律不得评为优秀和良好等级,省在考核时没有达到对省政府此项工作要求的一律评为不合格”。

近期,相关部门就将组成工作督查组分赴基层,督查落实“两相当”工作。据悉,广东还将建立“两相当”季报制度,定时汇报工作进展。

今后八项重点工作

●认真做好第二次“代转公”考试;

●严格落实有关政策措施不错位、不走样;

●积极稳妥地做好不合格代课老师转岗和解除劳动关系后的善后工作;

●发达地区可先解决代课老师待遇问题,并逐步理顺代课老师入编和规范管理等问题;

●做好新教师的补充工作;

●加紧兑现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

●建立保障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长效机制;

●加大对各地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现场问答

发布会后,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财政厅副厅长沈梅红、省人事厅副厅长陈康团、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雄贵、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丁广建接受了记者提问。

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七成基础+三成奖励

记者: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是怎样考评的?

罗伟其: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和奖励性两大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奖励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30%。

将对被清退的代课教师进行转岗培训

记者:刚才提到,对不符合要求的这批代课教师要进行清退、转岗,请问劳保厅有没有相应的安置办法?

丁广建:劳动保障厅将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开展针对性的转岗培训,以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水平,提升就业能力。培训资金从再就业专项资金里面列支。

二是要做好促进就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按现行政策法规给予相应的扶持,加强就业服务。

而记者提到了”安置”的问题,现在就业问题都市场化了,我们一般很少用“安置”来处理。

民办学校教师不在“代转公”之列

记者:不少民办学校的教师表示希望通过“代转公”考试成为公办教师,不知道是否有相关政策来解决这一问题?

罗伟其:民办教师和代课老师不是一个概念。代课老师是跟公办教师相对应的,是有否入编的关系。我们这次解决代课教师的问题是指在公办学校里代课的老师的问题,民办学校的老师不在这个范畴内。

对民办学校老师,我们应当在政策、各种福利、待遇上都一视同仁。但民办学校的老师始终不是代课老师,不符合参加“代转公”考试的条件。

代课教师与地方财力没有必然联系

记者:有地市反映,“代转公”问题给他们造成很大的财政压力。请问应当怎么看这个问题?

沈梅红:代课老师的多少与地方财力状况并没有必然联系。恰恰相反,一些财力特别困难的地方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刚才宋海副省长公布44个已实现“两相当”的县市,其中相当部分财力比较困难。

等招考工作完成,地方执行“代转公”后增加的财政开支,省里也会给予一些帮助,大体上会依据我们确立的“两相当”的平均水平,财力薄弱的给予80%,财力困难的给予50%,其他县给予30%的补助。

对暂时还未考上的老师,将给予一定的补助。刚才宋海副省长提到,有些地方代课老师工资水平只是公办老师的1/3,我们希望跟各地政府一起努力把它提高到2/3以上。无法转到公办队伍的老师,我们会按照劳动保障制度给予一部分的财力补助。

陈康团:据统计,全省空编有六万多,代课老师人数是五万八千,总体上不存在编制不足的问题。

本报记者张胜波

见习记者曹斯

统筹梅志清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