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证据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1:43:04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刑事证据的概念、属性、意义、运用证据的原则,掌握刑事诉讼法有关证据种类、证明对象、证明责任、证明标准以及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具体规定。

  课程内容

  7.1 概 述

  证据的概念,证据的属性,证据的意义,运用证据的原则。

  7.2证据种类

  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鉴定意见,勘验、 检査、辨认、侦查实验等笔录,视听资料、电子数据。

  7.3证据的分类

  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不利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证据与有利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证据,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

  7.4证 明

  证明对象,证明责任,证明标准。

  7.5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含义与意义,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适用范围,非法证据排除的义务主体,审判阶段非法证据的排除程序。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

  (一)概述

  识记:①刑事诉讼证据的概念;②证据能力的概念;③证明力的概念;④证据裁判原则;⑤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原则。

  领会:①刑事诉讼证据与一般意义上证据的区别;②证据能力与证明力的区别;

  ③证据的综合运用原则;④证据的意义。

  (二)证据种类

  识记:①物证的概念;②书证的概念;③证人证言的概念;④证人资格;⑤证人出庭作证;⑥证人保护;⑦被害人陈述的概念;⑧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的概念;⑨鉴定意见的概念;⑩勘验、检查、辨认、侦査实验笔录的概念;(11)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概念。

  领会:①物证的特点;②书证与物证的区别;③被害人陈述的特点;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的特点;⑤鉴定意见的特点;⑥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特点。

  应用:①物证的审查判断;②书证的审查判断;③证人证言的审查判断;④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辩解的审查判断;⑤鉴定意见的审查判断;⑥勘验、检査、辨认、侦查实验笔录的审査判断;⑦视听资料、电子数据的审查判断;⑧结合具体案件,判断证据的种类。

  (三)证据的分类

  识记:①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的区分标准;②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的含义;③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的区分标准;④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的含义;⑤不利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证据与有利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证据的区分标准;⑥不利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证据与有利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证据的含义;⑦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的区分标准;⑧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的含义。

  领会:①区分言词证据与实物证据的意义;②区分原始证据与传来证据的意义;③传来证据的作用;④区分有罪证据与无罪证据的意义;⑤区分直接证据与间接证据的意义;⑥间接证据的作用。

  应用:结合具体案件,判断证据的分类。

  (四)证明

  识记:①证明对象的概念;②证明对象的范围;③免证事项的范围;④证明责任的概念;⑤证明责任的分配;⑥证明标准的概念;⑦证明标准的层次。

  领会:①程序法事实作为证明对象的必要性;②控方承担证明责任的必要性;③立案、逮捕、定罪三个环节证明标准的区别。

  应用: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分析并解决具体案件中证明对象确定、证明责任分配与证明标准判断的问题。

  (五)非法证据排除规则

  识记:①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含义;②我国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确立的过程;③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适用范围;④非法证据排除的义务主体;⑤审判阶段非法证据排除程序的启动方式;⑥证据合法性的证明责任、证明标准与证明方法。

  领会:①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意义;②对实物证据采用相对排除模式的必要性。

  应用: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结合具体案件,分析并解决相关非法证据排除的范围和程序问题。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