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考试大纲 - 正文

2015安徽工程大学专升本行政管理考试大纲参考教材

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2015-2-9 12:06:25

行政管理(专升本)专业课考试大纲及参考教材

(一)《行政管理学》考试大纲

1.行政管理学的基本范畴;行政管理的研究内容、方法和特点;行政管理学的演进及我国行政管理学的历史与现状;行政管理的基本原理。

2.行政环境的含义;行政环境与行政管理的关系;我国行政环境的主要特点。

3.行政职能的涵义、特性;行政职能体系;行政职能转变。

4.行政组织的概念、特征、构成要素及其组织的类型和结构;行政组织的基本理论;行政组织编制管理。

5.人事行政的含义、基本原则及地位和作用;人事行政的历史发展;国家公务员及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含义、特点;我国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环节。

6.行政领导的含义、特点、分类、作用;行政领导的职位、职权与责任;行政领导的方法、方式和艺术;行政领导者的素质结构;我国行政领导体制。

7.行政决策的含义和特点;行政决策的类型和原则;行政决策的地位和作用;行政决策的决策体制及构成与类型;行政决策的基本程序与模式;行政政策的含义、构成要素、基本特征、基本类型与功能。

8.行政执行的含义、特点及基本原则;行政执行的主要环节与执行手段;行政沟通、行政协调、行政控制的含义、类型及作用。

9.行政监督的含义、特点类型及其基本和意义;西方国家行政监督的主体和监督方式;我国行政监督的概念、程序与监督体系。

10.行政方法的概念、特点、功用;传统的行政方法和定量的行政方法;行政管理法制的含义及基本要求,行政管理法制的主要环节及其含义与作用;行政文化的含义、特点;行政伦理的内涵、作用;行政责任的含义、特点及行政责任体系。

11.行政机关管理的含义、特点、基本原则、作用;行政机关管理的主要内容及其机关管理的科学化。

12.财务行政的含义、功能;财政收入的含义、作用、分类及其主要来源;财政支出的含义、分类及支出的主要内容。

13.行政效率的含义、特点、构成要素及研究的意义;行政效率测定的原则、标准、方法及其影响因素;提升国家机关行政效率的措施。

14.行政发展的含义、原则、模式;行政发展的前景与趋势;政府治理的概念、基本模式;社会转型期我国行政管理向政府治理转向的现实进路。

(二)《行政管理学》参考教材

《行政管理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娄成武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联系方式

1.工业工程专业咨询电话:0553-2871257;(实验楼D座三楼307室)。

2.土木工程专业咨询电话:0553-2871178-605;(1号教学楼二楼教学办公室)。

3.行政管理专业咨询电话:0553-2871267-8005;(9号教学楼五楼508室)。

4.招办咨询电话:0553-2871043;招生网址:www.ahpu.edu.cn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