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专升本动态 >> 天津专升本 >> 文章正文
 
天津市高职升本计算机应用基础2002年试卷
整理自:招生考试网 2008-12-17 13:15:46

(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60分。
1.计算机的算术逻辑单元(ALU)主要提供算术运算和________。
(A)函数运算  (B)加减运算  (C)逻辑运算  (D)“与”、“或”、“非”运算
2.微型计算机的主要技术指标有可用性、可靠性、________。
(A)内存容量、CPU的字长和主频   (B)内存容量、CPU型号和速度
(C)字长、速度和机型             (D)字长、速度和二进制位数
3.下列各种进制的数中最小的数是________。
(A)213D  (B)10AH  (C)335O  (D)110111000B
4.“溢出”一般是指计算机在运算过程中产生的________。
(A)数据量超过了内存容量
(B)数超过了机器的位所表示的范围
(C)数超过了变量的表示的范围
(D)以上答案都不对
5.某计算机有10根地址线,则它的寻址空间为________。
(A)512  (B)64  (C)1K  (D)1M
6.执行逻辑或表达式1010V1101后,结果是________。
(A)1010  (B)1100  (C)1011  (D)1111
7.用补码表示的、带符号的八位二进制数,可表示的整数范围是________。
(A)-128—+127  (B)-127—+127  (C)-128—+128  (D)-127—+128
8.在计算机指令系统中,确定操作数有多种方法。当操作数直接由指令给出进称为________。
(A)间接寻址  (B)立即寻址  (C)寄存器寻址  (D)变址寻址
9.计算机的内存与外存比较具有________的特点。
(A)存储容量大  (B)存取速度快  (C)价格低      (D)盘上信息可以长期保存
10.微型计算机中的外存储器,可以与________直接进行数据传送。
(A)运算器  (B)控制器  (C)微处理器  (D)内存储器
11.Cache是由________存储器组成的。
(A)动态随机  (B)静态随机  (C)双极型静态随机  (D)EPROM
12.在半导体存储器中,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的特点是________。
(A)按位结构方式存储      (B)按字结构方式存储
(C)信息在存储介质中移动  (D)每隔一定时间刷新一次
13.计算机病毒是一组程序,一般来说,它包括三大功能模块,它们是________。
(A)引导模块、传染模块、执行模块
(B)引导模块、执行模块、破坏或表现模块
(C)潜伏模块、引导模块、传染模块
(D)引导模块、传染模块、破坏或表现模块
14.程序计数器中存放当前将要执行的________。
(A)指令地址  (B)指令  (C)数据  (D)地址
15.微机中最普遍采用的字符编码是________。
(A)BCD码  (B)ASCII码  (C)汉字编码  (D)补码
16.关于计算机病毒,下面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___。
(A)计算机病毒是一种程序
(B)防止计算机传染病毒的方法是不使用有病毒的软件
(C)光盘不传播计算机病毒
(D)计算机病毒不仅破坏软件和数据,还损坏主机
17.字符ASCII编码在机器中用8位二进制ASCII码表示________。
(A)最左边一位为0  (B)最右边一位为0
(C)最左边一位为1  (D)最右边一位为1
18.SRAM存储器是当存储器。
(A)静态随机  (B)静态只读  (C)动态随机  (D)动态只读
19.下列操作中,________可以直接删除文件而不把文件送入回收站。
(A)选定文件后,按DEL键
(B)选定文件后,按SHIFT键,再按DEL键
(C)选定文件后,按SHIFT+DEL键
(D)选定文件后,按CTRL+DEL键
20.在Windows98中,在不同驱动器间移动文件,应使用的操作为________。
(A)拖曳
(B)CTRL+拖曳
(C)SHIFT+拖曳
(D)选定要移动的文件夹,按CTRL+C,然后打开目标文件夹,最后按CTRL+V。
21.在下列有关Windows98菜单命令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___。
(A)带省略号(……)的命令执行后,会打开一个对话框
(B)命令前有符号(√)表示该命令有效
(C)当鼠标指向带符号(向右黑色三角形)的命令时,会弹出一个子菜单
(D)命令项呈暗淡的颜色,表示相应的程序被破坏
22.下面关于Windows98字体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
(A)Windows98不可以安装新字体
(B)在“Fonts”窗口中,使用“文件/删除”命令可以删除字体文件
(C)使用控制面板的字体选项,可以设置资源管理器窗口的字体大小
(D)TrueType字体是一种可缩放字体,但打印效果比屏幕显示效果略差
23.在关于Windows98文件和文件夹命名规则的叙述中,________是正确的。
(A)同一文件夹中许可有两个彼此同名的文件
(B)同一文件夹中许可有两个彼此同名的文件夹
(C)同一文件夹中许可有一个文件和一个文件夹彼此同名
(D)同一文件夹中许可有两个文件和两个文件夹彼此同名
24.在Windows98许多应用程序的“文件”菜单中,都有“保存”和“另存为”两个命令。对于已经存在的文件,下面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
(A)“保存”命令只能用原文件名存盘,“另存为”不能用原文件名存盘
(B)“保存”命令不能用原文件名存盘,“另存为”只能用原文件名存盘
(C)“保存”命令只能用原文件名存盘,“另存为”也能用原文件名存盘
(D)“保存”命令和“另存为”命令都能用任意文件名存盘
25.下面关于Windows98桌面背景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________。
(A)当桌面背景选择了一个小的墙纸和“居中”显示方式时用户可以同时使用墙纸和图案
(B)当墙纸覆盖了整个桌面,用户仍然可以选择图案
(C)可以把单个墙纸横向和纵向拉伸
(D)可以用BMP图片文件作为墙纸
26.在Windows98应用程序窗口中,用来表示文本输入的鼠标指针是________形状。
(A)四箭头  (B)双箭头  (C)I  (D)双漏斗
27.在Windows98中双击鼠标常用于________操作。
(A)选定或启动命令     (B)出现快捷菜单
(C)通过命令打开应用程序  (D)通过图标打开应用程序
28.单选按钮是________状态,表示选中。
(A)⊙  (B)○  (C)□  (D)△
29.通过标题栏中的控制图标可以实现对窗口的________操作。
(A)恢复(R)移动(M)大小(S)最小化(N)最大化(X)关闭(C)
(B)恢复(R)移动(M)大小(S)最大化(X)保存(S)
(C)移动(M)最小化(N)最大化(X)关闭(C)运行(R)
(D)恢复(R)关闭(C)打开(O)保存(S)运行(R)
30.如在Windows98中,已经打开多个窗口,若要将当前活动窗口的全部内容复制到剪切板,应该使用________组合键。
(A)PrintScreen     (B)Alt+PrintScreen
(C)Ctrl+PrintScreen  (D)Ctrl+P
31.在Windows98中,若取消已经选定的若干文件或文件夹中的某一个,需按________键,再单击取消项。
(A)Ctrl  (B)Shift  (C)Alt  (D)Esc
32.在Windows98中,启动MS-DOS后可以进行全屏幕和窗口之间切换的功能键是________。
(A)Shift+Esc  (B)Alt+Enter  (C)Ctrl+Enter  (D)Ctrl+Shift
33.在Windows98中,非活动窗口可以有________个。
(A)1  (B)3  (C)4  (D)多
34.在Windows98中,鼠标指针成双箭头时,一般表示________。
(A)可以选择菜单、图标  (B)完成操作
(C)用户等待       (D)边框或四角可以移动
35.在Windows98中,添加和删除应用程序通过________进行。
(A)控制面板  (B)拨号网络  (C)计划任务  (D)剪贴板
36.在Word中段落是一个格式化的单位。下列不属于段落的格式有________。
(A)对齐方式  (B)缩进  (C)制表符  (D)字体
37.在编辑Word文档时,输入的新字符总是覆盖文档中已输入的字符________。
(A)原因是当前文档正处于改写的编辑方式
(B)原因是当前文档正处于插入的编辑方式
(C)连按两次INSERT键,可以防止覆盖发生
(D)按DEL键可以防止覆盖发生
38.在Word中________不能关闭Word。
(A)双击标题栏左边的“W”     (B)单击标题栏右边的“×”
(C)选择“文件”菜单中的“关闭”  (D)选择“文件”菜单中的“退出”
39.在Word中若想执行强行分页,须执行________菜单的________命令。
(A)“格式”“段落”   (B)“格式”“符号”  
(C)“插入”“分隔符”  (D)“插入”“页码”
40.在Word中,图形插入到文档中的位置有两种,它们是________。
(A)文字上方和文字下方  (B)四周型环绕和上下型环绕
(C)正文中和页眉页脚中  (D)浮动式和嵌入式
41.在Word中目前在打印预览状态,若要打印文件________。
(A)必须退出打印预览状态后才可以打印  (B)在打印预览状态也可以打印
(C)打印预览状态下不可以打印      (D)只能在打印预览状态打印
42.在Word97中,状态栏的左边有四个视图按钮,从左到右依次是________。
(A)普通视图、联机版式视图、页面视图、大纲视图
(B)普通视图、大纲视图、页面视图、联机版式视图
(C)大纲视图、联机版式视图、普通视图、页面视图
(D)页面视图、大纲视图、联机版式视图、普通视图
43.在Word97中,使用标尺可以直接设置缩进,标尺的顶部三角形标记代表________。
(A)左端缩进    (B)右端缩进    (C)首行缩进    (D)悬挂式缩进
44.在Word97中要使文字能够环绕图形编辑,应将图形________。
(A)插入图形框    (B)直接插入文档中    (C)插入文本框    (D)无法实现
45.在Word97文档中,要把多处同样的错误一次更正正确的方法是________。
(A)用插入光标逐字查找,先删除错误文字再输入正确文字
(B)使用“编辑”菜单中的“替换”命令
(C)使用“撤消”与“恢复”命令
(D)使用“定位”命令
46.在Excel中,如果将1999作为文字输入到单元格中,应该输入________。
(A)'1999    (B)1999    (C)“1999”    (D)1999'
47.在Excel中编辑栏中的“=”表示________。
(A)公式栏中的编辑有效,且接收    (B)公式栏中的编辑无效,不接收
(C)不允许接收数学公式            (D)允许接收数学公式
48.在Excel中,复制一个工作表的方法是选中要复制的工作表标签,按住________键,拖动鼠标到复制的位置,松开鼠标即可。
(A)Shift    (B)Ctrl    (C)Alt    (D)Shift+Ctrl
49.在Excel公式栏中输入数据后,按________键,实现在当前所选定的活动单元格内填充相同内容。
(A)Alt+Enter    (B)Ctrl+Enter    (C)Del+Enter    (D)Shift+Enter
50.在Excel中,“A1,B3”代表________单元格。
(A)A1、A2、A3                (B)B1、B2、B3
(C)A1、A2、A3、B1、B2、B3    (D)A1、B3
51.在Excel中,________是单元格的混合引用方式。
(A)A5    (B)$A$5    (C)R1C5    (D)A$5
52.在Excel中,如输入内容是1/2,Excel认为是________。
(A)数值    (B)文字    (C)日期    (D)时间
53.在Excel中,表格边框线不可以是________。
(A)虚线    (B)双线    (C)实线    (D)曲线
54.在Excel中,“排序”对话框中要求指定三个关键字,并分别指出它们各自是按升序还是按降序排列,其中________。
(A)三个关键字都必须指定    (B)主要关键字必须指定
(C)主、次关键字都要指定    (D)三个关键字都可以不指定
55.在Excel中,图表的建立最少需要________个步骤完成操作。
(A)1    (B)2    (C)3    (D)4
56.Internet上的基本服务之一Telnet的作用是________。
(A)文件传输    (B)远程登录    (C)电子邮件    (D)网上聊天
57.在Internet上的大多数服务如WWW、TELNET等都采用________工作模式。
(A)主机/终端    (B)网状    (C)客户机/服务器    (D)共享介质
58.URL写法正确的是________。
(A)http://www.microsoft.com\index.html
(B)http//www.microsoft.com\index.html
(C)http://www.microsoft.com/index.html
(D)http://www.microsoft.com/index.html
59.WWW主页的创建是使用________语言。
(A)HTTP    (B)HTML    (C)TCP/IP    (D)C++
60.某用户的E-Mail地址是Lu_sp@public.tpt.tj.cn那么他发送邮件的服务器是________。
(A)public.tpt.tj.cn    (B)Internet    (C)Lu_sp    (D)Lu_sp@public.tpt.tj.cn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30分。
61.某计算机的存储容量为1M,它是2的________次方。
62.软盘的第________磁道一旦损坏,该盘就不能使用了。
63.I/O接口位于________之间。
64.文件型病毒主要传播的对象是________文件。
65.在I/O总线上通常传送三种信号:控制信号、数据信号和________信号。
66.用于压缩静止图象的标准是________。
67.要列出当前目录中所有第二个字符为“B”的文件名清单的DOS命令是________。
68.在DOS命令中更改当前目录的命令是________。
69.在Windows98中,任务栏的________按钮是Windows98应用程序的入口,这是执行程序的最常用方式。
70.在Windows98环境下的软件,其操作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即________。
71.在Windows98中,回收站是________中的一片区域。
72.Windows98的资源管理器中,为文件和文件夹提供了________种显示方式。
73.在Windows98中,剪贴板是________中的一块区域。
74.在Windows98中的资源管理器窗口中,文件夹前有“-”号表示________。
75.在写字板应用程序文档中嵌入已有图片,应在“插入”菜单的子菜单中单击________。
76.文档中如果有绘制的图形时,必须在________方式下才能被显示出来。
77.在Word中创建水印,当文档每一页都要有水印时,可以通过________相结合制作。
78.在Word中“格式”工具栏中的“格式刷”按钮的作用是________。
79.当鼠标指针通过Word工作区的文档窗口时,为________形状。
80.在Word97编辑时,文字下面有红色波浪下划线表示________。
81.在Excel中,对数据进行分类汇总时,________字段。
82.在Excel中,要使单元格中的内容能自动换行,可以通过菜单栏中的________进行。
83.在Excel中,输入="A"&"B",结果为________。
84.在Excel中,对“A1:C3”这个3行3列矩形区域所有数据求和,正确的函数写法是________。
85.在Excel中,函数输入有两种方法,它们是________。
86.URL的作用是________。
87.域名系统DNS的作用是________。
88.在IE浏览器中收藏夹的作用是存放网页和________。
89.用户使用电子邮件,须向ISP申请电子邮件账号,该账号包括用户名和________。
90.在WWW系统中,主页(Home Page)的含义是________。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计25分。(略)
四、程序题:本大题共7小题,每小题5分,共计35分。
96.用超文本语言编写程序显示如图所示的网页。(略)
97.读程序;执行下面的程序,变量w,x,y,z的输出值分别为________。
main()
{ int w=5,x=4,y,z;
  y=w++*w++*w++;
  z=--x*--x*--x;
  printf("w=%-4dx=%-4dy=%-4dz=%-4d",w,x,y,z);
}
98.读程序;以下程序的输出结果为________。
main()
{ int a,b,c,x,y,z;
  a=10;b=2;
  c=!(a%b);x=!(a/b);
  y=(a<b)&&(b>=0);
  z=(a<b)||(b>=0);
  printf("c=%d,x=%d,y=%d,z=%d\n",c,x,y,z);
}
99.读程序:当输入的数据为2、5时,程序的输出结果为  [1]  。
   当输入的数据为3、7时,程序的输出结果为  [2]  。
#include <stdio.h>
#define MAX 100
main()
{ int f[MAX],i,j,k,m;
  scanf("%d,%d",&k,&m);
  for(i=0;i<=m+1;i++)f[i]=0;
  f[k-1]=1;
  for(i=k;i<=m;i++)
    for(j=i-k;j<=i-1;j++)f[i]+=f[j];
  printf("%d%4d%4d\n",k,m,f[m]);
}
100.读程序若输入5、9,以下程序的输出结果为________。
main()
{ int a,b,*pt1,*pt2;
  printf("input a,b");
  scanf("%d,%d",&a,&b);
  pt1=&a;
  pt2=&b;
  if(a<b)swap(pt1,pt2);
  printf("\n%d,%d\n",*pt1,*pt2);
}
swap(p1,p2)
int *p1,*p2;
{ int *p;
  p=p1;
  p1=p2;
  p2=p;
}
101.阅读程序后填空完成下面的程序。该程序的功能为把数组元素按相反的顺序进行存放。
int inv(int *x,int n)
{   [1]  ;
  for(i=x,j=  [2]  ;i<j;i++,j--)
  { t=*i;
    *i=*j;
    *j=t;
  }
}
main()
{ int i,a[10]={3,7,9,1,0,6,7,5,4,2};
  printf("原数组是:\n");
  for(i=0;i<10;i++)printf("%-6d",a[i]);
  printf("\n");
    [3]  ;
  printf("数据颠倒后的数组是:\n");
  for(i=0;i<10;i++)printf("%-6d",a[i]);
  printf("\n");
}
102.编程序:输入一行字符,统计其中有多少个单词,单词之间用空格分开。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60分。
  1-5 CAABC     6-10 DABBD
11-15 CDDAB    16-20 CAACC
21-25 DBCCB    26-30 CDAAB
31-35 ABDDA    36-40 DACCD
41-45 BACBB    46-50 ADBBD
51-55 DCDBA    56-60 BCCBA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计30分。
61. 20
62. 0
63. 总线和I/O设备
64. .COM和.EXE
65. 地址
66. JPEG
67. DIR ?B*.*
68. CD
69. 开始
70. 先选定后操作
71. 硬盘
72. 四
73. 内存
74. 该文件夹图标中含有下级文件夹且未展开
75. 对象
76. 页面视图
77. 页眉、页脚和文本框
78. 复制格式
79. 1
80. 可能的拼写错误
81. 必须确定一个分类汇总
82. 格式菜单
83. AB
84. SUM(A1:C3)
85. 粘贴函数法和直接输入法
86. 定位主机的地址
87. 将域名与IP地址进行转换
88. 存放Web页的地址
89. 密码
90. 个人或机构的基本信息的第一个页面
四、程序题:本大题共7小题,每小题5分,共计35分。
97.w=8   x=1   y=125 z=1
98. c=1,x=0,y=0,z=1
99.(1)2    5    5
   (2)3    7    13
100.5,9
101.(1)int t,*i,*j
     (2)x+n
     (3)inv(a,9)
102.
#include <stdio.h>
main()
{ char string[81];
  int i,num=0,word=0;
  char c;
  gets(string);
  for(i=0;(c=string[i])!='\0';i++)
    if(c==' ')word=0;
    else if(word==0)
  { word=1;
    num++;
  }
  printf("There are %d words in the line.\n",num);
}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甘肃省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陕西省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云南省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贵州省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四川省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重庆市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海南省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广西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广东省各市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湖南省各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湖北省各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河南省各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山东省各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江西省各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福建省各区县招生考试中心网站
    ·安徽省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浙江省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江苏省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上海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黑龙江省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吉林省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辽宁省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内蒙古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山西省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河北省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天津市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北京市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
    ·2008年王氏优秀特困生奖学金获奖者名单
    ·2008年杜玉如师范教育奖学金获奖者名单
    ·2008年雷大贞医学教育奖学金获奖者名单
    ·2008年江西省高校教学团队名单
    ·2008年江西省高校特色专业名单
    ·自主招生高校名单及联系方式
    ·2009年高考保送生高校名单
    ·2009年高考自主招生高校名单
    ·香港澳门高校名单网址
    ·全国各省独立学院名单网址
    ·全国各省本科院校名单网址
    ·全国各省军事院校名单网址
    ·全国各省专科院校名单网址
    ·全国各地中高考招生办网站
    ·青海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湖北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浙江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云南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辽宁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陕西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吉林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福建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山东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江苏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广东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河北省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重庆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天津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上海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北京市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名单
    ·教育网站和网校暂行管理办法
    ·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哲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医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文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文化素质教育课程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农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马克思主义理论课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历史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理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经济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教育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管理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工学本科
    ·2008年国家精品课程名单-法学本科
    ·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第三批)
    ·军队院校(含武警)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
    ·网络教育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
    ·2008年高职高专国家精品课程
    ·2008年本科国家精品课程
    ·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名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新独立学院名单
    ·青海省最新独立学院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