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MHK汉语水平考试 - 正文

高等汉语水平考试简介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 [2008-10-14]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高等汉语水平考试

〔 HSK (高等)〕简介

一、考试结构

高等汉语水平考试由相对独立的三套试卷构成:① 120 题笔试;②作文考试;③口语考试。

120 题笔试分为 3 个部分,结构如下:

考试项目

试题数量

考试时间

1 听力理解

1-40 题

约 30 分钟

2 阅读理解

41-55 题

15 分钟

56-80 题

25 分钟

3 综合表达

81-120 题

40 分钟

这部分考试结束之后休息 10 分钟,开始作文考试和口语考试。

作文考试时间 30 分钟,完成字数 400 – 600 字的作文。

口语考试时间 20 分钟,其中准备 10 分钟,考试 10 分钟。考试共有两项内容:〈 1 〉朗读一段文章,时间约用 2 分钟。〈 2 〉口头回答指定的两个问题,每个问题可用 3 分钟。

二、关于 HSK(高等)分数体系的说明

1. HSK 分数的说明

HSK 单项分数是一个以 50 为平均数, 15 为标准差的量表分。这些分数反映出应试者在 HSK 标准样组中的相对位置。对照下表可以知道考生在全体中的相对位置。下列是低于相对应分数的考生在 HSK 标准参照样组中所占的百分比。

HSK单项分

100

69

63

58

54

50

46

42

37

31

百 分 比

100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10

2. HSK (高等)证书等级与分数等级一览表

证书等级




等级分数范围

等第

级别

听力

阅读

综合

作文

口试

总分

底线*

46-57

42-53

42-53

46-57

44-55

220-279

C

9

58-69

54-65

54-65

58-69

56-67

280-339

B

10

70-81

66-77

66-77

70-81

68-79

340-399

A

11

82-100

78-100

78-100

82-100

80-100

400-500

* HSK (高等)等级分数在合格线( C 级)以下设有分数底线。设立分数底线主要出于获证条件之需要, HSK (高等)只具有鉴别高等水平的效力,不具有鉴别初、中等水平的效力,因此考生成绩达到分数底线,对于鉴别初、中等水平不具有任何意义。

3. 关于分数等级的说明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 HSK )的分数等级共分 11 级, 3-5 级为初等水平; 6-8 级为中等水平; 9-11 级为高等水平。

9 级 具有高等(低)汉语能力,接受过 3000 学时和 3000 学时以上现代汉语正规教育的学习者(包括具有同等学历或同等水平的汉语学习者)可达到这一级标准。这是从事以汉语为交际工具的一般性工作的合格(低)标准。这一标准同时又是获取高等《汉语水平证书》 C 级的标准。

10 级 具有高等(中)汉语能力,这是从事以汉语为交际工具的一般性工作的合格(中)标准。这一标准同时又是获取高等《汉语水平证书》 B 级的标准。

11 级 具有高等(高)汉语能力,这是从事以汉语为交际工具的一般性工作的合格(高)标准,亦可视作达到中级翻译水平。这一标准同时又是获取高等《汉语水平证书》 A 级的标准。

三、高等《汉语水平证书》获证条件

( 1 )总分必须达到与证书等级相对应的等级分数。

( 2 )五个单项分中听力、阅读、作文和口试四项,必须有三项达到相对应的等级分数。

( 3 )五个单项分中,允许有两项低于相对应的等级分数(听力、阅读、作文和口试四项中,只允许有一项低于相对应的等级分数),但降低幅度均不得超过 1 级,如果超过 1 级,只能得到低一个档次的证书。

( 4 )五个单项中,不能有任何一项低于 C 级以下的分数底线。

有关详细信息,请查看:高等HSK详细介绍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