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MHK汉语水平考试 - 正文

实用中国语水平认定考试(C.TEST)全介绍

来源: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 [2008-10-14]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实用中国语水平认定考试(C.TEST)全介绍

C.TEST就是“实用中国语水平认定考试”(以下简称C.TEST),它用于测试母语非汉语人士在国际性环境中的汉语日常运用,旨在衡量应试者在国际商业、贸易环境中使用汉语的熟练程度。此项新型汉语水平考试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研制,由中日双方联合推向市场。

 

C.TEST研制队伍

C.TEST由对外汉语教学历史最长、经验最丰富、力量最强的北京语言大学立项,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具体负责研制。所有参与研制人员都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硕士以上学位,且具有多年开发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的经验。较高的研制人员素质,是C.TEST试卷质量稳定、可靠的有效保证。

 

C.TEST适用对象

C.TEST涵盖能力范围较广。凡有意于考查自身汉语实际运用能力的汉语学习者,无论国籍、无论水平,都可以参加此项考试。

另外,由于C.TEST侧重于考查应试者的汉语实际运用能力,旨在衡量应试者在国际商业、贸易环境中使用汉语的熟练程度,因此,各国、各类行政机关、企业、机构团体,也可采用C.TEST考试建立起汉语交流能力考评体系,作为人员招聘、升迁、任职和员工培训的内部标准。

 

C.TEST试卷构成

C.TEST分为初级(EF级)和中高级(AD级)两个能力等级,两个等级两份试卷。其中,初级(EF级)包括听力理解、文法和阅读两部分,共有9种题型,140题,考试时间约115分钟;中高级(AD级)包括听力理解、综合运用两部分,共有10种题型,160题,考试时间约150分钟。

 

C.TEST分数体系

C.TEST分为初级和高级两个级别,两个级别两份试卷。初级分为E级和F级,其单项分和总分都是以300为平均分,以60为标准差,分布范围在0500之间的导出分数。高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单项分和总分都是以500为平均分,以150为标准差,分布范围在01000之间的导出分数。

除了获得各单项分和总分之外,参加C.TEST的考生还将获得一份分数诊断报告。分数诊断报告内容包括对考生听力理解能力、读写能力的评价以及对考生从事交际性工作的状况的推断。相信这份诊断报告会对考生的日常生活、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C.TESTHSK的区别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是为测试母语非汉语者(包括外国人、华侨和中国少数民族考生)的汉语水平而设立的国家级标准化考试。HSK也是由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负责开发并推广的。如果说HSK是“汉语托福(TOEFL)”的话,那么C.TEST就是“汉语托业(TOEIC)”。

1偏向实用性HSK偏重于测试应试者的一般语言能力;而C.TEST无论在题型设置还是在语料选择上,都更偏重于考查被试的交际能力和实际生活与工作中的语言运用能力,尤其是要衡量应试者在国际商业、贸易环境中使用汉语的熟练程度。

2听力比重大:为了能更好地实现重在考查实际运用能力的主旨,与HSK相比较,C.TEST的听力理解部分在全卷中的比重明显增加。另外,书面表达部分也有较大比重。

3能力涵盖广C.TEST分为初级(E-F级)和中高级(即A-D级)两个能力等级,其能力跨度比较大,基本涵盖了HSK基础、初中等及高等三个等级。

4试题全公开:不同于HSK试题保密的原则,C.TEST采用的是每次考试结束后向社会公布全真试题的考试模式。相信这将对学习者的汉语学习具有一定指导作用,也必将有利于应试者参加C.TEST考试的准备。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