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SAT美国高考 - 正文

上海的部分中学生打飞的赴港考美国高考SAT

来源:新闻晚报 [2008-1-19]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打“飞的”两次赴港考试

  下周,美国高考SAT考试将如期举行,上海的部分中学生正在埋头苦读,备战一周的SAT考试。记者采访发现,很多优秀学生热衷参加SAT考试,为自己申请国外大学赚“敲门砖”,也为高考多留一个选择余地。对此,上海市部分教育专家指出,盲目参加各种考试的做法不可取,学生和家长要有准确的定位,不要浪费过多的精力和时间。

  【现象】

  打“飞的”两次赴港考SAT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去香港参加SAT考试了!”说起SAT考试,上外附中高二学生小张表示,为了准备今年的SAT考试,去年10月,小张就在爸爸的陪同下,赴港提前进行了一次“练兵”。“考得还不错,成绩是2060分,可以上美国比较好的文理学院,可我的目标是2200分!”小张告诉记者。

  回忆起去年的考试,小张告诉记者,香港共设五个SAT考场,他当时所在的考场是一所中学。他建议SAT考生,到香港参加考试,比较理想的方法是先在考生所在地办理香港自由行的“通行证”。然后在考试前一天到达香港,寻找好住所后,留出时间去考场“踩点”,熟悉环境和行车路线,第二天心情轻松地进考场。

  “考试当天到达考场后,先要花一段时间排队检查证件,包括港澳通行证、准考证等!”小张说,当时他所在的考场是一个能容纳300余人的大礼堂,以大陆考生居多,考场内还有不少是本校的同学。

  8:30,考试正式开始。SAT考试分为两部分:SAT1和SAT2。而小张当时选择的是SAT1考试,SAT1共分10部分,考试时间大约将持续4个小时,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持久战。

  “前三部分连考,然后休息五分钟,第五和第六部分之间有10分钟左右的大休息时间!”小张回忆说,不过,他也提醒,选座前考生要留意考场白板的位置,上面会注明考试每部分的开始、结束时间等信息。这样才能把握时间节点,才能及时调整做题速度,保证按时完成。

  为了备考,这几天,小张正猛做SAT模拟题。“其实,SAT考试除了背单词和多做题外,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小张对记者说,要想在渐趋激烈的留学竞争中取胜,必须下苦功夫。
【学生观点】

  出国和高考两手准备

  今年5月,上外附中高二学生小樊也将成为SAT考试大军中的一员。说起为何要选择SAT考试,小樊说还是源于父母的大力推荐。“父母一直希望我能出国读书,希望我能多一些选择,于是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SAT培训!”小樊说。据悉,除了五月份的SAT考试外,小樊还将参加3月份举行的托福考。

  在不少SAT考友眼里,SAT考试是体力和金钱的大比拼。“目前,申请国外大学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其实,我个人更倾向于国内大学!”小樊表示,他还是希望能参与国内的自主招生考试,做好两手准备。“现在国内高考的机会也很多,还是希望在家门口上大学!”小樊说。

  华师大二附中的李同学一直是一名学习尖子,从初中到高中的6年多的学习考试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几名。今年上半年,他参加托福考试取得655分的好成绩。现在,他又忙着参加SAT考试。“这些考试对我冲刺国外名牌大学的很重要,尽管如此,小李又不敢放弃学校的复习,要给自己高考留一些退路。”

  对此,小李苦恼地说道,近年来,高考的难度不断下降,对于一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优秀学生来说,不能突出自己地特长和优势,为了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他不得不参加SAT考试,将入学的眼光投向国外大学。

  【学校说法】

  盲目参加考试增加学校负担
复旦附中谢应平校长介绍,近年来,国外一些名牌大学纷纷来上海选拔人才,这也给学校带来了一些无形的烦恼。学校的一些优秀学生本来计划参加高考,但看见周围很多学生申请国外大学,为此,一些综合条件不具备的学生也因此产生了盲目攀比的现象,这山望着那山高。谢校长表示,学生过分热衷参加国外考试,不仅引发了学生们比较浮躁的学习心态,对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也带来影响。

  谢校长提醒各位学生和家长,要给学生一个准确的定位,不要盲目和周围的学生进行攀比。就复旦附中而言,近几年来,复旦附中就读外国名校的毕业生在学生总数中还是占少数,绝大部分学生都是在国内参加高考,而他们的主要精力就应该放在复习迎考上,所以应该把心静下来,潜心学习,多参加这些考试对他们好处并不大,要以平常的心态对待选择和挑战。

  然而,另一位校长也坦言,高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考试选拔制度的公平,但在某种程度上,对于一些优秀的孩子来说并不是最适合的选拔方式。校长提醒道,优秀学生要适当自我减压,毕竟每次考试都不是唯一的出路。在学生选择的关键时刻,家长也需要理智一些,在近阶段也加大对孩子的关心,不要让众多机会反成了孩子新的压力源。

  【专家提醒】

  不必蜂拥考SAT

  据上海新东方国外部主任王文山介绍,目前上海在读SAT培训规模的学生为数千人。其中八九成会真正参加SAT考试。同时,SAT培训在上海正呈现学生人数逐年上涨的趋势,在上海新东方,培训规模每年要较上年翻一倍。

  据了解,目前,上海参加SAT的考生以高一、高二的学生为主,此外还有高三和大一学生。这些学生家庭条件好和普通兼有之。一般而言,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对学生的SAT成绩要求不高,他们可以承担自费留学。而对一些经济条件普通的家庭来说,则靠一个SAT高分成绩可以申请到国外大学的奖学金,因此对成绩非常在乎。据悉,大部分考生都要参加两次SAT考试。

  为何学生要参加SAT考试?据了解,SAT考试在美国相当于一个智力成绩。尽管美国许多大学对外国学生的SAT成绩不做任何要求,但另一方面又对有SAT成绩的学生另眼看待。有的大学干脆就给那些有SAT成绩的外国学生颁发奖学金。如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规定,SAT成绩总分达到1150分以上和1250分以上的外国学生,除了分别给与每年1500美元或2500美元奖学金外,还给与减免国际学生学费的待遇。以本州学生的待遇为参照标准,每名学生每年只要交学杂费5300美元,扣掉奖学金,每位外国学生实际只要交3800美元或2800美元,与没有获得奖学金,每年需要交14360美元的外国学生相比,这些学生每年可以节省1万多美元的巨大开支。此外,不少美国大公司在招收实习生和正式工作人员时对SAT成绩也会有明确规定。SAT高分除了是申请大学的敲门砖外,还是找工作、就业、考研的“金招牌”。在就读大学期间,也是申请荣誉奖学金的必要条件。
那么为何参加SAT考生越来越多呢?据介绍,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越来越多,他们希望子女能接受更好的国外教育;二是美国高校近年来逐年增加了中国学生的招生规模,同时对中国学生奖学金的发放力度也增大;三是这两年美国签证率较高,中国学生到美国读本科基本都能获签。此外,还不排除有个别学生是为了短期提高自己的词汇量而去参加SAT考试。

  王文山老师分析,SAT的词汇量在1万,而高考的词汇量约在3千,同时SAT考试的难度要超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参加SAT考试,有助于较快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即使学生不使用SAT成绩申请国外学校,但再回头参加高考英语或是名校的自主招生英语测试,会感觉试卷较为简单。

  另据了解,由于SAT未在内地设置考点,因此考生参加考试的首选地点是香港,不过由于香港往往考场很快爆满,因此还有大量考生会选择到东南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地参加SAT考试。

  王文山老师提醒,SAT考试对申请美国前50名的高校非常重要,但是考生若不是准备申请排名靠前的大学,则也不必蜂拥考SAT。

  [相关链接]

  去年全国雅思考试人数超21万

  雅思考试的主办方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近日公布了最新雅思统计数据,2007年全国雅思考生人数超过21万,创下雅思进入中国以来的年度考试人数纪录,比2006年增长了近6成。专家指出,中国选择留学的人越来越多,以及雅思成绩在各国认可度不断提高是两大主要原因。

  业内专家指出,雅思考试之所以如此火爆,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自费留学生近年来呈增多趋势,而英联邦国家留学政策的不断开放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近年来澳大利亚和英国签证率高并趋于稳定也对雅思考试热有所促进。此外,雅思成绩被广泛认可,除了英联邦国家外,欧洲大陆、北欧国家、东南亚国家的大学都承认和接受雅思成绩。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