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兽医资格证考试 - 正文

2010兽医资格考试宠物医生将持证上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10-2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我国首次举行兽医资格考试 宠物医生将持证上岗
 中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按我国法律规定,医生必须具备职业资格才可以给病人看病,但是当您家的小宠物生病去动物医院看病时,您是否留意过给动物看病的医生是否也具有资质呢?今天(24日)我国首次举行全国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对兽医从业人员实行行业准入,八万人参加了考试。

  随着宠物数量的增加,宠物医院随处可见。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宠物业从业人数已达百万人。不少宠物主人表示,遇见好的宠物医生很幸运,因为他们能给宠物第二次生命。苏大夫所在的诊所位于北京市西城区,虽然医院外表并不起眼,但是内部设施并不比一个小诊所差。今天已经从事了八年动物诊疗工作的苏大夫也和其他的同行一样走进考场,去迎接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次巨大挑战:

  苏大夫:我们这主要就是提高自己的技术,尽最大可能挽救宠物的生命。我们是做临床做了很久了,但是对很多的基础知识,法律法规,其实我们了解的并不太多。所以这个考试对我们来讲并不存在优势。相反刚毕业的毕业生可能会好一些。可能对我们这些在职的兽医师有一定的冲击。

  同样在今天走进考场,同样感觉压力的还有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会长刘朗,他1986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兽医专业,现为临床兽医学博士。

  刘朗:我也参加这个考试,我也没信心。但是这次执业兽医考试是我们国家必须要做的事情,严格兽医准入制度,提高兽医社会地位和社会认可程度,都是必须要做的事,尽管它晚来了将近20年吧,这个考试制度跟律师、会计师、人医的执业医师的考试是完全等同的。我也是临床兽医,我是支持这项考试的。 除了我们日常生活中能够接触到的宠物医生,在我国,大动物方面的兽医主要还是为畜牧业生产发展服务,对于动物传染病控制和食品性动物用药安全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上午,两千六百名从事动物诊疗的医务人员以及奶牛养殖场(小区)的兽医人员冒雨走进北京市设立的90个考场,与此同时,全国31个省区市共有近8万人也参加了这次考试。这是我国实行执业兽医制度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统一考试。农业部兽医局医政处处长吴晗:

  吴晗:报名非常踊跃,报名人数超过十万人。要想成为一名执业兽医,首先是要通过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这是全球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通行的一种做法,这次考试包括兽医综合知识考试和临床技能考试。

  实行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制度,是世界上多数国家和地区的通行做法。在兽医教育最为发达的美国,医生、律师、兽医都被认为是赚钱的热门行业,但是相应的,取得一个兽医师资格也要至少花费7到8年的时间。我国执业兽医制度还刚刚起步,对于一些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老兽医师来说,应试能力无疑是个更大的挑战。

  考生:像我们这个年龄段的还好一些,像四五十岁的甚至五六十岁的一些老兽医,我们的前辈,从技术方面或者是诊疗经验上来讲,比我们要强很多,但是你要让他拿笔考试,可能有些字都不一定认得全。但是他的经验是很多人得不到的。国家的政策慢慢规范化可能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可能从另外一方面讲应该更科学一点。

  为了更全面的衡量医师水平,在试题设置上,这次考试更侧重于实际操作能力。农业部兽医局医政处处长吴晗:

  吴晗:科目设置、试题设置方面充分考虑到了应届大学毕业生和长期从事动物诊疗工作的人员的情况。既考核有关兽医方面的基本的理论知识、法律法规要求、职业道德,另外一方面作为一种准入性的考试,设置了大量的临床方面的试题,如果没有从事临床操作,是回答不出这样的试题的。

  对于普通老百姓说,今后带自家的宠物到医院就诊时,也要格外关注一下医师的资质问题,因为今后“非法行医”的问题也有可能让小动物遇上。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