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征兵 - 正文

上饶市征兵办2015夏秋季征兵政策有何变化?

来源:上饶日报 [2015-7-2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今年夏秋季征兵政策有何变化?
  —— 上饶军分区参谋长、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

  兼征兵办公室主任莫康冬就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今年征兵政策和工作安排,上饶军分区参谋长、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征兵办公室主任莫康冬今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今年我市征兵工作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今年的征兵工作大体分四个阶段:①7月31日前为组织准备阶段;②8月份为体检、政审阶段;③9月1日至4日为定兵阶段;④9月5日至30日为新兵交接输送和征兵总结阶段。

  问:今年新兵征集的对象和范围是怎么规定的?

  答:今年男兵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优先批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应届毕业生入伍。征集的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

  问:对应征青年的年龄有什么要求?

  答:男青年为2015年12月31日以前满18至22周岁,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放宽到22周岁,初中文化程度男青年不超过20周岁。女青年为2015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问:适龄青年报名应征有哪些程序?

  答:①网上登记报名。8月5日前,适龄青年可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应征报名。②体检和政治考核。8月1日起,适龄青年携带本人身份证、毕业证、兵役证、户口簿、应征报名表等,直接参加县级兵役机关统一组织的体格检查。当地公安、教育等部门同步展开政治考核、学历审查工作。③走访调查。④预定新兵。⑤预定新兵公示。⑥批准入伍。

  问:体检标准是如何规定的?

  答:今年征兵体检标准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身高,男兵由原来162cm以上改为160cm以上;女兵身高由原来的160cm以上改为158cm以上;二是体重,男兵由原来的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5%改为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三是视力,由原来的右眼≥4.9、左眼≥4.8改为右眼≥4.6、左眼≥4.5,矫正视力由原来的≥5.0改为≥4.8;四是纹身,由原来的面颈部纹身不超过2cm,着短装裸露部位不超过3cm改为着军队制服裸露部位不超过3cm,其他部位不超过10cm。

  问: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可享受哪些就业安置优惠政策?

  答:主要有五个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是征集入伍方面,对高学历青年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治考核、优先审批定兵。二是学费补偿代偿方面,国家对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助学贷款实行一次性补偿代偿,退役后复学或入学的实行学费减免,本专科学生最高每年8000元,研究生最高每年12000元。三是入伍发展方面,同等条件下,大学生士兵在提干、考军校、选取士官、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比例逐年提高,专科毕业生士兵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专升本考试,专升本毕业后任命为军官。四是退役复学升学方面,按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的,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高职(专业)毕业生退役后免试入读成人本科,高职(专科)学生退役完成高职学业后,参加普通本科专升本考试实行计划单列,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免试入读普通本科;不管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新生,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加10分,还可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可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五是退役就业安置方面,退役后一年内视同当年应届毕业生享受就业服务;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职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或者聘用;可参加政法干警定向招录。现代化军队呼唤高素质人才,大批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部队,迫切需要更多高学历青年投身军营,希望广大青年学子响应党和祖国的号召应征入伍,积极投身军队现代化建设大潮,为铸造共和国钢铁长城奉献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

  问:对在征兵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应如何举报?

  答:对在征兵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收受贿赂、乱收费、乱摊派等违纪行为,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来电、来信、来访等形式进行举报,市征兵办设有举报箱和举报电话,欢迎社会各界监督。举报电话:市征兵办8224461,举报信箱设于军分区西大门口。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手机版

版权所有 © 2004 - 2018 3773考试网(琼ICP备12003406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