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计算机等级考试 - 考试辅导 - 计算机二级 - 正文

2014计算机二级VF考试练习及答案解析18

来源:2exam.com 2014-7-28 17:46:37

一、基本操作题(共四小题,第1和2题是7分、第3和4是8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有一表单文件formone.scx,其中包含一个文本框和一个命令按钮。打开该表单文件,然后在表单设计器环境下完成如下操作:
  1.将文本框和命令按钮两个控件设置为顶边对齐。
  2.将文本框的默认值设置为0。
  3.将表单的标题设置"基本操作",将命令按钮的标题设置为"确定"。
  4.设置文本框的InteractiveChange事件代码,使得当文本框输入负数时,命令按钮为无效,即不能响应用户的操作。 
  本题主要考核点:文本框属性的设置、表单属性的设置、命令按钮属性的设置、事件代码的编写。
   解题思路:
  1、打开表单formone,选中标签和命令按钮,选择"格式"菜单下"对齐"菜单下的"顶边对齐"。
  2、将文本框的Value属性值设置为0。
  3、将表单的Caption属性值设置为"基本操作",命令按钮的Caption属性值设置为"确定"。
  4、设置文本框的InteractiveChange事件代码:
  if thisform.Text1.value<0
  thisform.command1.enabled=0
  endif
  二、简单应用(2小题,每题20分,计40分)
  1.扩展Visual FoxPro基类Form,创建一个名为MyForm的自定义表单类。自定义表单类保存在名为myclasslib的类库中。自定义表单类MyForm需满足以下要求:
  (1)其AutoCenter属性的默认值为.T.。
  (2)其Closable属性的默认值为.F.。
  (3)当基于该自定义表单类创建表单时,自动包含一个命令按钮。该命令按钮的标题为"关闭",当单击该命令按钮时,将关闭其所在的表单。
  2.利用查询设计器创建查询,从orders、orderitems和goods表中查询2007年签订的所有订单的信息。查询结果依次包含订单号、客户号、签订日期、总金额等四项内容,其中总金额为该订单所签所有商品的金额(单价*数量)之和。各记录按总金额降序排序,总金额相同按订单号升序排序。查询去向为表tableone。最后将查询保存在queryone.qpr文件中,并运行该查询。 
  本题主要考核点:新建自定义表单类、利用查询设计器建立查询。
   解题思路:
  第1题:建立类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完成,选择文件--新建--类--新建文件,在弹出的"新建类"对话框中:在"类名"右边的文本框中输入:MyForm,在"派生于"右边的列表框中选择Form,在"存储于"右边的浏览中选择考生文件夹,再输入文件名myclasslib,单击"确定"按钮,打开"类设计器"窗口,进入类设计器环境。在属性窗口中,将表单的AutoCenter属性设置为.T.,Closable属性设置为.F.。在窗体上添加一个命令按钮,Caption属性为"关闭",设置"关闭"按钮的Click事件代码:thisform.release。
  第2题:建立查询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完成,选择文件--新建--查询--新建文件,将orders、orderitems和goods表添加到查询中,从字段选项卡中依次选择"Orders.订单号"、"Orders.客户号"、"Orders.签订日期",在"函数和表达式"中输入"SUM(Goods.单价*Orderitems.数量)AS 总金额",并添加到选定字段中;切换到"筛选"选项卡,在表达式中输入:"year(Orders.签订日期)","条件"选择"=","实例"中输入:2007;切换到"排序依据"选项卡并在其中选择字段"SUM(Goods.单价*Orderitems.数量)AS 总金额",排序选项为"降序",再选择"Orders.订单号",排序选项为"升序";切换到"分组依据"选项卡并在其中选择字段"Orders.订单号";单击查询菜单下的"查询去向",选择表,在"表名"右边的对话框中输入表名tableone,最后保存并运行该查询。
  三、综合应用(1小题,计30分)
  在考生文件夹下创建一个下拉式菜单mymenu.mnx,并生成菜单程序mymenu.mpr。运行该菜单程序时会在当前vfp系统菜单的末尾追加一个"考试"子菜单,如下图所示。
   
  菜单命令"统计"和"返回"的功能都通过执行过程完成。
  菜单命令"统计"的功能是统计2007年有关客户签订的订单数。统计结果依次包含"客户名"和"订单数"两个字段,其中客户名即为客户的姓名(在customers表中)。各记录按订单数降序排序、订单数相同按客户名升序排序,统计结果存放在tabletwo表中。
  菜单命令"返回"的功能是恢复标准的系统菜单。
  菜单程序生成后,运行菜单程序并依次执行"统计"和"返回"菜单命令。 
  本题的主要考核点:创建菜单。
   解题思路:
  1、建立菜单可以使用"文件"菜单完成,选择文件--新建--菜单--新建文件打开新建菜单窗口,选择"菜单"按钮,打开菜单设计器。打开"显示"菜单下的"常规选项"对话框,在"位置"处选择追加,则新建立的子菜单会在当前vfp系统菜单后显示。
  2、在菜单名称中填入"考试",结果为子菜单,单击创建;在子菜单的菜单名称中输入"统计",结果为过程。在过程中输入下列命令:
  SELECT Customers.姓名 AS 客户名,count(Orders.订单号)as 订单数;
  FROM customers INNER JOIN orders ONCustomers.客户号=Orders.客户号;
  WHERE year(Orders.签订日期)=2007 GROUP BYCustomers.姓名;
  ORDER BY 2 DESC,Customers.姓名 INTO TABLEtabletwo
  在菜单名称中填入"返回",结果为过程,在过程中输入此命令:SETSYSMENU TO DEFAULT。
  3、最后保存菜单mymenu.mnx,并生成菜单程序mymenu.mpr,且运行菜单程序并依次执行"统计"和"返回"菜单命令。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