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第四军医大学学校概况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6-11-27 【字体:小 大】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是一所为军队培养高、中层次医学专门人才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1954年由原第四军医大学和原第五军医大学合并而成。原第四军医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41年的晋西北军区卫生学校,原第五军医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935年的中央大学医学院。学校1959年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首批重点大学,1995年进入军队重点建设院校行列,1997年成为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学校校本部坐落在古城西安,占地面积2840亩。
  第四军医大学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面向全国招生。学校机关有四部和研究生院、下设基础部、航空航天医学系、生物医学工程系、预防医学系、药学系、护理系、口腔医学系、护理士官系、研究生管理大队。下辖三所临床医学院,其中第一附属医院(西京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唐都医院)为现代化的综合性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口腔医院)是全军唯一的、在全国有很高知名度的口腔专科医院。
  学校人才济济,教学科研实力雄厚。全校现有教、医、研人员3000余名,其中正副教授(含相当职务)近700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各1名,长江学者6名,博士导师162名,硕士导师384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1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名;还聘请了周光召、 杨振宁等8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
  学校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现有博士学位一级授权学科6个,二级授权学科47个,硕士学位二级授权学科59个,设6个博士后流动站。国家级重点学科13个,“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学科11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8个,全军重点建设实验室1个,全军重点建设学科1个,全军医学专科研究所10个,全军医疗专科中心12个,全军医学重点实验室12个。
  学校遵循“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服务育人”,努力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未来军事斗争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建校以来,已为军队培养了5万余名医学专业人才,其中研究生3000余人。不少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和我军各级卫生机构的领导,还涌现出了曾被国家和军队授予 “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华山抢险战斗集体”和“模范学员大队”等荣誉称号的一批先进典型。教学改革成绩显著,2001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为获得此项殊荣的三所高校之一。目前在校学员9000余名,其中研究生2080余名。
  学校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和对外学术交流。近年来,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军事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1200余项。“九五”以来,学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发明奖、科技进步奖数量居全国医科院校首位。学校在国家源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及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量也在全国同类院校名列前茅。学校对外学术交流日益增多。1978年以来,学校共派出3500多人次到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教学、医疗或研究机构留学和学术交流;接待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0多名专家学者来校访问,其中9位是生理学或医学诺贝尔奖获得者。目前学校已与美、英、日、法、德、澳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渠道和合作关系。
  学校具备一流的教学设施。图书馆1.2万平方米,藏书80万册,中外文期刊5400多种。馆内设有光盘检索系统、图书资料缩微系统和拥有270多台计算机的电子阅览室等。校园信息网络和军队院校园区网络功能优良,覆盖全校所有单位。学校拥有教学标本陈列馆、计算机教学中心、外语教学中心、基础医学教学实验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和现代化的教学指挥中心等教学公共设施,为国内同类院校的一流水平。学校和下辖的三所附属医院教学、科研、医疗设备先进,拥有生物传感器、磷屏成像系统、增强型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扫描系统、超高速CT、新型MRI、直线加速器、正 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仪(PET)、低压舱和弹射塔等大批现代化的设施设备。
  面对军队院校编制调整,第四军医大学发展面临新的机遇。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和军队重点建设大学,全校人员正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按照“团结、求实、创新、献身”的校训,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军事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