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特色橱窗装点你的大学特色一般本科院校点击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7-4-4 【字体:小 大】

⊙ 李业陶

    选大学挑专业,好比是面对琳琅满目的商街,你得找到适合自己的商品(大学、专业),还得掂量自己的实力(分数)。每个省都有以省命名的地方综合大学、师范大学、财经大学、理工大学等,面对如此多的选择,该何去何从呢?总有那么些特色大学从设置趋同的大学群里脱颖而出,他们的特色橱窗会让你眼前一亮。下面小编就给大家推荐几所:


特色大学之1  独步江南的海派探戈

上海水产大学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濒临黄海、东海,水产资源丰富,又因其在长江三角洲中的特殊地位,与号称“鱼米之乡”的江浙毗邻,在渔业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坐享这些资源与优势的上海水产大学,是我们特色大学之旅的第一站。

    我国是世界第一渔业大国,渔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渔业为重点学科的上海水产大学,是我国第一所本科水产高校,其前身是建立于1912年的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时光荏苒,已有95年的悠久历史。

    上海水产大学的特色学科在于水产,其毕业生就业方向也多与此相关,专业性如此突出的水产院校,整个长江三角洲仅此一家,所以在水产大学相关专业就读的学子也都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学校拥有教育部水产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水产种质资源与养殖生态重点开放实验室、农业部水生生物病源库和制冷检测中心;建设了一批特色专业实验室,如中美(SFU-NOAA)海洋遥感及渔业信息研究中心、淡水鱼加工利用研究室等;拥有中国渔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及7个校级研究中心,拥有国内外闻名的鱼类研究室、标本室和亚洲最大的专业鲸馆。就连图书馆里77万册的藏书,也都与水产、海洋、食品有着密切关联。

    学校名片

    招办电话:(021)65710296  65711154
    网    址:www.shfu.edu.cn
    地    址:上海市军工路334号
    邮    编:200090

特色大学之2  守望天堂的传媒巨子

浙江传媒学院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能在风景怡人的杭州度过大学四年,一定是一种福气。那么,我们何不考虑在杭州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本科院校呢?

    浙江传媒学院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该校是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共管的一所培养广播影视及其他传媒人才的高等院校,是目前全国培养广播影视及其他传媒专门人才的两个主要基地之一。其前身是浙江广播电视高等专科学校,素有“北有北广,南有浙广”之称。建校以来学院为中央和地方电视台、电台、影视制作等传媒行业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

    浙江传媒学院就像它的校名一样,突出传媒领域,专业特色鲜明。配有先进的教学实验设备,现有虚拟演播实验室、非编实验室、音视频综合实验室、MIDI制作实验室等40多个实验室。目前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亿元。已建成使用的22层演播大楼投资1.3亿元,总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有1 200平方米、400平方米、300平方米、200平方米等各种规格的演播厅17个,是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广播电视节目生产基地。

    学校名片
    招办电话:(0571)86832600  86832630
    网    址:www.zjicm.edu.cn
    地    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998号
    邮    编:310018

特色大学之3  浑厚永恒的黑色经典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21世纪什么最珍贵?当然是能源。能源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而石油,又是这能源中的重中之重。
    坐落在辽宁省抚顺市浑河岸畔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该校已形成以石油石化为特色,工、理、经、管、文、法、教等七大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和多层次的教育体系。

    石油化工学院为辽宁石化的显著特色。下设石油化工实验室,该实验室是辽宁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10 000平方米,仪器设备的总值已超过3 500万元。其主要研究方向及研发内容涵盖石油化工的许多重要领域,包括新型催化材料及工艺开发、清洁燃料生产工艺与催化剂研发、重质油深度加工新技术、石油加工和石油化工助剂开发、精细有机化工合成中的均相和多相催化剂研发、多相催化过程的分子模拟计算、胶体稳定性等领域。该实验室与辽宁乃至全国的石化企业长期合作,充分发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抚顺石化研究院和抚顺石化公司的条件优势,以“立足辽宁、面向全国、服务石油石化”为宗旨,为我国石油化工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名片
    招办电话:(0413)6865000
    网    址:www.lnpu.edu.cn
    地    址: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1号
    邮    编:113001

 


特色大学之4  千年传承的陶瓷工艺
景德镇陶瓷学院

    一提到陶瓷,所有人都知道,那是我们民族的伟大发明,它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提到瓷都,大家也都知道,那是位于江西省东北部的历史文化名城景德镇。景德镇生产陶瓷的历史长达两千多年,自宋代以后,便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独领风骚,形成了独特的陶瓷文化氛围。
    我国迄今为止唯一的一所陶瓷高等学府——景德镇陶瓷学院就诞生于这座千年古镇。该校的前身是1909年创办的中国陶业学堂。如今学院已由过去单一的陶瓷专业,发展为以陶瓷工科为主体,文学、艺术、经济、管理兼备,体系完整,专业人才集中的多学科的陶瓷高等教育学府。

    由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在行业中的特殊地位,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硅酸盐协会陶瓷分会、中国陶瓷协会信息中心和人才培养中心、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全国日用陶瓷检测中心、全国日用陶瓷标准化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和专业协会,依托学院人才、技术及装备、信息等优势,纷纷在该校建立。该校以产学研为纽带,在广东佛山市与著名的建筑陶瓷产地南庄镇携手合作建立了华夏建筑陶瓷研究开发中心,共同为中国建筑陶瓷工业的技术进步与创新作出贡献。

    该校陶瓷艺术创作十分活跃,许多教师的作品被国内外著名的博物馆收藏。走进学院,你仿佛步入了一座陶瓷艺术殿堂,被那浓浓的陶瓷文化氛围所陶醉。校园里随处可见格调高雅、风格各异的雕塑,处处散发出艺术的芳香,充满着开放的活力。徜徉在教师作品陈列室、研究生作品陈列室、学生作品陈列室、外国作品陈列室、古陶瓷作品陈列室,那一件件精美的陶瓷艺术作品将令你流连忘返。

    学校名片

    招办电话:(0798)8499720
    网    址:www.jci.jx.cn
    地    址:江西省景德镇市陶阳路
    邮    编:333001
    (更多详情请参见《一般本科报考指南》)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