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内蒙古师范大学国际现代设计艺术学院简介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7-1-9 【字体:小 大】

  ■学院基本情况:

  学院是内蒙古师范大学和马来西亚国际现代设计集团联合创办的一所新型学院。成立于1993年,1994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2000年获设计艺术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从2001年起招收设计艺术学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艺术设计本科专业四个,正在建设一个,研究生研究方向四个。设有广告设计系、室内设计系、服装设计系、公共艺术系、基础部、设计研究所等机构;学院现有本科生人数1058名、研究生31人、留学生1人,后期本科学生61人。学院设有实验室3个、其中现代设计实验室通过自治区标准实验室的评估,室内设计材料构造实验室正在建设,摄影专业工作室1个,多媒体教室5个,学院还设有艺术设计图书资料室,面积130平米,藏书5700余册。

  ■学院的办学特色是:来源:www.examda.com

  创新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精干高效的学院运行机制

  学院在成立之初就把培养适合改革开放需要的设计人才放在首位,十年来,学院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广泛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观念与教学方法,逐渐形成创新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精干高效的学院运行机制。

  ■一、创新型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

  学院是国内成立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院校之一,是内蒙古自治区目前最大的一所专业设计学院。建院以来,一直把培养创新型设计人才放到首位,不断加大教育改革力度,使办学效益不断提高。具体体现在:

  1、办学观念新,思路多、定位准,培养目标符合时代要求。学院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蕴,融西方现代设计观念与方法,培养适应中国改革开放市场需求的、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创新型设计艺术人才作。十年来,学院不断进行设计教育改革,使设计教育与市场相结合,优化专业结构,大力发展市场紧缺专业,使学院从建院之初两个专业发展为四个专业、三个实验室、一个基础教学部、一个设计研究所、四个硕士研究方向的上千人设计学院。从专科教育,发展成为本科、研究生教育,为国家培养了近千名的设计人才。近几年来,学院师生教学、科研、获得不少成果,共获得国际国内各种设计类奖项200多项,学院就业、招生形势好,近三年就业率在95%,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达93%以上。学院的近期建设目标是:逐步建成自治区现代设计艺术教育中心、现代设计艺术研究中心,成为在自治区内相关院校中领先、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专业设计院校。2、中外合作的办学机制,为创新型设计人才培养提供广阔的平台。我院利用合作办学的机制,外吸内依,对外广泛吸收国外先进的设计观念和方法,吸收外籍教师、专家来校讲学,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利用合作办学机制,派出我院教师出国进修,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对内依靠内蒙古师范大学综合学科的办学优势,依靠自己的教师队伍,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设计教育教学改革,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视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在教学中注重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重视创造力的训练。加强实践教学,面向市场,形成具有现代设计教育特色的创新型设计人才培养模式。

  3、从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和教学方式入手,为创新型设计人才培养提供保证。

  (1)学院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在近几年内三次调整了教学计划,使培养目标落到实处。学院根据设计人才市场发展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计划、课程和教学内容,使设计教学符合设计人才培养的需求。在课程体系上,实行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为培养复合人才打好基础。一年级各专业课程全部打通,三四年级突出专业课程特色,四年级开设实践系列课程,体现出专业课程覆盖面宽,基础厚、系统性强,学科之间渗透好的特点。同时,在教学内容上关注设计前沿和科技发展的变化,不断更新教学内容。

  (2)加大专业选修课的范围,促进了专业间的融合渗透,允许在各专业3学分以下的课程任意选课,通过公共选修课加强综合素质,鼓励学生修读二学位,力争在多个领域发展。

  (3)在教学方式上变教学为导学,从教学习方法入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设计策划阶段、设计发展阶段的教学中,给学生很大的自由度,可以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开发创造力。学生作业无论从作业量、到作业深度都远大于作业要求,在作业过程中锻炼了综合能力。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通过小组讨论、个别辅导、集中讲授相结合的方法,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能力。(4)教学过程深入细致,建立起具有特色的设计教学方法和评介系统。实行过程教学,不但重视设计结果更重视设计过程。科学严谨的教学过程,可以确保每一个教学环节都能体现对创造力的培养。全过程评分的考核方式,可以准确评估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避免了单凭印象打分、结果打分的弊病。

  (5)积极利用现代教学手段,突出形象教学,加大教学信息量的传输。利用学院网页,进行互动教学,成为课堂教学的补充。

  4、重视师资建设,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师培养制度,将外教和国外设计师请进来,聘请国内的专家来学院讲学,将我院的教师送出国去进修考察,鼓励教师读研,现有三名教师读研。聘任有经验的设计师和专家来校进行短期教学,使教学贴近市场;学院实行中外教师共同上课的办法,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建设起一支年轻、素质高、水平高的教师队伍。

  5、教学与设计市场结合好,学生综合能力强、就业率高,生源形势好。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种设计大赛,有意识将设计教学内容与比赛项目结合,大量学生作业在各种比赛中获奖,锻炼了综合设计能力。在设计教学中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热点,提高自己的认知,《广告设计基础》教学阶段正逢非典时期,老师从关爱别人、抗击非典等入手,在短时间创作了一批抗非典海报展出,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