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助学贷款 - 正文
湖南奖、助学金新规 国家助学金分三等发放
来源:湖南新闻网 2007-10-24 9:40:47 【字体:小 大】

长沙晚报10月24日讯 今年国家奖学金大幅度提高了标准,扩大了国家助学金受奖范围,并新设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南大学2007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总预算为2390.6万元,是该校历年国家奖助学金数额之最。昨日,记者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全省根据国家财政部、教育部有关文件制订了湖南省普通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管理办法,对“三大奖助学金”的分配方法、学生申请评审程序等作了具体规定。

    国家助学金分三等发放

    据了解,国家助学金是由中央与地方共同出资设立的,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专项资金。国家助学金的平均资助面约占全省在校生的20%。我省的国家助学金分为三等,一等每生每年3000元,二等每生每年2000元,三等每生每年1000元。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定一次。每年9月30日前,学生根据国家助学金的基本申请条件,递交《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请表》,向学校提出申请。经学校评审通过后,学校将按10个月分月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

    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资助品学兼优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专项资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平均资助面约占全省在校生的3%。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

    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学生,全国每年奖励5万名。国家奖学金的奖励额度是每人每年8000元。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选一次。

    每年9月30日前,学生根据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的申请条件,递交相关申请表,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评审结果经省教育厅批复后,学校于每年11月30日前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一次性发放给获奖学生,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中南大学国家奖助学金增加两千万

    据了解,各高校根据全省奖助学金分配规定,已全面开启各项工作。全省分配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时,对有高考本科一批录取学生(含本科一批的提前批)和农林水地矿油核等专业学生的高校予以适当倾斜。分配国家助学金名额时,对民族院校和有农林水地矿油核等专业学生的高校予以适当倾斜。

    据悉,中南大学奖助学金总预算由去年的380余万元增加为2390.6万元,其中秋季学期预算为1384.5万元:国家奖学金437名,金额378.4万元;国家励志奖学金1050名,金额262.5万元;国家助学金基准名额7436名,金额743.6万元,为学校历年国家奖助学金数额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村级奖学金也要求“回报”:村里规定,每个受助生保证在毕业后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所学专业,撰写一篇关于建设新农村、新家园的毕业“论文”,交给村支两委。既检验学子们学习成果,又能对村里未来发展规划起参考借鉴作用。村里还建立了一个人才储备库,将村里读大学子弟的专业背景都详细记录,承诺待其学成后,以优厚的条件吸引他们回村就业、创业,利用所学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