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助学贷款 - 正文
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办法
来源:fjsedu.com 2006-7-10 10:53:23 【字体:小 大】

想获得国家助学贷款

  □记者 林艳腾

  编者按 高考填报志愿已经结束,我省高校各批次录取工作也将陆续开始,相当一部分学子、家庭在憧憬大学生活的同时,被高额的学费所困扰。为确保每一位今年新考入公办普通高等学校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顺利入学,部分高校开设“绿色通道”,贫困学生可以通过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完成自己的学业。

  今年我市有4000贫困高中毕业生

  贫困高中毕业生近日,市教育局郑建树局长在泉州晚报社、市慈善总会、市教育基金会主办的“共同托起他们的理想”助学活动中称,今年泉州市有6万多名高中毕业生,按照60%的升学率,约有36000人可升入大学,其中至少有4000人是家庭贫困的学生。

  国家助学贷款是贫困学生解决上学难问题的一个方式。1999年,国家教育部出台国家助学贷款,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国有银行泉州分行迅速开展面对贫困大学生的助学贷款。随后,由于各种原因,工行暂时停止了国家助学贷款的业务,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成为泉州市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主要受理银行。记者从中国银行泉州分行了解到,近几年,该行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圆了数千贫困学生的大学梦。据了解,2005年,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受理贫困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5516笔,金额2834万元,其中泉州师院1515笔,金额730万元,占新生入学比例13.8%。

  不只是中国银行泉州分行,农行泉州分行也向黎明大学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据黎明大学学生处苏白茹处长介绍,2005年,黎明大学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约700笔,金额400万元,占新生入学比例10%。

  据了解,按国家政策,允许每年入学的新生中20%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泉州师院学生处谢科长称,去年学校新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通过学校审定的约13.8%,这些人全部通过银行核定,获得贷款。而黎明大学苏处长却认为,学校贫困生数量超过10%,但是,学校和银行签订协议,只有10%左右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其他贫困生只能通过学校内部方式援助。

  手续先通过学校审批

  近日,省教育厅要求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今年秋季招生要开辟“绿色通道”,任何学校不得因新生家庭贫困而拒绝其入学,要求高校要对新生中的贫困家庭学生情况进行认真细致核实,主动配合经办银行做好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审批和发放工作,尽快将国家助学贷款发放到贫困家庭学生手中,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泉州师院学生科谢科长介绍,为使新考入高等学校的学生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有关政策和办理程序,学校在寄发入学通知书时,同时附上《国家助学贷款指南》,确保新考入高等学校的新生在入学前就能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和有关规定。

  按照现行政策规定,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用于学费、住宿费、生活费每人每年最高可以6000元。谢科长称,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在新学年开学三四天后,就可以凭有效证件及相关证明向学校指定的部门提出贷款申请,填写有关表格。学校对申请材料审核后,报送经办银行。经办银行对借款学生申请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符合贷款条件的,银行和学生签订贷款合同,并按合同约定发放助学贷款。

  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审批程序为:

  1.各学校指定专门机构统一管理本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负责对申请贷款的学生进行初审。

  2.学校按期向学生贷款管理中心报送全校年度贷款申请报告。

  3.根据学生贷款管理中心报送全校年度贷款申请报告审核。

  4.经办银行对借款人申请资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及贷款担保的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调查核实。并将审查后同意发放贷款的学生名单及金额通知借款人所在学校,由学校统一组织借款人办理填写借款合同文本、借款凭证等有关手续。

  5.经办银行对收到借款人办妥的借款手续审查无误后,根据贷款审批程序予以审批,对审批后的贷款编制放款通知书,通知借款人所在学校。

  银行并不直接受理在校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申请,贫困生如果想要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需要先向所在学校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学校再集体向银行要求贷款。因此,我省国家助学贷款一般都是按学校所在地申请,而不是按学生生源地申请,跨地区或跨省份读大学的贫困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要注意带上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关于其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等。

  据了解,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须如实提交以下材料:

  1.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审批表(含本人家庭经济困难情况简要说明,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关于其家庭经济困难的证明等);

  2.本人学生证和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未成年人须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有效身份证明和书面同意申请贷款的证明);

  3.省学生贷款管理中心与银行协议中规定的其他材料。

  经办银行和高等学校均不得要求国家助学贷款申请人提供上述范围以外的附加材料。

  毕业后可缓两年还贷

  国家助学贷款对象是在校的全日制高校中经济确实困难的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其主要优惠政策在于:一是无需担保,二是由中央或省级财政贴息一半。据了解,贷款利息按中国人民银行规定同期贷款利率执行,不上浮。

  从2004年开始,实行借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毕业后由学生自付,中国银行泉州分行有关人员对该政策解释,即贫困生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在校期间不计利息,而一旦该生毕业后,就应该自己支付利息。按我省政策规定,国家助学贷款的最高还款期限为10年,但是,这10年包含学生在校时间,即假设A同学大学一年级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约定期限为10年,这10年包括他在大学本科四年。

  据了解,有偿还能力的学生可以与银行协商提前偿还贷款本息,包括一次性和分期偿还贷款本息。正常情况下,学生毕业后就可以开始还贷款,对于有经济困难的,可以申请缓两年再开始还贷,即还款时间最迟在毕业后第二年开始,而且缓期两年也计在还款期限内。有关人员介绍,国家助学贷款不办理展期(展期是指:贷款到期后,本金不能归还,又申请续贷),逾期部分不再给予贴息。

  有关人员提醒,为保证国家助学贷款的回收,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毕业后,学校会将其去向、变动情况、联系地址等书面通报经办银行,而该学生也应按照借款合同中的承诺,及时向经办银行通报变动后的单位、联系地址、还款方式及贷款担保的变化情况。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