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博士生考试 - 正文

2016石家庄铁道大学博士生招生简章

来源: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5-12-21 10:52:02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创建于1950年,系当时全军重点院校;197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4年转属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2000年划转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2010年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校2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10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4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法律硕士、风景园林硕士等4个专业学位授权种类,其中工程硕士拥有10个授权领域。2015年8月,成为河北省政府、国家铁路局和教育部三方共建大学。

近年来,学校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空间探测工程等各级各类项目900多项,科研经费达8.3亿元。获国家、军队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卓越研究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社会科学一等奖39项。经过60余年的风雨兼程和历史积淀,石家庄铁道大学汇集军队、部委和地方院校优势于一身,形成了“军魂永驻、校企结合、育艰苦创业人”的鲜明办学特色,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写下了一页页辉煌的篇章。

一、招生规模

2016年拟招收博士研究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招生计划参见《石家庄铁道大学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招生形式

普通招考。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2016年7月取得硕士学位)。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体检要求,我校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在职人员应报考定向就业博士,录取比例从严控制。

6、获得境外硕士学位的考生,报考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四、报名

(一)报名手续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报名手续,并提供下列材料(均为A4纸):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登记表中的“单位意见”一栏必须由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明确意见,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应届硕士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填写意见;

2、考生所报考学科专业的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信;

3、硕士课程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和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若提交复印件则须加盖档案部门公章,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

4、往届生需提供最后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和学历证书在线验证报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应届硕士生应提供研究生管理部门证明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政审表;

6、身份证复印件。

参加考试报到时需出示各种证书原件。

(二)报名及考试的时间、地点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

1、网上报名时间:2015年12月20—12月30日。

考生登录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网报结束前,考生须将报名手续中所要求的书面纸质材料送达或EMS邮寄(以当地邮戳为准)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并交纳报名费(外地可通过邮局汇款),逾期不再受理。根据省财政文件规定,报名费为160元(提交纸质报名材料时收取)。没有进行网上报名、未按时寄送纸质材料或未交纳报名费的考生,报名信息无效。

2、现场确认时间:考试前一天。

考生本人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到,现场照相后领取准考证。

3、地点:第五教学楼119室。

网上报名时考生必须如实、准确填写信息。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信息一致。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考试

考试包括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时间:2016年3月中下旬(初试具体时间将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公布,并电话通知考生,请及时关注,以免错过)。考生凭现场确认时领取的准考证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初试将在我校举行。考试科目为英语和两门专业课,每科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考生初试成绩将于2016年4月底前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公布,我校不再为考生发放初试成绩单。

2、复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录取

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考虑考生的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等,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并向被录取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学费及奖助贷政策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所有纳入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都要缴纳学费。按照河北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文件(冀价行费[2014]1号)规定,博士研究生学费每年10000元。

我校制定了完善的奖助贷政策,为研究生提供在学期间的基本生活补贴,奖励支持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奖助体系主要包括:国家助学金每年10000元;国家奖学金30000元;学业奖学金一等18000元(覆盖率40%),二等15000元(覆盖率60%);科研业务费每生10000元;助教、助研津贴每月600元;同时,还设有优秀论文奖励、科技竞赛奖励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多渠道、立体化的奖助贷政策。

非定向就业博士生享受新生奖学金,应届硕士生奖励18000元,往届硕士生奖励15000元。

具体的奖助贷政策,请参见《石家庄铁道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奖助办法(试行)》(研究生学院网站提供下载)。

报考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三方协议书。考生户口、人事档案、工资关系和党员关系不转入我校。

八、入学

新生将于2016年9月份入学,具体报到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九、其他

1、报名及考试等有关问题如有变化,将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及时发布,请随时关注。

2、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以及合同履行期内的在职人员,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或服务单位的同意方能报考。考生与定向培养单位或服务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造成考生无法被录取,我校不承担任何责任。

3、对在当年博士生招生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不允许报考。

十、联系方式

学校名称:石家庄铁道大学

学校代码:10107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北二环东路17号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编:050043

网址:http://yjs.stdu.edu.cn

邮箱:yanzhaoban@stdu.edu.cn

电话:0311-87935136

传真:0311-87936450

附件:相关表格下载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01 土木工程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081400土木工程

01 地基变形控制与特殊土路基

待定

岳祖润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1高等土力学

02 地质超前预报与灾害防控

待定

张力霆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1高等土力学

03 岩土体损伤演化理论及地质灾害防控

待定

孙晓云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1高等土力学

04 结构力学行为与状态评估

待定

段树金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2结构力学

05 随机激励下大型结构动力响应与控制

待定

刘庆宽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5桥梁与结构风工程

06 智能材料结构力学行为

待定

刘金喜

冯文杰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3弹性力学

07 工程结构安全监测与灾变控制

待定

杜彦良

苏木标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2结构力学

08 隧道围岩稳定性理论及控制技术

待定

朱永全

1001英语

2002隧道力学

3003弹性力学

09 施工组织设计优化与多目标集成管理

待定

韩同银

1001英语

2003工程经济学

3004建筑施工项目管理

002 交通运输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082300交通运输工程

01 交通工程结构动力效应及仿真

待定

王海龙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2结构力学

02 路基工程稳定性与变形控制

待定

杨广庆

1001英语

2004路基工程理论与技术

3001高等土力学

03 轨道交通工程理论与技术

待定

陈进杰

1001英语

= 2 \* GB2 2001数值分析

3006轨道结构理论与轨道力学

04 交通信息可视化技术与工程虚拟仿真系统

待定

赵正旭

1001英语

2005信息可视化方法

3007虚拟现实技术基础

05 载运工具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待定

杨绍普

陈恩利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8振动理论

06 载运工具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待定

申永军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8振动理论

07 载运工具现代设计与电子控制

待定

冯国胜

1001英语

2001数值分析

3009车辆电子控制技术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6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参考书目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考试大纲

2001

数值分析

《数值分析》(4),李庆扬,王能超,易大义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

点击链接

2002

隧道力学

1、《隧道力学》,李文江,朱永全,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隧道力学》,张向东主编,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0

点击链接

2003

工程经济学

1、《工程经济学》(第二版),刘晓君 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2、《工程经济学》(第四版),邵颖红,黄渝祥,邢爱芳等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2009

点击链接

2004

路基工程理论与技术

《路基工程》(2),杨广庆主编,中国铁道出版社,2010

点击链接

2005

信息可视化方法

1、《信息可视化:交互设计》,[]Robert Spence著(陈雅茜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2、《Z规范及其使用方法》,赵正旭,温晋杰,赵卫华著,科学出版社,2015

点击链接

3001

高等土力学

《高等土力学》,李广信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点击链接

3002

结构力学

《结构力学》(上下册)(第五版),李廉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点击链接

3003

弹性力学

1、《弹性力学》(上下册)(第四版),徐芝纶,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弹性力学》(2),吴家龙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点击链接

3004

建筑施工项目管理

1、《建筑施工项目管理》,韩同银,李明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2、《工程项目管理》(第三版),成虎,陈群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点击链接

3005

桥梁与结构风工程

1、《桥梁风工程》,陈政清编著,人民交通出版社,2005

2、《结构风工程理论·规范·实践》,张相庭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点击链接

3006

轨道结构理论与轨道力学

1、《轨道工程》,练松良主编,李向国副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2009

2、《轨道动力学》,练松良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2003

点击链接

3007

虚拟现实技术基础

1、《OpenGL超级宝典(第5版)》,[]Richard S Wright Jr.Nicholas HaemelGraham SellersBenjamin Lipchak著(付飞、李艳辉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2、《麒麟操作系统的使用与推广》,赵正旭编,科学出版社,2015

点击链接

3008

振动理论

《振动力学》,倪振华编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0

点击链接

3009

车辆电子控制技术

1、《汽车电子控制装置与应用》,王旭东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2、《车用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林学栋,王霆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点击链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