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考研 - 真题答案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2年工程热力学考研试题真题

来源:2exam.com 2012-11-23 15:17:40

青 岛 科 技 大 学
二○一二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工程热力学

注意事项:1.本试卷共五道大题(共计27个小题),满分150分;
2.本卷属试题卷,答题另有答题卷,答案一律写在答题卷上,写在该试题卷上或草纸上均无效。要注意试卷清洁,不要在试卷上涂划;
3.必须用蓝、黑钢笔或签字笔答题,其它均无效。           
﹡﹡﹡﹡﹡﹡﹡﹡﹡﹡﹡﹡﹡﹡﹡﹡﹡﹡﹡﹡﹡﹡﹡﹡﹡﹡﹡﹡﹡﹡﹡﹡﹡﹡﹡﹡﹡﹡
一、是非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系统的平衡状态是指系统在无外界影响的条件下,不考虑外力场作用,宏观热力性质不随时间而变化的状态。(     )
2、不管过程是否可逆,开口绝热稳流系统的技术功总是等于初、终态的焓差。 (     )
3、工质经历一可逆循环,其∮d s =0,而工质经历一不可逆循环,其∮d s>0。(     )
4、理想气体在绝热容器中作自由膨胀,则气体温度与压力的表达式为 。 (     )
5、对一渐放型喷管,当进口流速为超音速时,可做扩压管使用。(     )
6、对于过热水蒸气,干度 。(     )
7、在研究热力系统能量平衡时,存在下列关系式: = 恒量,△Ss y s+△Ss u r= 恒量。(     )
8、对于渐缩喷管,若气流的初参数一定,那么随着背压的降低,流量将增大,但最多增大到临界流量。(     )
9、膨胀功、流动功和技术功都是与过程路径有关的过程量。(     )
10、在管道内定熵流动过程中,各点的滞止参数都相同。(     )
二、选择题(每小題2分,共10分)
11、湿蒸汽经定温膨胀过程后其内能变化_________
(A)△U = 0              (B)△U >0
(C)△U<0              (D)△U<0或△U >0
12、压气机压缩气体所耗理论轴功为_________
(A)               (B)
(C)              (D)
13、多级(共Z级)压气机压力比的分配原则应是_________
(A)             (B)
(C)                      (D)
14、工质熵减少的过程_________
(A)不能进行    (B)可以进行
(C) 必须伴随自发过程才能进行
(D)以上说法均不正确
15、闭口系统功的计算式W = U1-U2_________
(A)适用于可逆与不可逆的绝热过程。
(B)只适用于绝热自由膨胀过程。
(C)只适用于理想气体的绝热过程。
(D)只适用于可逆绝热过程。
三、填空题(每空2分,共22分)
16、理想气体多变指数n=1,系统与外界传热量q =___ ___;多变指数n=±∞,系统与外界传热量q =________。
17、卡诺循环包括两个_________过程和两个_________过程。
18、水蒸汽的汽化潜热在低温时较_______,在高温时较____ ___,在临界温度为________。
19、在T—S图上,定压线的斜率是_______;定容线的斜率是_______。
20、理想气体音速的计算式:____ ___,马赫数的定义式为:____ ___。
四、简答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21、闭口系统从温度为300K的热源中取热500kJ,系统熵增加20kJ/K,问这一过程能否实现,为什么?
22、试证明,理想气体熵变计算公式为 。
23、请在p-v图及T-s图上定性表述出以下热力过程:(1)工质压缩降温且降压;(2)工质放热、降温且降升压。
五、计算题(每小题20分,共80分)
24、空气的初态为p1=150kPa,t1=27℃,今压缩2kg空气,使其容积为原来的 。若分别进行可逆定温压缩和可逆绝热压缩,求这两种情况下的终态参数,过程热量、功量以及内能的变化,并画出p-v图,比较两种压缩过程功量的大小。(空气: =1.004kJ/(kgK),R=0.287kJ/(kgK))
25、某热机在T1 = 1800 K和T2 = 450K的热源间进行卡诺循环,若工质从热源吸热1000KJ,试计算:(A)循环的最大功?(B)如果工质在吸热过程中与高温热源的温差为100K,在过程中与低温热源的温差为50K,而循环本身仍为可逆循环,则该热量中能转变为多少功?热效率是多少?(C)如果循环过程中,不仅存在传热温差,并由于摩擦使循环功减小10KJ,则热机的热效率是多少?(20分)
26、两瓶氧气,一瓶压力为10MPa,一瓶为2.5MPa,其容积均为100L,温度与大气温度相同,均为290K。将它们连通后,达到平衡,最后温度仍为290K。问这时压力为多少?整个过程的熵增为多少?与大气有无热量交换?已知氧气 , (20分)                                          
27、两物体A和B质量及比热容相同,即 、 ,温度各为 和 ,且 。设环境温度为 。按一系列微元卡诺循环工作的可逆机,以A为热源,B为冷源,循环运行,使A物体温度逐渐降低,B物体温度逐渐升高,直至两物体温度相等,为 为止。试证明:(1) ;(2)最大循环净功为 。(20分)

青岛科技大学2012年工程热力学考研试题真题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