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论文 驾照考试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检员 单证员 教案 专题 考试资讯 文档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政策 - 正文

安徽医科大学2013年研究生招生情况概览

来源:3773考研 2013-10-17 11:18:28

2013年研究生招生情况概览

 

我校2013年各层次、类型研究生招生共计1162人,较上年增加2.2%,再获丰收。

我校2013年共有50个二级培养单位参与研究生招生,其中非直属培养单位36个。共招收统招博士生53人,统招硕士生1018人,在职攻读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79人,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研究生12人(其中博士生3人,硕士生9人)。统招硕士生包括学术型578人,专业学位440人,专业学位人数占43.2%,较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统招硕士比前期计划扩招3名,MHP比前期计划扩招4名。

我校2013年研究生生源范围进一步扩大,整体生源质量较高。2013年共有256人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较上年增长9.4%硕士录取的考生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129个报考点,较上年增加19个;大学毕业院校包括117所,较上年增加9所;省外考生252人,占24.8%,较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这些均表明生源范围进一步扩大。985211高校毕业考生16人,占1.6%。同等学力考生数首次为零。应届本科生801人,占78.7%,较上年提高10.2个百分点。推免生85人,占8.3%。录取考生最高分为406分。本校(含临床医学院)毕业考生499人,占49.0%,其中应届生432人,占42.4%

我校2013年研招工作面临复杂而严峻的形势,加之增设全国硕士考点,任务繁重,压力重重。即便如此,我校依然超额完成招生计划任务。2013年研招工作的主要亮点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我校2013年研招信息公开力度空前。坚持“六公开”,即招生简章、调剂程序及缺额信息、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办法、复试结果、录取名单全部上网公示,主动接受监督。每一轮复试结束后,研究生学院汇总各单位复试结果上网公示,包括所有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复试及总成绩、专业排名、复试结果等信息。复试结束后,拟录取名单在网上公示一周,包括录取院系、专业、导师、录取类别等信息,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公开透明。

二是采取多轮复试,确保公平公正。我校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采取了多轮复试的办法,确保研招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即先进行一志愿考生复试,之后再进行调剂考生复试。一方面,一志愿考生可以安心参与一志愿专业差额复试的竞争;另一方面,一轮复试被刷下的考生可以与其他未进入一轮复试的考生一同参加调剂复试。同时,在适当保护第一志愿考生利益的前提下,兼顾生源质量,适当接收校外调剂考生中的优秀生源,引入竞争,进一步提高了生源质量。

三是应对严峻形势,完成招生任务。2013年,我校和全国大部分医学院校一样面临着硕士生源紧张的严峻形势。主要因为报考执业医师资格证的缘故,倒逼各医学院校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不再招收跨专业报考考生。而同时我校2013年所有专业均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由此带来了硕士生源的相对减少。而临床专业生源的减少,进一步导致基础医学专业接收不到调剂生源。面临严峻形势,我校通过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及时调整招生调剂政策、主动联系有调剂意向的考生、调整校内招生计划等有力措施,最终超额完成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

相反,博士报考生源依然火爆,更突显我校博士招生计划太少。无论导师招生还是考生报考,均因计划太少而存在突出矛盾。256人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88人进入复试,最终仅录取53人。

针对2013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存在的不足,研究生学院在加强调研的基础上,将在2014招生年度推出一系列新的改革举措,包括导师招生资格认定、制定“新增硕导培优计划”、招生计划分配权限下放、基础医学专业招生考试改革、推出“转化医学研究生招生改革试点项目”、加强招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等。

 

安徽医科大学2013年各层次、类型研究生招生情况

类型

层次

招生人数

统招

博士研究生(学术型)

53

硕士研究生

学术型

578

专业学位

440

非全日制

在职联考

在职攻读公共卫生硕士

专业学位(MPH

79

面向港澳台

地区招生

博士研究生

3

硕士研究生

9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