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模拟试题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模拟试题及答案5
来源:2exam.com 2010-12-14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应试精华试题及解析

 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少选、多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自然经济是与较低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经济形态,其基本特征是:
  A.自然经济是自给自足的经济
  B.自然经济是封闭、保守型经济
  C.自然经济是以简单再生产为特征的经济
  D.自然经济的劳动以自然分工为基础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自然经济的基本特征。
  自然经济指的是为了直接满足生产者自己或本经济单位的需要、不是为了交换而进行生产的经济形态,即自给自足的经济。自然经济具有以下特点:第一,自然经济是自给自足的经济。在自然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的全部或大部分是在本经济单位内生产的,并直接从本经济单位的总产品中得到补偿或再生产,生产的目的是满足本经济单位或生产者个人的需要,不是为了交换。第二,自然经济是封闭、保守型经济。在自然经济条件下,人们的经济活动局限于一个狭小的范围,无论是氏族部落共同体、奴隶主庄园或封建主庄园,还是农民家庭,都是一个自成体系的封闭式的经济单位,处于分散、孤立、保守的状态。第三,自然经济与分工不发达的社会生产力相适应,劳动以自然分工为基础。在封建社会及其以前的社会中,由于分工和协作还不发达,小而全的生产方式造成人与人之间的经济联系异常薄弱,生产被封闭在一个个分散的家庭或经济单位内,劳动生产率低下。第四,自然经济以简单再生产为特征。生产者为获得供自己消费的使用价值而生产,奴隶主、封建主对剩余劳动的榨取也受到所能提供的剩余劳动的实物形式限制,整个社会生产基本上停留在简单再生产水平上。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A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4页;《大纲解析》第77页。
  2.商品经济是与自然经济相对应的经济形态,它具有与自然经济不同的特征是:
  A.商品经济是交换经济
  B.商品经济是以简单再生产为特征的经济,劳动以自然分工为基础
  C.商品经济是开放型、开拓进取型经济
  D.商品经济是以社会化生产为物质基础的经济形态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经济的特征。
  商品经济是以交换为目的的经济形态。商品经济的基本特征是:(1)商品经济本质上是交换经济。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已经在几个社会形态中存在,作为商品生产的共性是为交换而生产。商品生产者生产商品不是为了自己去消费,而是为了出售,出售行为本身也就是商品交换过程。所以,商品经济是以交换为目的的经济形态。(2)开放、开拓进取型经济。由于社会分工,商品经济就超越了自然经济封闭在一个个分散的家庭或经济单位内,从而从事交换的地区越来越大,人员也越来越多,(3)社会化生产是商品经济的物质基础。由于社会分工的存在,使生产成为了社会化的生产,生产成为社会过程。存在社会分工,就存在社会化的生产,商品经济以社会分工为前提条件,因此,商品经济是以社会化生产为物质基础的经济形态。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4页;《大纲解析》第77页。
  3.马克思从分析商品开始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这是因为:
  A.资本主义经济是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
  B.商品是资本主义经济的细胞
  C.商品包含着资本主义一切矛盾的萌芽
  D.资本主义社会财富普遍采取商品形式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马克思研究商品的目的。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占统治地位的社会财富,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单个的商品表现为这种财富的元素形式。因此,我们的研究就从分析商品开始。”这是因为:第一,资本主义经济是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商品关系是资本主义社会最大量、最普遍的经济现象。“庞大的商品堆积”是资本主义社会财富的表现形式。第二,商品关系是资本主义社会最抽象、最简单的经济关系。商品是资本主义社会财富的“元素形式”,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的“细胞形式”。第三,商品内部包含着资本主义社会中一切矛盾的胚芽。列宁曾经指出:马克思是从资产阶级社会的“细胞”——商品的分析中,揭示出资本主义社会的一切矛盾或其胚芽。因此,找到商品这个资本主义经济的细胞形式,就可以从这个最简单的经济范畴为起点,一步一步地去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全部经济过程。最后,由于简单商品生产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前提。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7页。
  4.商品的价值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它是:
  A.商品的本质属性
  B.由抽象劳动形成的
  C.体现商品生产者相互交换劳动的关系
  D.交换价值的内容和基础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的价值。
  商品的价值是指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生产商品的劳动有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两重属性。具体劳动创造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一般人类劳动只有在商品经济关系下才能形成价值。劳动形成价值,是商品经济关系赋予它的一种社会形式,价值体现的是商品生产者之间相互比较劳动和交换劳动的经济关系。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因此,商品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的社会生产关系。
  交换价值首先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关系和比例。两种根本不同的使用价值之间之所以能够交换,这是由于他们存在着某种共同的东西,即它们都凝结着一定数量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价值。商品交换的比例取决于商品价值的大小,因此,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内容或基础,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5.“劳动并不是它所生产的使用价值即物质财富的唯一源泉。正像威廉·配第所说‘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这句话的正确解释是:
  A.劳动和自然物质共同作用形成价值
  B.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土地形成价值
  C.劳动必须和自然物质相结合才能创造出物质财富
  D.自然物质和人的劳动是使用价值的源泉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物质要素在社会财富即使用价值创造中的作用。
  根据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商品的使用价值是由具体劳动创造的,但具体劳动并不是社会财富的唯一源泉,实际上,劳动必须与物质资料结合起来,才能创造出社会财富。在这里,“劳动”是指具体劳动,“土地”泛指物质资料。笼络地说,劳动既创造价值也创造使用价值,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而抽象劳动创造价值,所以而B项说法错误。土地成为使用价值的源泉或者说土地能够创造财富,必须和劳动相结合。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7页。
  6.一位德国经济学家指出:“驳倒价值理论是反对马克思的人的惟一任务,因为如果是同意这个定理,那就必然要承认马克思以铁的逻辑所做出的差不多全部结论。”这句话表明:
  A.劳动二重性学说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
  B.劳动二重性学说是建立科学的劳动价值论的坚实基础
  C.劳动二重性学说是剩余价值理论建立的重要基础
  D.劳动二重性学说是马克思经济理论体系及其他一系列理论建立的理论基础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动二重性学说的地位。
  劳动二重性学说体现了马克思对劳动价值论的创新和发展。劳动价值论是古典政治经济学创立的,马克思继承过来加以创新发展。正是由于马克思劳动二重性学说的创立,创造价值的劳动才被明确地归结为人类的抽象劳动,并把它同创造使用价值的具体劳动区分开来,才使劳动价值论奠定在牢固的基础上,确立了真正科学的劳动价值论;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学说,奠定了剩余价值论的基础。劳动二重性学说把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分为劳动过程和价值增值过程,这是揭示剩余价值来源的先决条件。马克思的劳动二重性学说,也为科学地阐明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资本积累、资本有机构成、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社会资本再生产以及资本主义地租等理论奠定了基础。正是从以上方面说明劳动二重性学说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6页;《大纲解析》第78页。
  7.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它是:
  A.为满足生产者自己需要而生产的劳动产品
  B.一定生产关系的体现
  C.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
  D.价值和交换价值的统一
  8.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下列关于商品的特点,正确的是:
  A.一切商品都是劳动产品
  B.一切商品都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
  C.一切商品都能满足人们某种需要
  D.它体现的是商品生产者之间一定的经济关系
  [命题分析]这两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商品范畴的理解。
  关于商品范畴的理解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第一,商品必须是具有使用价值的劳动产品。某种物品尽管凝结了人类的劳动,但如果没有使用价值,那么该物品就不能成为商品;第二;商品必须是以交换为目的而生产的具有使用价值的劳动产品。并非一切具有使用价值的物品都是商品,有使用价值的物品要成为商品,还必须是用来交换的,商品是以交换为目的而生产的劳动产品。最后,商品体现了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商品的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体现着商品生产者之间交换劳动的社会生产关系,是商品的社会属性。因此,第7题的正确答案是BC选项;第8题的正确答案是ABC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9.商品的交换价值是:
  A.一种商品价值与另一种商品价值相交换量的关系或比例
  B.一种商品使用价值与另一种商品使用价值相交换的量的关系或比例
  C.商品价值的表现形式
  D.商品使用价值的表现形式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交换价值的内涵。
  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是商品的内在矛盾,它只能通过交换来解决。商品不仅具有使用价值,而且具有交换价值,即它能够用于交换别的商品,并表现为一种使用价值同另一种使用价值相交换的数量上的关系或比例。不同的商品之所以能够进行比较,就是由于在不同使用价值的商品中凝结了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即商品的价值。因此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则是价值的表现形式,交换价值是由价值决定的。交换价值与商品价值的关系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商品的二因素,从表面上来看是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在本质上则是使用价值和价值。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10.一切商品都包含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商品使用价值和价值两者的关系是:
  A.凡是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肯定没有价值
  B.有使用价值的东西不一定形成价值
  C.凡是没有价值的东西肯定没有使用价值
  D.凡是有价值的商品肯定具有使用价值
  [命题分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关系。
  一切商品都包含使用价值和价值两个因素。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表现在二者之间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缺一不可。第一,商品必须具有使用价值,凡是没有使用价值的东西肯定没有价值。一个物品,如果没有使用价值,就没有人需要,就不能成为商品,即使在它身上耗费再多的劳动,这些劳动也不能形成价值。第二,商品必须是劳动产品。一个物品有使用价值,但不是劳动产品,如阳光、空气等,就不具有价值,也不能成为商品。第三,商品必须是用来交换的。商品作为劳动产品,生产出来以后,其使用价值是为了满足别人的需要,而不是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不进行交换,使用价值就不能满足别人的需要,生产时耗费的劳动也不能形成价值。因此,即使有使用价值的东西如果不是为了交换的目的而生产也不能形成价值。而凡是有价值的商品则肯定具有使用价值。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BD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105页;《大纲解析》第78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