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复习 - 正文

 
2011年考研政治应试模拟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0-12-13 【字体:小 大】
2011年考研政治应试精华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Ⅰ:下列每题的选项中,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
  1.由于社会内部的基本矛盾及其他矛盾与外部各种因素、条件的作用,使一个民族的发展表现为由多种可能性构成的“可能性空间”,哪种可能性能实现,取决于主体的自觉选择。一个民族进行历史选择的直接动机是
  A.民族利益
  B.民族交往
  C.对历史必然性的把握
  D.对本民族特点的把握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社会发展过程中选择性的原因。
  一个民族之所以作出这种或那种选择,有其特定的原因:一是取决于民族利益。民族利益是一个民族进行历史选择的直接动机。中国人民之所以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根本原因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二是取决于交往。处在转折点上的民族在国际交往中可以从处于先进社会形态的民族那里获得“历史的启示”,各民族之间的交往是一个民族进行历史选择、实现社会跨越的必要条件。三是取决于对历史必然性以及本民族特点的把握程度。这种把握程度,直接制约着其历史选择活动的内容和方向。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2页;《大纲解析》第67页。
  2.随着生物技术的提高,基因的发现使得一个人出生之前就决定了他的本质。这种“基因决定论”的错误在于,没有认识到
  A.人的本质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
  B.人的本质是从所有个体的人身上抽象出来的共性
  C.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D.人的本质是与生俱来的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关于人的本质的观点辨析。
  马克思指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就是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天生就具有的东西,也不是从所有个体的人身上抽象出来的共同性,现实的人总是处于特定的社会关系和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的人。因此,要想真正达到对现实的人的认识,应该深入到现实的社会关系中。基因决定论从人的自然属性,生理特征等出发说明人的本性,并将其视为固定不变的人类所共有的本性,无视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本质随着社会关系的变化而变化这一特征,属于抽象的人性论观点,并没有科学地揭示出人的本质。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4页;《大纲解析》第70页。
  3.“人的本质”这一概念是人对自身的认识发展到一定阶段形成的,它力图从根本上回答“人是什么”或“什么是人”这一重大问题。唯物史观认为,人的本质是
  A.永恒不变的
  B.可随主观意志而任意改变的
  C.随着社会关系的变化而变化
  D.随着个性的改变而改变的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人的本质是具体、历史的。
  社会性是人与动物区别的根本特性,是人的本质的核心内容。任何人都是现实的具体的人,都是从事着实践活动、生活于一定社会关系中的,而人的本质就是由实践和各种社会关系早就而成的,因此人的本质就在于人的社会性,人的本质是由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才能体现出来。而人的社会关系是多种多样的,如家庭关系、集体关系、阶层关系、阶级关系、民族关系、历史关系以及经济关系、政治关系、思想关系等等,其中生产关系是最本质的关系。社会关系处于不断变化发展之中,因而作为社会关系总和的人的本质,不是固定不变的抽象物,而是随着社会关系的变化而不断变化。所以人的本质是具体的、历史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4页;《大纲解析》第70页。
  4.恩格斯指出:“自由不在于幻想中摆脱自然规律而独立,而在于认识这些规律,从而能够有计划地使自然规律为一定的目的服务。”这句话指明了自由与必然的关系是
  A.自由是必然的依据
  B.必然是自由的限度和依据
  C.必然是相对的,自由是绝对的
  D.只有摆脱了必然性的制约,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自由与必然的关系。
  必然性也就是规律性。不同的事物及其运动形式有不同的必然性。人在自己的行动中,首先要认识和把握必然性,并把它看作是实现自由的先决条件。人的自由不在于废除规律,而在于首先认识和把握规律,而且即使认识了规律也不能废除规律。人既不能创造规律也不能废除规律。认识必然并不等于完全达到自由,只有利用了必然来达到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目的,才是真正得到了自由,重要的就是从改造世界的实践中获得自由。人不能不受到必然性的限制,但人不是必然性的奴隶,而是能够认识、把握和利用必然性的主人。人能够运用自己的实践力量不断打破外在的限制,这才是人的自由之所在。
  马克思主义哲学用实践的观点看待自由和必然的关系,自由是对必然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自由是建立在必然性的基础上的,必然既是自由的限度也是自由的根据;自由是对世界的改造,包括对客观世界的改造和对主观世界的改造两个方面,这是人的行动自由,也就是在实践中驾驭了客观必然性。不存在摆脱必然性的绝对的自由。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6页;《大纲解析》第72页。
  5.恩格斯指出:“自由就在于根据对自然界的必然性的认识来支配我们自己和外部自然;因此它必然是历史发展的产物。”这一论述包含的思想有
  A.人类将无限期地处于必然王国之中,受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统治
  B.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这一个历史过程说明人的自由可以是绝对的
  C.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是一个永远不会完结的历史过程
  D.进入了自由王国一切规律将不再成为人们的束缚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
  必然是指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存在的自然和社会所固有的客观规律。自由是指人在必然性基础上所进行的积极的自觉活动,即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和对客观世界的改造。通常也将人们还未认识和掌握的领域称为必然王国;将人认识客观规律后,自觉地运用规律来改造客观世界的领域称为自由王国。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指出:“自由就在于根据对自然界的必然性的认识来支配我们自己和外部自然;因此它必然是历史发展的产物。”对这一论述,可以归结为:
  (1)在阶级社会消亡以前,人类基本上处于必然王国之中,受着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统治。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由于消灭了生产资料私有制,消灭了人剥削人的现象,消灭了生产的无政府状态,等等,人们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被动局面,自觉地掌握和运用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自己服务,才能开始进入自由王国之中。因此A和D选项是错误的。
  (2)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是一个历史过程。社会主义的建立只是这个飞跃的开始。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由于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社会生产力得到很大的解放,科学技术也能有很大的发展,人们在自然界面前,较过去有了更多的自由,但这种自由仍是有限的。人们只有不断地对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做出新的突破,加强自己认识和改造自然的能力,才能缩小“必然王国”的地盘,扩大“自由王国”的范围。人的自由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完全摆脱约束,不要任何限制的绝对自由是不可能存在的。因此,选项B也是错误的。
  (3)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是一个永远不会完结的历史过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和改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只要人类存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存在,就始终存在着主观与客观的矛盾、自由与必然的矛盾。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6页;《大纲解析》第72页。
  6.人在由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的飞跃中实现着自己的本质和自由,人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飞跃,就是
  A.摆脱客观规律的支配
  B.摆脱自然的奴役和社会的压迫
  C.实现按人的意志办事的愿望
  D.实现绝对的自由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必然王国、自由王国范畴的把握。
  当人类刚从动物界分离出来的时候,他在一切本质方面都还同动物一样,是不自由的。虽然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使人类向自由迈进一步,但人类直到资本主义时代,都还处在必然王国的世界里。因为这时许多规律和现实实在的社会规律还没有被人们所认识,这些规律对人们还起着一种盲目的、强制的和破坏的作用,人们还未能真正脱离动物界。只有当消灭了私有制,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社会的一切活动建立在科学认识和自觉组织的基础上,使原来盲目起作用的自然和社会规律处于人们自觉的支配和控制之下,这样,人们才具备了“真正人的生存条件”,才开始完全自觉地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这样人类便由原来的必然王国进入了自由王国。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并不是摆脱了客观规律的作用,彻底按照自己的意愿办事,实现绝对的自由,而是认识和利用了规律,摆脱了自然的奴役和社会的压迫。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6页;《大纲解析》第72页。
  7.人的价值不同于人以外的一般事物的价值,人的价值是一种创造价值的价值,是一切价值中的最高的价值。人的价值中的基本关系是
  A.工具和目的的关系
  B.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C.反映和创造的关系
  D.具体和抽象的关系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人的价值中的基本关系。
  人的价值具有目的性和工具性的二重性。人的价值作为主体的自我实现也就是一种自我价值,其意义就在于人是按照自己的需要,由自己去创造和占有价值。在这里,人不以任何别的东西为目的,人本身就是目的。人的需要又必须靠人自己的活动去满足,从这点上说,人又是实现自身目的的工具。同时,人也只有把自己作为满足自己需要的工具,才能够能动地驾驭、改造物,实现人的现实价值。
  目的和工具的关系是人的价值中的基本关系。就人类整体而言,人和社会、人的目的性和工具性是直接同一的。就人类个体而言,个人和社会、人的目的性和工具性不是直接同一的,它们之间存在着矛盾和冲突,也就是价值冲突。个人价值的问题实质是人和社会的关系问题。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5页;《大纲解析》第71页。
  8.“你若喜欢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德国著名诗人歌德这句话包含的哲理是
  A.人的价值在自我而不在于他人
  B.社会价值尺度是根本的尺度
  C.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有时是不统一的
  D.社会满足人的正当需要不具有必然性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人的价值的两个方面的关系。
  歌德的这句话主要说明人的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是统一的。(1)衡量人的价值的两个标准或尺度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人的自我价值是人的活动对于个人自身的意义。社会价值尺度是个人活动对社会的意义,即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2)在这两个尺度中,社会价值尺度是根本的尺度。这是因为,自我价值的实现要同过社会,只有通过对社会的奉献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显示自己人生的意义。从总体上说,社会对个人需要的满足,是以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以及相应的政治、文化发展状况为现实前提的,而个人得到来自社会的物质和精神满足是以他对社会的贡献为前提的。为社会奉献,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根本途径。从社会发展的总过程的总趋势来看,个人向社会奉献得越多,社会越进步,社会对个人需要的满足就越多。因此,人的价值是奉献与满足、创造于享用、社会价值与自我价值的辨证统一。所以要想证明、实现自我价值,就必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个人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是辩证统一的,它们互为前提、相互促进、相互转化。一方面,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互为前提;另一方面,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又是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基础是社会实践。选项A只承认人的自我价值,否认社会价值的存在,选项C否认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辩证统一,选项D否认人的自我价值的合理性,都是错误的观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5页;《大纲解析》第71页。
  9.“人是目的,也是手段”,这一观点是
  A.西方人本主义哲学的观点
  B.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
  C.机械唯物主义的观点
  D.科学主义的观点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人的价值的目的性和工具性。
  人是目的还是手段,就其实际内容来说,是个人与他人、社会的关系问题,即人的社会价值问题。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是一定社会关系的产物,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价值只有在对社会和他人的关系中才能体现出来。在社会生活中,人既是目的又是手段,是目的和手段的统一,个人只有作为他人的手段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只有对社会做出贡献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人实现自己目的的过程也就是充当他人和社会的手段的过程,而且只有成为手段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在剥削制度下,人的目的和手段是分离的。在社会主义社会,实现了人的目的和手段的统一。
  考生也要注意,“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是资产阶级革命时期的口号,在当时具有反封建的进步性,但它离开人的社会关系谈论人的问题,是一个抽象的人道主义原则,不是科学的命题。片面强调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实质上是把自我当作目的,而把他人和社会作为满足自己欲望的手段。这是极端个人主义的价值观、人生观,对社会的发展和人的成长是极为有害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选项。
  [教材链接]该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5页;《大纲解析》第71页。
  10.抽象的人性论并没有真正理解人的本质,从根本上说这种人性论是
  A.一种对人类共同人性的科学抽象的理论
  B.一种否认人的共性的错误理论
  C.否认人的社会性的关于人的本质的唯心主义理论
  D.一种资产阶级哲学独创的理论
  [命题分析]本题考核的知识点是:抽象人性论的特点。
  抽象的人性论,即封建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哲学家关于人性的理论(选项D是错误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以前,许多哲学家、特别是资产阶级哲学家,他们脱离社会关系、脱离人的社会实践去考察人,把人看作是孤立的、独立的个人。封建思想家和神学家认为,这种人由天或神赐予这样那样的性质;近代资产阶级思想家则认为人性是天生的,是人与生俱来的,提出自由、平等、追求幸福、自私、爱、同情、怜悯等作为人性的主要内容。现代资产阶级思想家除坚持上述这些观点外,还提出人的一些自然属性,如趋利避害、食欲、性欲等也当作人性的内容。由于这种人性论是从抽象的人出发,抹煞了人的社会性和在阶级社会中的阶级性,所以,这种人性论是一种抽象的人性论。尽管近代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具有反抗封建制度和宗教神学的进步性,但从根本上说,这种人性论是不正确的。
  抽象的人性论其共同特点是:第一,他们大多从人的自然属性,如本能、生理特征等出发说明人的本性和人的社会生活,因而这种观点并不能把以社会性为本质特征的人与动物区别开来。这一人性论没有从具体的社会关系出发来考察人性,因此是唯心的。选项C是正确的。第二,他们总是把人们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人性的某种具体特性,如所谓善、恶、趋乐避苦、自由的理性等说成是决定人的全部行为的根本属性(选项A是错误的)。第三抽象的人性论总是把他们所设想的某种与生俱来的“人性”,说成是固定不变的人类共有的本性(选项B是错误的),并把它作为分析一切关于人的问题的出发点,这是一种无视人性是随着社会历史发展而演变的形而上学的人性观。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选项。
  [教材链接]该相关知识点在《应试精华》第94页;《大纲解析》第70页。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考研报名
    考研新闻
    成绩查询
    考研复试
    试题答案
    复试分数线
    考研调剂
    考研录取
    招生简章
    考研大纲
    考研复习
    考研政策
    研究生招生
    模拟试题
    考研院校
    考研专业
    在职考研
    法硕
    同等学力申硕
    博士生
    MBA|MPA
    推免生
    新闻传播硕士
    专业硕士
    考研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