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推免生 - 正文

2016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接收推免生办法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2015-9-19 20:12:16

根据北京理工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北京理工大学2016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函【2015】50号),为做好光电学院2016年本科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在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下择优推荐,特制定光电学院推荐2016年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
  一、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
  按照学校规定,保研分为以下六种方式:
  (1)按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序;(2)本硕博班学生原则上按照本校直博生推荐;(3)学科知识竞赛获奖生和特殊专长生;(4)研究生支教团;(5)直属师范大学补偿名额及国防科工院校补偿名额;(6)保资。其中,光电学院无第(2)类情况,故不在本次保研中考虑。其余5类具体推荐方法如下:
  1、按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序
  根据教务处下拨的保研指标,学院按各专业毕业生人数确定各专业保研名额。学院根据学生学习成绩和其他综合素质进行综合排名。学生学习成绩排名以教务处提供的学生排名查询程序为准。被推荐的学生不得有过不及格课程记录,并应保持在本专业成绩排序前25%以内。综合素质考评计分方法详见附录1。
  学生最终综合排名与综合测评成绩计算公式如下:
  综合排名=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名次×0.85+综合素质排名名次×0.15
  综合测评成绩=-0.4×综合排名+100.4
  学生按“综合排名”得分从小到大或者按“综合测评成绩”由大到小依次排出最终保研顺序。
  2、学科知识竞赛获奖生和特殊专长生
  对于在推荐时补考或重修课程不超过二门且均已通过的学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也可获得保研资格(原则上学术成就在本专业成绩排序前40%)。
  ①本科期间获得经学校认可的各类大学生学科知识竞赛国际级或国家级二等奖以上,并且获奖比例原则上在参赛学生总数的20%以内的学生;或由学院组织学生参加的专业同行认可的大学生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以上的学生。
  ②对于在某一学科领域确有特殊专长,并做出一定成绩的学生,如有重大科研成果、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得专利等。
  ③对于在重要活动和重大赛事中为学校争得显著荣誉的学生,如文艺特长生和体育特长生。
  ④在校期间学习成绩较好,工作出色,表现优异的国防生骨干,如担任中队级别以上工作、多次获得奖学金及荣誉称号的学生。
  学科知识竞赛获奖生和特殊专长生按照个人申请、学院及相关单位审核的方式推荐保研。学院根据学生个人申请,结合学院学科知识竞赛获奖情况,按照学生在本专业内综合排名,向教务处上报拟推荐学生名单。
  3、其他方式保研
  学院将根据教务处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完成研究生支教团、直属师范大学补偿名额及国防科工院校补偿名额、保资等相关推荐工作。

  二、推荐免试工作安排
  1、光电学院推荐2016年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薛唯,郝群
  副组长:黄一帆,邹锐
  成员:白廷柱,李林,陈丽英,盛筠
  2、光电学院推荐2016年免试研究生工作时间节点
  (1)9月14日(星期一)学生上交综合表现表和材料(信息楼2018石莹);申请学科知识竞赛类同学交申请以及相关证明材料复印件;
  (2)9月15日(星期二)上午相关政策说明(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公示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法和各本科专业保研名额;
  (3)9月16日(星期三)下午5点前公布综合排名,晚上9:00前交报名表和相关材料(信息楼2018石莹);
  (4)9月17日(星期四)下午4:00,公布第一次各专业报名结果;
  (5)9月18日(星期五)上午11:00—12:00,交调整后报名表(信息楼2018石莹);
  (6)9月20日(星期日)公布最终推荐名单。
  (推荐免试工作的相关通知及公示地点:信息楼2018,光电学院网站)

  三、学院推荐名额
  根据教务处目前下拨的保研指标,按照光电学院各专业2015年毕业生人数和具体情况,各专业保研名额如下:
  1、按专业学习成绩和表现综合排序推荐名额
  专业名额(人)
  普通卓越计划
  测控技术与仪器7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8
  光电信息工程171
  合计33
  2、国防科工院校补偿推荐名额
  国防科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给我校机械与车辆学院地面武器机动工程专业或光电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1个名额。
  3、学科知识竞赛获奖生和特殊专长生推荐名额待通知。

  四、学院咨询及申诉渠道
  1、推荐工作咨询部门:
  本科教学办公室(信息楼2021)
  电子邮箱:chenliying@bit.edu.cn电话:(010)68912040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邮编:100081
  2、接收工作咨询部门:
  研究生教学办公室(信息楼2021)
  电子邮箱:gfx689@bit.edu.cn电话:(010)68918440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邮编:100081
  3、推荐接收申诉部门:
  光电学院办公室(信息楼2024)
  电子邮箱:lishuxuan@bit.edu.cn电话:(010)68913659
  通讯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邮编:100081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