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5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学考研大纲

来源:3773.考研 2014-10-20 19:53:54

据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5年北京理工大学050200外国语言文学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616基础英语
  一、考试内容
  1.考查学生的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用英语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能力,对重要信息加以提炼、归纳和表述的能力以及对文章深层含义的理解能力。
  2.考查学生英语语言知识的丰富性,对英语各层面的语言特征、文体特征及修辞特征的识别和鉴赏能力。
  3.考查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以及准确表达思想的能力。
  二、题型
  1.阅读(50分)
  阅读英文原版期刊文章,题材多属于当今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所关心或关注的问题,涉及人文、社科、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内容有一定的深度。体裁主要有论述、评论、报道等。读完后回答问题,问题涉及文章的主旨、论点、语篇结构、写作技巧和修辞手段等。要求考生熟练运用各种不同阅读技巧理解文章,获取信息,并用完整、准确的英语句子回答问题,切忌照抄原文句子。
  2.词汇(30分)
  阅读英文原版文章,选词填空,或用同义词替换或解释原文中的词语,替换的词语能使原文句子结构正确,意义不变,文体恰当。
  以上两种题型总阅读量为3000英语词左右。
  3.写作(40分)
  阅读英文原版文章,针对阅读文章中的事实、现象发表评论;或者针对文章中提出的问题阐述自己的观点,提出解决方法或建议;或者对文章中涉及到的人物加以评价。要求文章思想内容丰富,论点或要点突出,逻辑性强,结构严谨,语言准确、得体。切忌照抄原文中的句子或内容。
  4.英译汉(30分)
  将一段约200英语词的短文译成汉语。译文忠实原文,语言通顺,符合目的语表达方法和习惯。
  854英语专业综合(语言学、英美文学、英美社会与文化概况)
  1.考试内容
  本科目要求考生掌握语言学、英美文学和英美社会与文化的基本知识并能运用这些知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考试具体内容如下:
  ①语言的性质、特点和功能;语音、音系、形态学、句法学、语义学和语用学的基础知识;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和语言学流派及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教学、语言与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②英国文艺复兴时期前后的诗歌、戏剧和散文;英美18-19世纪诗歌、小说和散文;英美20世纪诗歌、小说、戏剧和散文。
  ③英国和美国的社会与文化。
  2.考试要求
  ①理解语言的特性、基本结构和功能,掌握语言研究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弄懂语言学与语言教学、语言与思维、文学、文化、心理和社会的关系,熟练运用语言学基础知识分析一些语言材料或现象。
  ②了解英美文学发展史,熟知各个断代中主要作家的重要作品及创作风格并熟读他们的作品,熟练运用基本的英美文学知识和基本语言学知识分析文学文本材料。
  ③了解英国和美国的政治、经济、历史、地理、文化和社会现象及其与当前中国和世界形势的相互影响,理解英国和美国历史著名人物、重大历史事件和社会变革进程等等。
  3.试卷记分和题型简介
  ①语言学60分
  考查基本概念采用填空、正误判断等题型;考查解决问题能力按试卷指示做题;考查综合分析能力采用根据所提供的语料进行描写和分析的题型。
  ②英美文学45分
  考查基本概念采用配对、填空等题型;考查作品阅读量和熟悉程度按试卷指示做题;考查综合分析能力采用根据所提供的语料进行分析和评论的题型。
  ③英美社会与文化45分
  考查基本概念采用简答等题型;考查综合分析能力采用命题作文等题型。
  879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德语文学、德国概况)
  1.考试内容
  ①德语文学
  a.内容:德国自中世纪以来的文学史;各文学时代的历史背景、主要思想、创作方法、代表作家及作品;了解主要文学体裁,掌握对小说、戏剧及诗歌的基本分析方法。
  b.题型:1)多项选择或配对,10分钟,10分;
  2)概述某一文学流派,30分钟,30分;
  3)文学作品分析,80分钟,60分。
  ②德国文化
  a.内容:德国地理、历史(1870年后)、内政(政体结构及职能)、外交(德国在欧洲或欧盟的角色)、经济(经济体制、各工业行业、著名德国企业的所在地及所生产的产品等)、教育与科研(教育体制、科研机构)、社会、艺术及文化。
  b.题型:1)多项选择,10分钟,5分;
  2)完成句子,10分钟,5分;
  3)回答问题,40分钟,40分。
  2.考试要求
  ①基本掌握德国文学历史知识,能运用一般文学理论知识分析某一文学时代作家作品的思想与风格。
  ②了解德国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的基本情况。
  619基础日语
  一.考试内容
  1.考察学生对日语单词的读音、当用汉字的书写、词的意义以及惯用词组、谚语的搭配及意义的理解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
  2.考察学生对各类助词、惯用句型以及各类品词的语法特点、意义及用法的理解和实际运用能力。
  3.考察学生对日语文章的阅读速度、技巧、准确性等综合阅读能力。
  4.考察学生的翻译速度、技巧、准确性等综合翻译能力。
  5.考察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包括表达技巧、语言的运用和准确性等。
  二.题型形式
  1.给日语汉字标注假名,共10个汉字词。(10分)
  2.给假名标注日语汉字,共10个日语词汇。(10分)
  3.语法选择题,共15题,水平等同于日语1级能力考试。(30分)
  4.惯用句选择题,共10个惯用句。(10分)
  5.语法选择题,共5题,水平等同于日语1级能力考试。(10分)
  6.阅读理解题,包括3~4篇日语文章。(40分)
  7.翻译题,包括2道日译汉和2道汉译日。(20分)
  8.写作题,要求考生写一篇500字左右的短文。(20分)
  855日语语言专业(日语语言、日本文学、日本概况)
  1.考试内容
  ①日语语言。包括语言的特性、音声音韵、词汇学、语法学、语篇分析等语言理论知识和相关的实际问题分析;日语古语基础知识。
  ②日本文学。主要包括日本文学史概况、近代日本文学的主要流派、主要作家和代表作品。
  ③日本国家概况。主要包括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
  2.考试要求
  ①了解语言研究的一般视点和基本方法,掌握日语语言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能运用理论分析具体的语言现象,解决实际的语言问题。
  ②了解日本文学发展的进程,掌握并能分析近代日本文学的主要流派、主要作家和代表作品。
  ③掌握古语基础知识。
  ④了解日本的国家概况。
  3.试题类型及试卷结构
  试卷分试题和答题纸两个部分,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试题共计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题的结构形式如下:
  1.日本概况(共40分)
  ①填空题(20分)
  ②简述、简答题(20分)
  2.日本文学(共40分)
  ①填空题(10分)
  ②选择、联线题(10分)
  ③简答题(10分)
  ④论述题(10分)
  3.日语语言(共70分)
  ①古典日语(共10分)
  读短文,回答问题。
  ②名词解释(15分)
  ③简述、简答题(30分)
  ④论述题(15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