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5北京理工大学法学考研大纲

来源:3773.考研 2014-10-20 19:50:16

据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5年北京理工大学030100法学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617法学基础(法理学、宪法学)
  法理学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正确理解作为法学的一般理论、基础理论和方法论的法理学。
  ②全面了解法理学的体系和基本论题。
  ③运用所掌握的知识、方法和理论对法理学的传统论题、法学理论和法治建设的前沿问题进行分析和说明,对法律现象进行研究和评价。
  2.考试内容
  ①法学导论:法学的研究对象;法学的研究方法;法理学概述。
  ②法的本体:法的概念;法的渊源、形式和效力;法的要素;法律体系;权利和义务;法律行为;法律关系;法律责任;法律程序。
  ③法的起源与发展:法的历史;法律演进与法律发展。
  ④法的运行:立法;守法;执法;司法;法律职业;法律方法。
  ⑤法的价值:法的价值概述;法与秩序;法与自由;法与效率;法与正义;法与人权。
  ⑥法与社会:法与经济、法与政治、法与文化、法与社会建设。
  3.题型及分值
  ①法理学部分在"法学基础"科目中的分值为60%左右。
  ②题型包括简答题、论述题和分析题。其中简答题每题15-20分,论述题和分析题每题30分左右。
  4.参考书目
  法理学(第四版)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张文显2011
  宪法学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了解本大纲所包含的宪法中的基本概念与知识。
  ②理解宪法的基本理论及其相关学说;掌握宪法的基本内容与原理。
  ③运用宪法学原理,分析和评价宪政实践中产生的各种问题。
  2.考试内容
  ①宪法基本理论:宪法的概念、特征及分类;宪法的历史发展;宪法的制定;宪法的基本原则;宪法的渊源形式;宪法规范;宪法关系;宪法与宪政的关系。
  ②宪法基本制度:国家性质;国家形式;公民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选举制度;国家机构。
  ③宪法实施:宪法解释;宪法修改;违宪审查制度;宪法的实施保障。
  3.题型及分值
  ①宪法学部分在"法学基础"科目中的分值为40%左右。
  ②题型包括简答题、论述题和分析题。其中简答题每题15-20分,论述题和分析题每题30分左右。
  864法学综合1(刑法学、民法学)
  刑法学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了解本大纲所包含的刑法总论与刑法各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以及罪名的犯罪构成。
  ②理解和掌握刑法的概念与性质、刑法的基本原则、犯罪构成与刑事责任之间的关系、犯罪构成的四个基本要件、故意犯罪过程中停止形态的具体表现、刑法中的正当行为、共同犯罪、单位犯罪、刑罚的功能与目的、刑罚裁量与刑罚执行制度、刑法分罪重点罪名的区别与联系。
  ③运用刑法基本原理、刑法及其修正案的规定,正确分析和判断司法实践中的各种犯罪现象。
  ④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条文。
  2.考试内容
  ①刑法总论:刑法的概念与性质、刑法的体系和解释。刑法的基本原则。刑法的效力范围。犯罪概念、犯罪构成的四个基本要件与刑事责任。正当行为。故意犯罪过程中的停止形态。共同犯罪。罪数形态。刑罚的概念、功能与目的。刑罚的体系与种类。刑罚裁量制度。刑罚执行制度。刑罚的消灭。
  ②刑法各论:刑法各论与刑法总论的关系。刑法分则的体系。危害公共安全罪。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侵犯财产罪。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贪污贿赂罪。渎职罪。
  3、刑法学考试题型分值
  1)简述题30分
  2)论述题30分
  3)法条评析15分
  民法学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了解民法的体系、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理解并掌握我国民事主体的类型及其相关制度,民事权利客体、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的概念及其内容。
  ②理解有关物权的基本制度和原则,熟知所有权、共有、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占有等概念、特征及相关基本制度,了解他物权的各种类型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③掌握债的概念、债的履行、债的保全和担保的基本内容。理解合同的订立,双务合同履行中的抗辩权,合同的变更和解除,合同责任的相关内容。能区分不当得利、无因管理与其他民事行为的区别。
  ④理解人身权的概念、特征和分类。掌握一般人格权的概念和内容,掌握具体人格权的类型。掌握身份权的概念和类型。
  ⑤熟悉侵权行为概念和特征,掌握侵权行为归责原则,明确一般侵权行为的构成要件,区别共同加害行为与共同危险行为。了解特殊侵权行为的类型及其归责原则。区分侵权责任与其他民事责任的不同。
  ⑥运用民法学原理,分析和解决实践中产生的各种问题。
  ⑦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条文。
  2.考试内容
  ①总论:民法概述;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权利主体;民事权利客体;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与期限。
  ②物权:物权概述;所有权;共有;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占有。
  ③债权:债的概念和特征;债的履行;债的保全和担保;合同的订立;双务合同履行中的抗辩权;合同的变更和解除;合同责任;不当得利之债;无因管理之债。
  ④人身权:人身权概述;人格权;身份权。
  ⑤侵权行为:侵权行为概述;侵权行为归责原则;一般侵权行为、特殊侵权行为、共同侵权行为;侵权责任。
  3、民法学考试题型分值
  1)简述题30分
  2)论述题30分
  3)法条评析15分
  866法学综合2(民法学、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四门任选其中两门>)
  民法学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能够深入理解和掌握民法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行为、代理、时效等基本法律制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②能够深入理解和掌握物权法的概念、特征及效力等基本问题;掌握物权法的基本原则、物权变动、所有权、用益物权和担保物权及占有的法律制度,并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③理解并掌握债法的基本原理,包括债的发生原因、债的分类、债的内容、债的履行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够掌握合同的概念及特征、合同的分类、合同的成立、合同的履行、合同的变更和解除以及违反合同的法律责任等问题。
  ④熟悉侵权责任概念和特征,掌握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明确一般侵权责任的构成要件,了解特殊侵权责任的类型及其归责原则。区分侵权责任与其他民事责任的不同
  ⑤理解人身权的概念、特征和分类。掌握一般人格权的概念和内容,掌握具体人格权的类型。掌握身份权的概念和类型。
  ⑥熟悉和掌握财产继承的概念和特征;能够正确掌握法定继承的概念及特征、遗嘱继承的概念及特征,并能区分遗赠和遗赠抚养协议。
  2.考试内容
  民法考试内容:
  ①总论:民法概述;民法的基本原则;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诉讼时效。
  ②物权:物权概述;物权法的基本原则;物权变动;所有权;共有;用益物权;担保物权;占有。
  ③债权:债的概念和特征;债产生的原因;债的履行;债的保全和担保;合同的概念及特征;合同的分类;合同的成立;合同的履行;合同的变更和解除;违反合同的法律责任。
  ④人身权:人身权概述;人格权;身份权。
  ⑤侵权责任:侵权责任的概念及特征;侵权责任的归责原则;侵权责任的分类;侵权责任承担的方式。
  ⑥财产继承权:财产继承权的概念及特征;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和遗赠抚养协议。
  3.题型分值
  ①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②论述题:每题20分,共计20分
  ③法条分析题:每题10分,共计20分
  ④案例分析题,每题15分,共计15分
  商法学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了解商法的基本概念与知识。
  ②理解和掌握商法的含义、历史渊源、特点、范围以及商法总论和分论中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公司法、证券法及票据法等的相关规定;了解涉外商事法的一些特别规定。
  ③运用商法的基本原理和法律规定,分析和判断司法实践中各种问题。
  2.考试内容
  ①商法总论:商法含义;商法的基本原则;商法的范围;商事主体;商事行为;商事登记;商业账簿。
  ②公司法:公司与公司法的含义与特点;公司的设立制度;公司的组织制度;公司的资本制度;公司的财务会计制度;公司的变更、终止和清算制度;一人公司及股东权的保护。
  ③证券法:证券与证券法的含义与特点;证券发行制度;证券交易制度;证券市场主体。
  ④票据法:票据与票据法的含义及特点;票据关系;票据行为;票据权利;票据代理;票据的变造与伪造;票据的抗辩权;票据时效;汇票、本票、支票的相关问题。
  3.题型分值
  ①简答题:每题10分,共计40分。
  ②论述题:每题20分,共计20分
  ④案例分析题,每题15分,共计15分
  民事诉讼法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了解本大纲所包含的民事诉讼法中的基本概念与知识。
  ②理解和掌握民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方式、民事诉讼基本原则、管辖规定、当事人、民事诉讼证据、证明责任和标准等基本理论和学说。熟悉民事诉讼审判程序和执行程序规定;了解我国民事诉讼法的修订与完善。
  ③运用民事诉讼基本原理和程序规定,分析和判断司法实践中各种问题。
  2.考试内容
  ①民事纠纷与民事诉讼: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民事诉讼的种类;诉与诉权;民事诉讼法律关系。
  ②民事诉讼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制度:当事人诉讼权利平等原则;同等对等原则;法院调解自愿合法原则;辩论原则;处分原则;诚实信用原则、检察监督原则。合议制度、回避制度、陪审制度、公开审判制度、两审终审制度。
  ③主管与管辖:民事诉讼主管范围;地域管辖、级别管辖、裁定管辖、管辖权异议。
  ④当事人:当事人的认定;诉讼代理人;多数当事人。
  ⑤民事诉讼证据与证明:民事诉讼证据种类;证明责任;证明标准;证明过程。
  ⑥法院调解与当事人和解:法院调解原则和效力,当事人和解效力,法院调解的改革。
  ⑦诉讼保障制度:保全程序、先予执行程序、妨害民事诉讼强制措施。
  ⑧第一审普通程序:起诉和受理;一审程序步骤;撤诉、缺席判决、诉讼中止和终结。
  ⑨民事诉讼中的裁判:民事判决的效力、民事判决的既判力、民事裁定。
  ⑩第二审程序:上诉的提起、审理、裁判。
  ?再审程序:当事人申请再审条件和程序、法院决定再审、检察院抗诉提起再审。
  ?民事执行总论和分论:执行主体与标的;执行依据和执行管辖;参与分配;执行救济。执行措施;对金钱的执行;对非金钱的执行。
  ?涉外民事诉讼程序:涉外民事诉讼特殊原则;涉外民事诉讼管辖;司法协助。
  3.题型分值
  ①简述题30分。
  ②论述题30分。
  ③案例分析题15分。
  刑事诉讼法学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了解刑事诉讼法的基本概念与知识。
  ②理解和掌握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基本原则、制度、专门机关与诉讼参与人、证据与证明等基本理论与规范。熟悉刑事诉讼立案、侦查、起诉、审判程序和执行程序的有关立法与司法解释规定。
  ③运用刑事诉讼基本原理和程序规定,分析和判断司法实践中的各种问题。
  2.考试内容
  ①刑事诉讼与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刑事诉讼阶段;刑事诉讼法的性质与渊源;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
  ②刑事诉讼的历史发展:外国刑事诉讼法的历史发展;中国刑事诉讼法的历史发展。
  ③刑事诉讼中的专门机关与诉讼参与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其他专门机关;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被害人、其他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
  ④刑事诉讼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国际通行的刑事诉讼原则;我国刑事诉讼基本原则;管辖制度;回避制度;辩护与代理制度;强制措施制度;附带民事诉讼制度;期间与送达制度;刑事诉讼的中止和终止制度。
  ⑤证据与证明:证据制度的基础理论;证明对象;证明责任;证明标准;证明过程;证据规则;证据的种类和分类。
  ⑥立案:立案材料的来源;立案的条件;立案的程序。
  ⑦侦查:侦查行为;律师对犯罪嫌疑人的法律帮助;侦查终结;人民检察院对直接受理案件的侦查;补充侦查;侦查监督。
  ⑧起诉:审查起诉;提起公诉;不起诉;提起自诉。
  ⑨第一审程序:公诉案件的第一审程序;自诉案件的第一审程序;简易程序;判决、裁定和决定。
  ⑩第二审程序:第二审程序的提起;第二审程序的审判;上诉不加刑原则。
  ?死刑复核程序:死刑复核程序的特殊性;死刑核准的权限;死刑案件的复核程序。
  ?审判监督程序:审判监督程序的特点;审判监督程序的材料来源及其审查处理;审判监督程序的提起;重新审判。
  ?执行:各种判决、裁定的执行;执行的变更与其他处理;人民检察院对执行的监督。
  ⒁特别程序: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的原则、制度与程序;当事人和解的公诉案件程序的适用范围与程序;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的适用条件与审理;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的强制医疗程序的适用对象、具体程序以及强制医疗的复查和监督。
  3.题型分值
  ①简述题30分。
  ②论述题30分。
  ③案例分析题15分。
  67法学综合3(国际经济法学、国际法学)
  国际法学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了解本大纲所包含的国际法学的基本概念与知识。
  ②理解和掌握本大纲所包含的国际法学的基本理论及其相关学说。
  ③运用国际法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和评价国际关系实践中产生的各种问题。
  2.考试内容
  (1)导论
  国际法的性质;国际法效力的依据;国际法的渊源;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
  (2)国际法的基本原则
  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定义;国际法基本原则与强行法;国际法基本原则的历史沿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国际法基本原则。
  (3)国际法的主体
  国际法主体的概念;国家的承认;政府的承认;国家的继承;政府的继承。
  (4)国家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国家的基本权利;国家的基本义务。
  (5)国家责任制度
  国家责任的构成要件;国家责任的免除;国家责任的形式;国家责任制度产生的新问题。
  (6)国际法上的个人
  国籍;外国人的法律地位;庇护;引渡。
  (7)国际法上的领土
  领土的概念;内水;领土的取得;领土的变更;领土的限制;边界;极地。
  (8)海洋法
  内水;领海;毗连区;大陆架;专属经济区;公海;海峡;国际海底区域。
  (9)空气空间法
  空气空间的法律地位;国际航空法律制度;国际航空损害赔偿责任;国际民用航空安全法律保护制度。
  (10)外层空间法
  外层空间法律地位;外层空间法律制度;地球静止轨道问题;空间碎片问题;空间商业化利用的责任问题。
  (11)外交与领事关系法
  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交部长;使馆的特权与豁免;使馆人员;使馆人员的特权与豁免;特别使团;领事;领事的特权与豁免。
  (12)条约法
  条约的定义;条约的缔结、生效、解释、修订、无效、终止和暂停施行;条约对第三国的效力;条约的保留。
  (13)国际组织法
  国际组织的法律地位;国际组织的机构与职能;联合国;区域性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
  (14)和平解决争端法
  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概念和意义;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政治方法;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法律方法;联合国与国际争端的和平解决。
  (15)战争与武装冲突法
  战争的概念;武装冲突的概念;作战手段和方法;中立;国际人道主义法;战争罪行和严重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罪行及其责任。
  3.题型分值
  (1)名词解释30分。
  (2)简答题40分
  (3)论述或案例分析题30分
  国际经济法考试大纲
  1.考试要求
  ①了解本大纲所包含的国际经济法学的基本概念与知识。
  ②理解和掌握本大纲所包含的国际经济法学的基本理论及其相关学说。
  ③运用国际法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和评价国际经济关系实践中产生的各种问题。
  2.考试内容
  (1)导论
  国际经济法的概念;国际经济法的调整范围;国际经济法的主体;国际经济法的渊源;国际经济法的基本原则。
  (2)国际货物买卖
  国际货物买卖的主要法律渊源;《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
  (3)国际海上货物运输与保险
  班轮运输;调整班轮运输的国际公约(《海牙规则》、《维斯比规则》、《汉堡规则》);国际货物运输保险概述(国际货物运输保险的基本原则、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合同的订立、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合同的内容、国际运输货物保险合同的变更、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合同的终止、委付与代位求偿);国际海洋货物运输保险条款。
  (4)国际贸易支付
  国际贸易的支付工具;国际贸易的支付方式;汇付;信用证(《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信用证支付的法律关系、支付过程);国际保理。
  (5)我国的对外贸易管理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补贴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措施条例》。
  (6)世界贸易组织
  a.世界贸易组织概述
  世界贸易组织法律制度与前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法律制度的区别与联系;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世界贸易组织的法律框架;世界贸易组织的机构设置;世界贸易组织的决策程序;中国入世承担的特殊义务。
  b.世界贸易组织的主要法律制度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约束关税制度、数量限制的禁止与例外);服务贸易总协定[特点、最惠国待遇义务、具体承诺(市场准入与国民待遇)减让表];争端解决机制(特点、争端解决程序、通过争端解决报告的方式、专家组、上诉机构的职能)。
  (7)国际经济法领域的其他法律制度
  a.国际知识产权法
  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国际技术转让法律制度。
  b.国际投资法
  国际投资法的概念和调整对象;国际投资的法律渊源(国内法律规范、国际法律规范);海外投资保证制度(海外投资保证的含义及特征、《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公约》);国际投资争端的解决(国际投资争端概述、《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间投资争端公约》)。
  c.国际金融法
  跨国金融监管法律制度
  d.国际税法
  国家税收管辖权(国家税收管辖权及其确立的原则、居民税收管辖权、来源地税收管辖权);国际重复征税及其解决(国际重复征税的概念、国际重复征税的种类、解决方法);国际逃税与避税(国际逃税与避税的概念、国际逃税与避税的方式、国际逃税与避税的防止)。
  3.题型分值
  (1)名词解释30分。
  (2)简答题分20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