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5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考研大纲

来源:3773.考研 2014-10-20 19:43:22

据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5年北京理工大学030500马克思主义理论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一、科目代码及名称
  631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发展
  二、考试内容
  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如商品经济的一般规律;资本主义经济理论:资本理论、剩余价值理论、经济危机理论等;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所有制理论、市场经济理论等。
  三、考试要求
  1.总体要求
  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本概念和理论体系,了解其理论源流及其简单的发展史,初步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发展趋势和当前学界讨论的主要问题;②能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现实社会问题。
  2.考试科目、题型、时间
  考试科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总分150分
  题型:名词解释30分;简答题60分;论述题60分
  考试时间:180分钟
  3.复试要求
  (1)笔试科目:专业综合考试--小论文
  (2)面试内容: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业综合面试
  一、科目代码及名称
  80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
  二、考试内容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含科学涵义、历史进程、理论成果及其精髓等。
  2.毛泽东思想
  含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等。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理论,含社会主义的本质论、根本任务论、基本国情论和发展动力论等。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含经济体制、经济制度、分配制度、发展方式等经济建设,国体、政体、政党制度、民族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战理论,含祖国统一、国际战略、外交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与领导核心等。
  三、考试要求
  1.总体要求
  考生要系统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革命和建设道路中所进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总结,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尤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要领和现实意义,时常关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近现代中国社会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当代中国若干现实问题"、以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传播与大众化"等相关问题,科学揭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基本经验、基本规律和重要意义等。
  2.专业考试科目、题型、时间
  (1)科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总分150分
  (2)题型:名词解释题,25分;简答题,50分;论述题或材料分析题,75分
  (3)时间:180分钟
  3.复试科目
  (1)笔试科目:专业综合考试--小论文
  (2)面试内容: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业综合面试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