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5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史考研大纲

来源:3773.考研 2014-10-20 19:48:05

据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5年北京理工大学071200科学技术史考研大纲已发布,详情如下:

  632科学技术概论
  现代学技术概论
  第一部分:试题类型
  一、填括号(本题共10道小题,共20分);
  二、简答题(本题共3道小题,共30分);
  三、论述题(本题共2道小题,共100分);
  第二部分:考试大纲
  要求和说明:熟悉和掌握近代科学的产生和发展过程及其思想基础,了解现代数学和技术的主要成就及其与科学的相互关系,了解当代科技前沿领域的重大进展和研究主题;熟悉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结构、内容和发展趋势,理解现代科技革命对人类文明的影响。
  1.近现代科学发展对自然观影响以及近现代科学思想方法的特征;三次技术革命的内容以及当代科技前沿领域的重大进展和研究主题。
  2.现代科技的分类、体系结构、发展趋势及其研究方法的新特点;现代科学在探索微观世界、宇观世界和生命世界方面的主要成就;反思核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及其应用对社会的影响。
  3.马克思主义科技论的核心理念;科技革命对中国及当代世界的影响;现代科技革命与社会变革、经济社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科技发展对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理解科技发展及其应用带来的伦理问题以及出现的"反科技"思潮。
  第一部分:试题类型
  一、填括号(本题共10道小题,共20分);
  二、简答题(本题共3道小题,共30分);
  三、论述题(本题共2道小题,共100分);
  第二部分:考试大纲
  要求和说明:了解科学的起源;主要学科产生的背景和发展的过程,重要科学家的主要工作、科学思想产生发展的过程、其工作的意义;学科发展过程中,不同学科间的相互影响、基础学科的作用;科学发展阶段的不同特征,各个不同阶段之间的相互关系;不同历史时期,科学与技术的关系;科学与思想文化的关系。
  1、了解古代科学产生的概况,科学起源的多元化问题;古代希腊的自然哲学、科学思想的产生过程。
  2、中世纪的思想禁锢与教会的统治;教会的教条与科学精神的矛盾和冲突;科学产生的障碍。
  3、文艺复兴的社会、文化意义,及其对近代科学产生的积极影响和作用。
  4、第一次科学革命的过程,主要人物及其工作内容,科学体系的结构,科学革命的影响和意义。
  5、牛顿科学革命之后,科学的全面发展,一些重要学科的兴起及其背景,其主要内容和创始人的工作,学科产生的意义。
  6、18、19世纪科学在物理学、生物学等重要领域中的发展,不同学科之间的关系。第一次产业革命及其社会意义。
  7、第二次科学革命的主要内容、领域,主要科学家的工作及其背景。
  8、二次科学革命的不同特征,它们之间的关系。
  9、现代科学发展的特征;现代科学和技术在发展过程中的关系。
  10、科学发展与宗教的关系。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