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推免生 - 正文

2020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接收推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

来源:爱考网 [2019-9-30]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成立背景:四川大学是我国较早开始从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高等院校之一,1945年即创办了四川大学航空系,在50年代的院系调整中,与清华大学航空系等院系共同组建成为北京航空学院,即现在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根据国家及国防科技工业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针对未来航空航天工程领域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国际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及相关科技发展前沿,为了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型综合大学建设目标,四川大学在相关院系长期从事航空航天工程领域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上,采取“内联外引”与“政产学研”联合共建模式和 “创新、开放、交叉、共享”的运行机制,于2011年11月正式创建了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江安校区新建航空航天及多学科交叉创新大楼30000余平方米。

基础与优势:四川省及西南地区是我国航空航天工程领域重要的科研生产基地之一,拥有一大批空天飞行器设计制造、民用航空运输、维修及配套等企事业单位,形成了完整的航空航天装备制造业和航空运输业体系。四川大学有着100多年的办学历史文化,拥有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协同创新平台,为四川大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建设和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学科与平台优势。

师资队伍: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全职和兼职教职工60余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研究员3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等15人,讲师1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和新世纪人才9人,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获得者4人,国务院批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1人,国家国防科技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3人。聘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周志成院士为学院院长、特聘院士,聘任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担任学院名誉院长,聘任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邓小刚院士为我院特聘院士,聘任中航工业集团飞机总设计师、中航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伟院士为我院特聘院士,聘任高端外籍教授邱民京为我院特聘教授。

科研成果与平台建设: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航空航天及相关工程领域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973”“863”和国防军工科研计划等项目200余项,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40余项。建设了“空天信息处理与应用”、“航空航天装备设计制造及理论”、“推进技术与动力装备”和“智能无人机及智能空管系统”4个科研创新团队。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学院牵头组织的“智能空天信息与先进装备”学科群已顺利通过建设方案论证,被四川大学列为超前部署的聚焦未来新领域的学科(群)。由学院组织建设的“四川大学智能空天技术大学生自主创新创业平台”是四川大学首批建设的6个“双创”平台之一,建设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学院建设的“985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关键技术科技创新平台,坚持以“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为总体目标,先后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平台10余套。2018年获批“空天信息与智能装备”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学科与招生: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3年开始对外招收硕士、博士研究生。四川大学于2016年正式获批“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飞行器控制、引导与空天探测”、“航空航天装备设计制造及理论”、“飞行器动力与推进工程”、“飞行器结构与强度”和“飞行模拟与人机工程”5个硕士招生方向。2016年开始在“航空航天类(0820)”招收本科生,设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082008T”和“航空航天工程082001”两个专业。

合作交流:2013年1月,四川大学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签署了共建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中航-川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空天学院又好又快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2016年10月,中国航天基金会及北京罗麦科技有限公司面向学院在校学生及教师捐赠设立“罗麦科技航天奖学金”。2012年12月以来,学院先后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普渡大学、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匹兹堡大学、新加坡理工学院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从事航空航天工程事业的国际著名院系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接收推免生简章如下: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身体健康,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应届本科毕业生且获得本人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来自高水平学校或高水平学科的学生优先录取。

3.具有航空航天领域教育背景或有志于长期从事航空航天相关领域研究。

4.顺利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二、接收专业、人数

2020年,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合计27名,其中预计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9名。具体招生专业、人数等详情请查阅《四川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或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scu.edu.cn/sszyml/index(硕士招生——推免生专业目录——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人数为预计招生人数,实际招生人数会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度调整。

三、申请、复试、录取程序

第一步:即日起,凡符合申请条件者可下载填写《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填写后,附上附件证明材料,以“姓名-本科学校-本科专业-推免申请表”打包命名后发送至邮箱hkht@scu.edu.cn。学院审核后将及时与考生取得联系并尽快安排专家进行复试(复试形式包括现场面试、视频面试、电话约谈等,由专家组根据考生简历而定)。随后学院将依据专家组复试结果,下达是否接收意向。

第二步:9月28日开始,待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开通后,获得本人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且符合申请条件者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硕士”。网址:http://yz.chsi.com.cn/tm。未提前提交申请材料的考生,也可以先进入系统报名,学院将及时组织专家复试。

第三步:学院在“推免服务系统”获悉填报本学院专业志愿信息后,将于1-2个工作日通过研招办“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并进行确认后,学院将尽快组织相关专家组对未提前获得我院接收意向的考生进行复试(请保持通信方式畅通),已在第一步提前获得我院接收意向的考生可不再复试。复试将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考核,异地考生主要采取电话约谈、视频面试等灵活形式。复试通过后,学院将在系统中确认复试通过。同时请考生邮寄书面材料至学院。

考生需交验以下书面材料:

(1)学生证、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2)其他各种能力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

(3)由政府设立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

以上材料交验可以与复试同时进行。材料邮寄收件信息: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行政楼401A空天学院,邮编610065,刘文红收,电话028-85402657。

第四步:复试合格者,9月28日开始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及时点击待录取通知完成拟录取。

说明1:凡在第一步提前获得我院接收意向的考生,请于9月28日11:00前在网上点击填报专业志愿并接受复试通知,随后及时点击待录取通知完成拟录取。

说明2:关于夏令营考生。参加我院2019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且考核优秀的营员,获得推免资格且满足我校接收推免生条件者,在推免系统填报我院即可免复试予以录取,请于9月28日11:00前在网上点击填报专业志愿并接受复试通知,随后及时点击待录取通知完成拟录取。

四、奖助学金

1. 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由国家奖助金和学校奖助金两部分构成。国家奖助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金包括学校学业奖学金和学校“三助”岗位津贴。具体情况请详见《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修订)(详情参见我校研究生院奖助金管理系统)。

2. 为吸引高水平院校优秀推免本科生,原则上被本学院接收的推免生均享受二等及以上奖助金。

3. 我院特设“中国航天基金会·罗麦科技航天奖学金特别奖”,用以奖励志愿到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的推免硕士研究生,被录取我院的推免硕士研究生后,将直接获得“罗麦科技航天奖学金特别奖”10000元奖励。

五、咨询、联系方式

四川大学空天学院办公室:028-85402657 刘老师

注意:考生也可直接联系各专业招生负责老师,了解有关专业或研究方向:

专业(方向)

姓名

邮箱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飞行器控制、引导与空天探测;飞行模拟与人机工程)

李炜

li.wei@scu.edu.cn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装备设计制造及理论;飞行器结构与强度;飞行器动力与推进工程)

周青华

qh.zhou@foxmail.com

机械(专业学位)

黄崇湘

chxhuang@scu.edu.cn

六、举报受理渠道

四川大学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 028-85404827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一环路南一段四川大学行政楼401B办公室

邮箱:ktgzh@qq.com

七、其他事项

1. 来自高水平学科、院校,已经参加我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且考核为优秀营员者,取得保研资格即可被我校接收。

2.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3. 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4. 申请人目录查询、信息注册、上传照片、缴费、填报志愿、接收复试和待录取等都在“推免服务系统”上进行,已被四川大学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的研究生考试招生,否则取消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或直博生的录取资格。

5. 违规违纪者、学术不端者、诚信缺失者不予录取。已经拟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