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考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中南大学2019《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考研考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8-11-1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本考试大纲由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于2018年9月1日通过。

I.考试性质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是中南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测绘工程(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掌握空间数据获取、表达、管理、处理、分析、可视化等有关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以及运用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技术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评价的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及格或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备基本的专业知识和素质,并有利于本专业择优选拔。
II.考查目标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方法》考试涵盖地理信息概念、获取、表达、存储、处理、分析和可视化的基本理论、技术与方法;涉及地理信息系统概论、地图学、空间数据模型、空间分析、空间数据库原理等地理信息相关课程。要求考生:
(1)准确地掌握学科的基础知识,并能够运用有关原理和方法,分析有关地理空间的实际问题。
(2)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核心内容和基本观点。
(3)结合相关专业背景,认识和评价有关地理现象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地理信息获取和处理                             约30%
地图学基础                                  约20%
空间数据表达与管理                             约10%
空间分析方法                  约30%
地理信息应用                          约10%
Ⅳ.试卷题型结构
简述题     90分
论述题     60分
Ⅴ.考查内容
1、地理空间数据的获取和处理
①地理空间数据的获取
主要包括地理空间数据的类型、特性和描述方法;地理空间数据的获取手段、基本原理以及影响因素。
②地理空间数据的处理
主要包括空间数据质量描述、空间数据误差或不确定性的来源、空间数据质量检查与控制方法等,如地理空间数据存储、转换、分析过程中一些错误的处理方法。
2、地图学基础
①地图分类及主要应用
主要包括地图的基本内容、分类方法、成图过程以及地图用途等。
②地图投影
主要包括地图投影的基本概念、分类、变形特点,常见的地图投影、地图投影的应用和变换。
③地图符号设计与地图内容表示方法
主要包括地图符号的分类、地图符号的视觉变量、地图符号的设计、普通地图内容的表示方法、专题地图内容的表示方法
④地图综合
主要包括地图综合的影响因素、综合原则、基本算子。
3、空间数据表达与管理
①空间数据表达
主要包括拓扑关系表达、矢量数据模型、栅格数据模型、矢量-栅格数据转换、数字高程模型等。
②空间数据管理
主要包括空间数据的文件管理与数据库管理方式,以及属性与图形的管理方法。
4、空间分析方法
①矢量数据分析
主要包括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网络分析、数字地形分析等空间分析的基本原理,以及采用空间分析方法解决实际应用问题。
②栅格数据分析
主要包括局部运算、邻域运算、分区运算、一些其他的栅格数据运算、以及基于矢量和基于栅格的数据分析比较。
5、地理信息应用
主要包括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地理信息的获取,并采用地理信息技术和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版权申明网站导航手机版

© 2004 - 2018 爱考网(琼ICP备12003406号 闽ICP备08106227号)

本站大部分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