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赣南师范大学生物课程教学论考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5]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一.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2小时

  二.考试题型

  选择题或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不同性质考试内容所占比重:

  知识(20~40%);理解与应用(20~40%);分析、综合与评价(20~60%)

  三.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生物课程教学论》是高等师范院校生物科学课程体系中重要的专业课程。它是研究中学生命科学教学理论、教学一般规律和教学操作的应用性理论科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系统的生物教学理论知识,树立新的教学理念,提升生物教学技能,掌握教学研究的科研方法。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考试基本要求:全面、客观地反映出研究生入学掌握《生物课程教学论》的理论和实际水平。

  1.中学生物学课程

  了解生物学课程的性质和地位,了解生物学课程的价值,了解生物学课程的设置。理解国家课程标准的概念,掌握生物学课程标准与生物学教学大纲的区别,了解生物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和结构。了解课程目标制定的依据,了解不同层次的课程目标,了解我国中学生物学课程目标的内容。

  2.科学本质与科学素养

  了解科学的本质和特征,理解生物科学素养的含义及其在新课程标准下对生物学教学的指导意义。

  3.生物学教育有关的学习和教学理论

  了解行为主义、认知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内容,掌握建构主义理论及概念转变理论的含义及其对教学的指导意义。

  4.基本教学技能

  掌握十大教学技能的特点、应用原则及教学技能在教学设计中的应用。

  5.教学策略

  掌握概念图的绘制方法,利用概念图进行教学活动。运用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STS教学策略进行教学设计。

  6.直观教学与直观教具

  了解直观教学的优势,了解直观教具的种类及特点,掌握直观教具的使用方法,掌握直观教具的选择方法。

  7.中学生物学实验

  了解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掌握制定实验教学计划方法,了解演示实验的作用,了解演示实验的类型及实验要求。

  8.教学设计

  掌握教学设计的内容和程序,掌握教学目标的表述的要求和方法。

  9.生物教育评价

  区分效标参照评价和常模参照评价,掌握生物教学评价的方法,能够利用多种评价方式来反映学生的进步。

  10.中学生物学教师的教育研究及专业素养的发展

  掌握教育科学领域研究方案的设计,掌握教育科学研究及撰写学术论文的一般方法。了解教师专业素养的发展的途径及其对生物教育的意义。

  参考书目

  《中学生物学教学论》(第2版),刘恩山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