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20贵州师范大学政治学原理考研考试大纲

来源:爱考网 [2019-11-6]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2020贵州师范大学政治学原理考研考试大纲贵州师范大学全日制攻读政治学硕士学位入学考试
初试大纲
(科目:政治学原理)

一、考查目标

政治学原理科目的考查目标是通过考核要求考生系统掌握政治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分析和解决有关政治理论问题和政治实践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其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名称解释题: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简  答  题:4小题,每小题15分,共60分
分析论述题:2小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三、考试范围

(一)政治与政治学
1、政治
政治的涵义、政治的起源和发展、政治的作用、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和非马克思主义政治观。
2、政治学
政治学的涵义和内容、中国和西方政治学的历史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的产生和特点、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和西方政治学的研究方法。
(二)政治关系
1、政治关系的涵义、政治关系的三个层次。
2、利益与政治
利益的形成和本质、利益的内在矛盾、利益关系、共同利益、利益矛盾、利益在政治关系中的作用。
3、政治权力
政治权力的本质和构成、政治权力的特性和类型、政治权力关系、政治权力的作用、政治权力作用的特点和方式。
4、政治权利
政治权利的涵义和特性、政治权利的历史发展、政治权利的基本内容、政治权利对社会政治生活的作用。
(三)政治行为
1、政治行为的涵义、政治行为的类型。
2、政治斗争的涵义和类型、政治斗争的特征和作用。
3、政治统治的涵义和本质、政治统治的合法化、政治统治的基础和类型、政治统治的实施方式。
4、政治管理
政治管理的涵义、政治管理和政治统治的关系、传统政治管理、现代政治管理、政治管理的方式和作用。
5、政治参与
政治参与的涵义和特征、政治参与的类型、政治参与的途径和方式、政治参与的基本条件和影响因素、政治参与的作用、政治参与的发展方向。
(四)政治体系
1、政治体系的涵义和内容、政治体系发挥作用的根本原因。
2、国家
国家的本质和职能、国家的历史类型、国家政权组织形式、国家结构形式、国家机构、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和非马克思主义国家观。
3、政党
政党的涵义、政党的本质和特征、政党的类型和作用、政党制度、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党、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党制度。
4、政治社团
政治社团的涵义、政治社团的特征和类型、资本主义社会的压力集团、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治社团、政治社团的活动方式、政治社团的功能及对政治生活的影响。
(五)政治文化
1、政治文化的涵义、政治文化的构成。
2、政治心理
政治心理的涵义、政治心理的特征和基础、政治心理的构成要素和类型、政治心理的作用。
3、政治思想
政治思想的涵义、政治思想的特征和结构、政治思想的起源与发展、政治思想的类型和作用。
4、政治社会化
政治社会化的涵义和特点、政治社会化的媒介和影响因素、政治社会化的类型和作用。
(六)政治发展
1、政治发展的涵义、政治发展的根本动力、政治发展的形态。
2、政治革命
革命、政治革命、政治革命的特征、政治革命的条件和方式、政治革命的类型和作用。
3、政治改革
政治改革的涵义和特征、政治改革的目标和方式、政治改革的条件和作用。
4、政治民主
政治民主的涵义和基本特征、政治民主的类型、前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民主、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民主的发展途径和社会政治作用。
(七)政治学其他主题
1、政治文明
政治文明的涵义、西方学者的政治文明观、马克思主义政治文明观、西方政治文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产生与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形态和基本特征、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制度形式和制度内核。
2、国家与民族
民族的一般特征和历史发展、民族问题与社会政治总问题的关系、民族自决权与国家结构、资本主义民族国家的形成和民族政策、马克思主义的民族平等理论、社会主义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任务和原则、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
3、国家与宗教
宗教的起源和本质、宗教的政治作用、国家与宗教的关系、欧洲早期国家与宗教的关系、近现代资本主义国家与宗教的关系、当代资本主义国家宗教的特征、社会主义国家中宗教的特征及其二重性、社会主义国家的宗教政策。
4、国际政治
国际政治的涵义、国际政治与国内政治的联系与区别、主权国家、国际组织、国际法、国际政治格局、国际政治格局的形成和发展、经济全球化和国际政治

四、样  题

一、名称解释
1、政治权利
2、政治参与
二、简答题
1、简述政治社团的特征。
2、简述政治心理的构成要素。
三、论述题
1、请结合实际谈谈利益在政治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2、请联系实际谈谈中央和地方的关系。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原创者观点,其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网对以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由此产生的后果与本网无关;如以上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fjksw@163.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闽ICP备08106227号-4 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1461号

本站信息来自于官方网站及新闻媒体, 如有侵犯您的隐私请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