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2017考研 - 历年真题答案 - 考研政治 - 正文

2013考研政治考前预测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exam.com 2012-12-25 19:23:47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建设创新型国家,其核心是(    )   

  A。科技                                  B。人才

  C。教育                                  D. 知识

  2.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其根本任务是(    )  

  A。科学发展                              B。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D。改革创新

  3.所谓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依法治国的主体是(    )

  A.中国共产党                            B。党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

  C。宪法和法律                            D。政治、经济和文化等事务

  4.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坚持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围绕改善民生谋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处于突出位置的是(    )

  A。教育                B。收入                C。医疗                D。就业

  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体系的精髓是(    )

  A。解放思想                              B。实事求是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群众路线

  6.下列不属于毛泽东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的是(    )

  A。统一战线                              B。武装斗争

  C。党的建设                              D。群众路线    

  7.邓小平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理论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关键是(    )

  A。要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            B。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C。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动摇        D。要理论联系实际

  8.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是(    )

  A。人民民主专政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            D。基层民主

  9.从党的十二大开始,《中国共产党章程》一直明确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便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主要内容。其中,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是(    )

  A。一切从实际出发                        B。理论联系实际

  C。实事求是                              D。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10.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是(    )

  A。土地革命          B。武装斗争          C。党的建设          D。根据地建设  

  11.必须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坚持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的统一,确保社会安定团结、和谐稳定。也就是要求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三者关系的重要结合点是(    ) 

  A。稳定压倒一切                          B。经济的发展 

  C。改革的成果                            D。不断改善人民生活 

  12.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世纪新阶段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新的基本途径。我们党进行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是(    )   

  A。生产发展          B。生活宽裕          C。乡风文明          D。管理民主   

  13.近代中国的国情和革命任务,决定了中国革命是(    )

  A。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B。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

C。资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                  D。无产阶级资本主义革命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多选、少选、错选该题不得分。)

  1.在我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之所以必须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因为公有制(    )

  A。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B。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征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

  C。是我国实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物质基础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保证

  D。是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支柱和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2.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这一时期,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表现在(    )

  A。革命性            B。软弱性            C。剥削性            D。守法性

  3.从1949年至1952年,党领导人民首先集中力量恢复国民经济、继续完成民主革命遗留的任务。与此同时,开始为将来向社会主义过渡准备条件,这主要是(    )

  A。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

  B。在完成土地改革以后的农村及时地开展互助合作运动

  C。对私营工商业采取国家资本主义

  D。用和平赎买的方法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

  4.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探索,我们党提出,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确立这一基本经济制度的根据是(    )

  A。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

  B。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以适应生产力的要求

  C。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发展社会主义服务

  D。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5.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根本不同于资产阶级国家的多党制、两党制。我们的多党合作是一种社会主义的新型政党关系。它具有如下主要特点(    )

  A.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

  B.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共同准则是四项基本原则

  C。各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的协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D.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

  6.关于毛泽东思想,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毛泽东思想的内容都是正确的            B。毛泽东思想的内容有正确也有错误

  C。是毛泽东一个人的思想                  D。是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7.从党的十二大开始,《中国共产党章程》把党的思想路线表述为:“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经出现的错误倾向有(    )

  A。唯心论            B。机械唯物论           C。教条主义            D。经验主义

  8.邓小平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一论断的含义是指(    )

  A。改革与第一次革命具有相同的内容

  B。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

  C。改革是对原有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D。改革引起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深刻变化

  9.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课题,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有(    )

  A。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

  B。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

  C。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D。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10.“村民自治是假民主真麻烦。”这是一些地方干部和群众对村民自治现状的一种描述。选举时轰轰烈烈,选完后万事大吉,一些地方虽然也建立了村务公开栏,但公开的内容往往“云山雾罩”,谁也看不明白。一年两年也不开一次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大小事情还是干部说了算,村民自治往往变成了“村干部自治”,群众形象地称之为“半拉子”民主。上述材料说明(    )

  A。村民自治并不适合中国国情,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现有状况

  B。村民自治并没有在实践中得到真正贯彻落实,伤害了村民的积极性

  C。村民自治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步显现出来

  D。必须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完善村民自治

  11.新民主主义革命提出了自己的革命纲领,包括政治纲领、经济纲领和文化纲领。指导新民主主义共和国进行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是经济纲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三大经济纲领,分别是(    )   

  A。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   

  B。没收资产阶级的资本归人民大众所有   

  C。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   

  D。保护民族工商业   

  12.1945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七大的报告中第一次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作风问题,其主要内容是(    )

  A。谨防糖衣炮弹的袭击                    B。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C。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D。自我批评 

  13.在社会主义改造的过程中,国家采取了用和平赎买的方法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方针。之所以对其采取和平改造,是因为当时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可能性,主要表现在(    ) 

  A。民族资产阶级带有两面性并且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关系 

  B。我国已经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 

 C。国家已经开始实行对粮食和工业原料的统购统销政策 

  D。资本主义企业内部的工人群众对资本家起着一定监督作用  

  2013年考研政治考前重点题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B

  【解析】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因此正确答案是B。

  2.【答案】B

  【解析】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因此正确答案是B。

  3.【答案】B

  【解析】把握依法治国,要注意三点:一是依法治国的主体是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也就是党领导人民实行依法治国;二是依法治国所依的法,最重要的是宪法和法律。我国宪法和法律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利益、人民意志的统一;三是依法治国的客体是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务。因此,正确答案是B。

  4.【答案】D

  【解析】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条件,收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因此正确答案是D。

  5.【答案】B

  【解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各个理论成果,其精髓都是实事求是。一方面,正是由于把握和运用了这个精髓,才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创立和发展,才有十六大以来的理论创新;另一方面,这个精髓,又体现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各个理论成果基本内容的各个方面。因此正确答案是B。

  6.【答案】D

  【解析】《〈共产党人〉发刊词》(1939年)提出了三大法宝的理论体系,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因此正确答案是D。

  7.【答案】A

  【解析】“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邓小平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提出和反复思考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我国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前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归根到底就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改革开放以来在前进中遇到的一些犹疑和困惑,归根到底也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只有搞清楚这个问题,才能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关键是要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的本质;搞清楚“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关键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因此正确答案是A。

  8.【答案】D

  【解析】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最广泛的实践,发展基层民主,有利于提高全民的民主素养,为发展社会民主进一步创造条件。目前,中国已经建立了以农村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民主自治体系。广大人民在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依法直接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对所在基层组织的公共事务和公共事业实行民主自治,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最直接、最广泛的民主实践。因此正确答案是D。

  9.【答案】A   

  【解析】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前提和基础;理论联系实际是根本途径和方法;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验证条件和目的;实事求是是实质和核心。因此正确答案是A。  

  10.【答案】A    

  【解析】土地革命是民主革命的中心内容,武装斗争是主要斗争形式,是农村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的强有力保证。农村革命根据地是革命的战略阵地,是进行武装斗争和开展土地革命的依托。因此正确答案是A。

  11.【答案】D   

  【解析】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是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要指导方针。实践表明,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处理得当,就能总揽全局,保证经济社会的顺利发展;处理不当,就会吃苦头,付出代价。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改革开放以来党在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方面积累起来的经验和主要原则。第一,保持改革、发展、稳定在动态中的相互协调和相互促进。第二,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以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第三,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因此正确答案是D。

  12.【答案】A   

  【解析】记忆性题目。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生活宽裕是目的,乡风文明体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管理民主是政治保证。因此正确答案是A。

  13.【答案】A

  【解析】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反帝反封建成为中国革命的主要任务,这一革命任务决定了革命性质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期间,中国人民在不同时期和不同程度上进行的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属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范畴。1919年后,以五四运动为开端,无产阶级开始登上历史舞台,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但这一时期的革命任务仍旧是反帝反封建,而革命性质决定革命任务,因此,仍为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确答案是A。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ABCD

  【解析】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是由公有制的性质以及它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决定的。因为:第一,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是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的,同社会发展方向相一致的。第二,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特征,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第三,全民所有制经济控制着国民经济的命脉,拥有现代化的物质技术力量,控制生产和流通。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要支柱、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国家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物质基础。第四,社会主义社会公有制的生产资料不再是剥削的手段,而是用以不断发展生产,满足社会成员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ABCD。

  2.【答案】CD

  【解析】在民主革命时期,民族资产阶级由于受到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的剥削,因此具有革命性的一面。但是由于民族资产阶级天生具有软弱性,又不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在这一时期民族资产阶级表现出遵纪守法的一面,同时他们也剥削自身工厂里的工人,因此具有剥削性的一面。因此也表现为两面性。根据题意,正确答案为选项CD。

  3.【答案】ABC

  【解析】从1949年至1952年,党领导人民首先集中力量恢复国民经济、继续完成民主革命遗留的任务。与此同时,开始为将来向社会主义过渡准备条件,这主要是:没收官僚资本,建立社会主义性质的国营经济;在完成土地改革以后的农村及时地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在调整工商业过程中,采取对私营工商业加工订货、经销代销等方式,广泛发展初级形式的国家资本主义。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ABC。D选项是1953年之后“一化三改”中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方法,不选。

  4.【答案】ABCD

  【解析】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其基本根据是:第一,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经济基础,也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第二,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还不发达,生产社会化的程度还不高,发展还很不平衡,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以适应生产力的要求。第三,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标准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发展社会主义服务。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能够把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初级阶段的现实要求有机统一起来,因而更加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ABCD。

  5.【答案】ABCD

  【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根本不同于资产阶级国家的多党制、两党制,它具有如下主要特点:第一,在我国的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第二,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有着共同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的目标,都以四项基本原则为共同准则,以实现不同时期的总任务为共同纲领,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共同理想。第三,各民主党派都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第四,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都受到宪法的保护,享有宪法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ABCD。

  6.【答案】AD

  【解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因此,选项BC表述错误,正确答案为选项AD。

  7.【答案】CD

  【解析】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根本途径和方法。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经存在着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两种错误倾向:教条主义从书本出发,靠照搬照抄马克思列宁主义词句来解决问题;经验主义从狭隘经验出发,轻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满足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尽管二者的表现形式不同,但都是以主观和客观相分裂,理论和实际相脱节为基本特征的主观主义。唯心论和机械唯物论,是没有从实际出发而犯的错误。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CD。

  8.【答案】BCD

  【解析】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革命,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社会主义新中国;第二次革命,将把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社会主义中国变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改革之所以成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因为:首先,从改革的目的来看,改革同革命一样,都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其次,从社会发展的动力来看,改革同革命一样,都是特定社会历史阶段发展的直接动力;最后,从改革的特点来看,它同革命一样,具有根本性、广泛性和深刻性。改革与第一次革命的内容不同,故选项A错误。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BCD。

  9.【答案】ABCD

  【解析】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主要是: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必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十七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因此,正确答案是选项ABCD。

  10.【答案】BCD

  【解析】村民自治是广大农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一项基本制度。村民自治的主要内容是“四个民主”,即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就是全面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村级民主决策、村级民主管理和村级民主监督。但村民自治在现实中并没有得到真正落实,需全面推进村民自治。选项A本身错误。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BCD。

  11.【答案】ACD

  【解析】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是: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产阶级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

  “没收封建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内容。党在民主革命时期,逐步认识到土地革命的极端重要性,形成了土地革命路线。这就是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

  “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题中应有之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并非因为它是资本主义,而是因为这种资本主义同外国帝国主义、本国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密切结合着,是一种买办的封建的国家垄断资本主义。没收官僚资本,包含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双重性质。

  “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在新民主主义条件下保护民族工商业,发展资本主义,是由中国落后的生产力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所决定的。

  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ACD。

  12.【答案】BCD   

  【解析】毛泽东在中共七大的报告中第一次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作风问题,其主要内容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谨防糖衣炮弹的袭击是1949年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选项BCD。

  13.【答案】ABCD   

  【解析】民族资产阶级带有两面性并且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保持着统一战线关系,这就使得民族资产阶级愿意接受改造;我国已经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并掌握了国家的经济命脉,使私人资本主义在政治上、经济上形成了对社会主义的依赖,只能接受改造;国家已经开始实行对粮食和工业原料的统购统销政策,以及资本主义企业内部的工人群众对资本家起着一定监督作用,也促使资本主义企业只能接受社会主义改造。因此四个选项都正确,都为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和平改造提供了可能性。因此,正确答案为选项ABCD。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