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重庆 - 正文

2014重庆美术类统考阅卷考生关心的细节问题

来源:重庆晚报 2013-12-19 9:19:35

重庆高考美术类统考阅卷负责人解答考生关心的细节问题
   相信你对高考文化科目阅卷现场已较为熟悉了,但你了解美术类专业考试如何阅卷吗?

  我市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已于15日结束,17日起开始阅卷。本次考试参考人数12821人,试卷总数38463份。昨天下午,在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重庆晚报记者首次走进美术类专业统考阅卷现场,令众多家长和考生感到神秘的评卷场景,在重庆晚报记者面前一览无余。

  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推进招生阳光工程,深入开展阳光高考。

  重庆晚报记者 张莉萍 报道

  现场

  阅卷现场位于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内。本次美术统考的科目有三科:素描、色彩和速写。根据科目不同,阅卷现场也被分为三个:素描试卷阅卷场、色彩试卷阅卷场、速写试卷阅卷场。

  每个阅卷小组都配有9名阅卷老师。不同阅卷场的老师佩戴不同颜色的通行证,阅卷场公安人员只认证不认人,因此本阅卷场老师只能在自己所在的阅卷场地出现。

  A

  阅卷场

  素描试卷

  阅卷场

  上万试卷铺排地上

  每组九位老师阅卷

  重庆晚报记者首先走进素描试卷阅卷场。刚走到门口,就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上万份画着人物素描的试卷,整整齐齐地铺在地上,形成几十排笔直的试卷带,每排试卷带有几十上百幅素描画。

  每两排画之间都有一个过道,这条过道是留给阅卷老师走的。重庆晚报记者看到,有9位阅卷老师紧挨成一排,走在两排素描试卷前,仔细评阅眼前的试卷。每看到一张试卷,他们就会相互交流,对每张试卷进行综合评判。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阅卷老师在交流的同时,会从地上捡起一两张试卷,然后接着走。在阅卷场的一些过道上,一些试卷已被收叠在一起,这堆试卷旁的地板上贴上了标有“70—74”字样的纸条。70—74正是这堆试卷的分数区间。但这也不是最终评判,这些试卷会再次被打开评阅,优秀一点或差一点的试卷,可能会被再分到其他分数区间,比如把优秀一点的试卷再挑到75—79这个分数区。

  B

  阅卷场

  色彩试卷

  阅卷场

  玻璃屋顶光线充足

  便于试卷展示原色

  在色彩阅卷场,重庆晚报记者看到大量色彩鲜艳的试卷,每张试卷上都画着水罐、调色盘、笔筒等物体。光线从美术馆的玻璃屋顶照射下来,每张试卷都能展示出自己的原色。

  阅卷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色彩科目试卷上画作的用色,是得分高低非常关键的因素。川美美术馆平时专用于大规模画作、雕塑等艺术作品的展示,美术馆屋顶没有一片瓦,而是一片百平方米的透亮玻璃,是评阅色彩科目试卷的最佳地点。

  重庆晚报记者注意到,每隔几排的试卷前都贴上了它们的分数区间,有“70—74”、“80—84”、“90分以上”等字样。原来,美术阅卷要分几轮,每张试卷至少要在该阅卷组所有9位阅卷老师面前出现10次。阅卷工作主要分为“分档次”和“定分数”两个环节。在分档次环节,所有试卷会进行初步筛选,分数远远低于及格分的试卷以及废卷,会首先被筛选出来,相当于海选。这一轮筛选后,试卷还会被再层层细分为各个档次,也就是前文提到的分数区间。每5分为一个分数区间,如85—90、90—95等。试卷分档后还将被评阅数次,直到最后确定每份试卷的分数。

  C

  阅卷场

  速写试卷

  阅卷场

  不论高分低分试卷

  都有可能更替档次

  从色彩阅卷场沿着美术馆旋转阶梯上一层楼,就是速写阅卷场。重庆晚报记者在这里看到,90分以上的高分试卷已被摆放在阶梯的一个区域。

  速写阅卷组的九位阅卷老师正在这几排高分试卷的过道中走动,交流过程中他们相互点头微笑。相关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不论是高分试卷还是其他试卷,都会在分档次后再进行多次评阅,90分以上的也可能被退回低档次,其他档次的也可能再入围高分区。只有再经过几次评阅后,分数才会被最终定下来。

  D

  阅卷场

  靠墙角处

  有些试卷作弊明显

  有些试卷画错物品

  在上述三个阅卷场,重庆晚报记者都留意到一堆堆靠墙角处的试卷。这些试卷是分数在30分或50分以下的不及格试卷。但它们也并非没有翻身机会,为保证公平,阅卷老师还会多次打开它们,以免错过其中有望入围的试卷。

  但在另一角落的一堆试卷,则永无翻身机会,因为它们是废卷。根据考试规定,有明显作弊记号或被视为作弊的试卷,被判为废卷后相当于得了零分。重庆晚报记者在这些试卷中看到其中三张,上面都画了两个圆圈。还有两张废卷,一张画了苹果,另一张画了一朵花。“题目中没让考生画这两种物体,他们画了就视为废卷。”相关负责人解释。

  问答

  昨日,阅卷负责人对考生关心的一些细节问题,向重庆晚报记者进行了一一解答。

  1、为什么不用电脑阅卷?

  电脑显示器有色差,每台电脑显示的颜色不一定一样。不论是黑白素描和速写,还是色彩画科目,颜色都是评卷给分的一项重要标准。为保证公平公正,保留美术作品的特性,所以不采用电脑阅卷。

  2、试卷上的公章、条形码和指纹有什么用?

  每张试卷上,左上角是试卷公章,右上角是试卷条形码,背后是考生指纹。由于2014年普通高考将首次采用指纹识别,所以我市这次2014年美术统考也采用了指纹识别。每张试卷都是唯一的,不会弄混。此外,由于试卷上没有名字,老师看不到考生的姓名和学校,不知道这张试卷是谁的。

  采用指纹技术,则有效避免了代考现象。往年会有少数代考现象,今年代考数为零。

  3、所有评卷老师都是川美的吗?

  不是。评卷老师来自重庆的9所院校,包括川美、重大、西南大学、重师大等。阅卷老师必须是从未办过美术类培训班、没有亲友参加此次美术统考的。评卷工作设有评卷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纪检组、阅卷教师组、专家复议组、成绩录入组等工作组,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评卷工作实行封闭化管理。评卷教师统一食宿,回避一切与评卷工作无关人员的接触,手机等通讯工具交给评卷场纪检组统一保管。

  4、试卷评分是靠阅卷老师的主观审美得分,还是有专门的评分标准?

  评卷教师在集体学习评分细则、统一评分尺度的基础上,细化分档,多层筛选,然后由评卷小组集体评分,对小组评分过程中有争议的答卷,交专家复议组审核评定分数。

  5、三个科目的试题,所有考生都是一样的吗?

  试题是一样的,但为防止作弊,所使用的模特各有不同。比如素描的人物头像写生,就采用了700多名模特。考生如果“默画”(即将平时画熟练的画默写到试卷上),就会出现角度不同等问题,影响得分。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