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各省美术联考 - 甘肃 - 正文

2016甘肃美术联考考题难度大 美术类人数减少书法类增加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15-12-21 9:20:46

我省1.3万名学子昨赴美术类“大考”

  画“摔倒瞬间”难住考生统考成绩明年1月中下旬公布

 12月20日上午8时,考生徐小青坐在西北师大知行学院的考场里,放下画架、准备好画笔,半个小时后,她拿到了素描试题。同一时刻,来自全省各地的1.3万名考生在西北师范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参加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这一人数比去年减少了1526人。全省共有2.7万余名考生报考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统考,比去年减少2120人。

  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统考现场。首席记者 裴强 摄

  今年书法类考生人数增加。

 

  考题“男青年”变身“女汉子”

  自从12月18日下午报名结束后,平凉二中的徐小青就一直在旅馆里练习画画,19日下午,她和父亲在手机地图、街边路人的指引下,从暂住的十里店找到了知行学院的考场。看过考场后,她继续回去画速写,这是她的弱项,总想赶紧攻克下来。陈刚虽然被分到了兰州文理学院,但他没有去看考场,他所在的画室里有几个同学去年就在兰州文理学院参加过校考,而且画室安排了统一的大巴车送他们去考场,自己就不用去提前熟悉路线了。

  20日上午8时30分,当陈刚拿到素描考题——一张年轻女孩的照片后,他有点沮丧,前几年的考题一直是男青年、男中年,他经常临摹的也是各种男青年的素描画像,女青年画得很少。不过他画完看了看周围的考生后,也乐了:“看来大家都是画男的多、女的少,一多半人把女孩画成了女汉子。”休息10分钟准备考速写时,一个同学告诉他,去年色彩就是这样,在学校、画室画惯了各种瓶瓶罐罐,没想到换成画汽车,好多人都傻眼了,“出题的人精着呢,好像知道我们的短处。”

  “摔倒瞬间”难倒一片学生

  让陈刚和徐小青更没想到的是,速写的题目超出他们的想象——画一位男青年扶摔倒瞬间的老人。“摔倒瞬间”是关键词,徐小青画了一个半弓着腰的男青年,准备伸手去扶老人,对于老人的姿态,她脑海中设想了好几个场景,躺下、半蹲、斜着身子?她还自己胳膊比划了一下,但总难找到一个准确的姿势,最后只能直接画躺下了。否则胳膊、腿的姿态她难以把握到位,万一画不合适就没有时间修改了,速写只有半个小时。

  陈刚画了一个男青年斜着身子,扶住同样是斜着身子的老人,他对此也不太满意,觉得自己没有画出“瞬间”的感觉。考试结束后,几个同学“演”了一下这个场景,一个同学假装摔倒,一个去扶,大家拍了照片,分析了好一阵,普遍认为,自己绘画所要表现的身体语言太无力了,都有点郁闷。

  学生们领了分发的盒饭,吃完后就在送他们来的大巴车上休息一会,继续下午考色彩。很多外地的考生都和陈刚一样,从今年8月份就来到兰州,吃、住、学习都在画室里,画室组织他们集体报名、送考。在考点外,停靠着好多辆这样的大巴车。

  考完不轻松校考继续拼

  下午2时许的色彩题目还算常规,一组静物图,画的是罐子、苹果、葡萄、手提袋、白盘子等,这都是徐小青拿手的水彩画,周围同学的神色也比早上轻松许多。走出考场时,父亲等在门外,已经收拾好东西,准备坐晚上的火车返回平凉。中午,他们在附近的小饭馆里吃了顿饭,回去休息了半个小时。

  统考结束并不是完结,徐小青回到平凉还要继续练习,准备1月份的校考再来兰州。陈刚也坐着大巴车返回画室,明天继续苦练,毕竟离校考不远了,校考考完,才能放下画笔,安心专攻文化课。

  美术类人数减少书法类增加

  2016年,全省共有27096名考生报考艺术类考试,比去年减少2120人。相关人士表示,这一数据波动不算太大,要等待2016年的高考总人数出炉才能做出初步判断。

  报名参加美术与设计学类统考的共有13878人,比去年减少1526人;报名参加音乐学类中声乐、器乐、理论作曲的共有5001人,比去年减少了443人,其中的音乐表演(空中乘务)2410人,比去年减少137人;报名参加戏剧与影视学类的考生4502人,比去年减少10人;报名参加舞蹈学类的考生1249人,比去年减少60人。

  这组数据中,美术与设计学类减少的人数最多,但其中的书法和唐卡人数均有所增加,美术类减少较多。西北师范大学考点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书法的学习成本相对普通美术类要低得多,尤其在我省的许多农村地区有很深厚的书法底蕴,考生持续增长也是理所应当,预计未来几年还会增长。”

  美术与设计学类统考考试题目由外省专家异地命制,在考前由纪检人员从多套试题中随机抽取一套产生,考试在20日当天全面结束。试卷的评阅、登分等由西北师范大学承担。成绩将于2016年1月中下旬在省教育考试院(http://www.gszs.cn)及西北师大本科招生网(http://zsb.nwnu.edu.cn)公布,考生自行查询。

  艺术类统考刚刚开始,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全省艺术类统考和校考工作组织严密、程序规范,请考生和家长提高防范意识,切勿相信非法中介组织和人员进行的招生诈骗活动。

  记者 魏娟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