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上海戏剧学院2014招生工作校考启动

来源:上海戏剧学院 2014-1-14 19:52:13

上海戏剧学院2014年招生工作今起启动
  
  “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王洛勇认为,上海现在是国际金融大都市,很多家长和考生都觉得学经济金融将来最有钱,所以就不来考艺术院校。但他同时认为,这也和上海的戏剧演出环境有关,“如果有一天,上海有60个剧场同时在一个晚上有演出,你看看会有多少学生来报考上戏。”
  
  一年一度的艺考季又拉开了大幕。昨天,上海戏剧学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招生工作从今天开始启动。1月10日-3月2日期间,各专业考试将在上海和北京两大考点陆续举行。
  
  今年,上戏计划录取本科生423名,加上部分定向委托生,总数量在450人左右。相比去年总录取数497名,招生人数再度缩减,艺术管理专业停招一年。校方表示这是为了坚持“精英教育”。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上戏的上海籍生源逐渐减少,有关招生老师认为,其中有很多复杂的原因,既和上海人的就业观念有关,也和父母对子女报考的干预有关。
  
  常年招生专业考试
  
  新增舞美专业

  
  今年上戏的招生办法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只是之前曾经在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尝试的“常年招生专业考试制”今年新增了舞美专业。所谓“常年招”,是指上戏在国家教育部规定的艺术类院校春季专业考试基础上,多次组织专业招生考试的改革尝试。这一考试制度主要面向国内外重要艺术赛事中的获奖者或有专业方面社会实践成果和专业素质优秀的考生,考生可以在几个考试时间中选择合适时间参加专业考试。
  
  据上戏介绍,此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常年招”已经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力,今年报考生源质量持续提高,并来自全国各地,不少重点中学优秀生源都会选择报考,因此新增了舞美专业。
  
  而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上戏还尝试举办表演夏令营和市重点学校高中生戏剧夏令营、牵手“新概念”作文大赛。拓宽优质生源的寻觅渠道。今年,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教育戏剧)专业共有5个名额用于“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者,近两年来“新概念”一等奖获得者均可报考。
  
  各专业冷热不均
  
  文化课成绩日益重要

  
  作为上戏每年最受关注的专业,表演系今年依然是最大热门,距离1月15日的最后截止日还有5天,目前有近3700名考生报名。和往年一样,表演系的戏剧影视和音乐剧两大专业共招收50名学生。而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同样属于表演专业的戏曲、舞蹈等方向门庭冷落,几个专业总招生人数达到170人,但报名总人数却不到1000人。
  
  上戏副院长黄昌勇表示,近两年来,上戏越来越注重学生的文化成绩和文化素质,今年除了表演、导演、播音主持等对专业水平有较高要求的专业之外,其他各专业都将依据专业成绩加文化成绩的总分或换算比例分进行综合考量。其中,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按专业成绩优先录取10人,其余计划按文化成绩择优录取,也是一个新的尝试。
  
  此外,在文化课成绩计分方法上,上戏今年第一次引进各省市一本分数线,也就是不同省市考生的最终文化分数都会有相对应于本省市一本线的相对分数,以保证不同省市地区的考生文化课计算更加公平。
  
  上戏去年成立了音乐剧中心,表演系的音乐剧专业由“百老汇华裔第一人”王洛勇负责。他介绍,今年的音乐剧招生考试难度有所增加。复试中的舞蹈科目,自备两段舞蹈表演中必须有一段为经典音乐剧舞蹈片段;三试中的语言科目,限在《罗密欧与朱丽叶》和《雷雨》中各选一段2分钟以内独白。这样的考试是提高对考生熟悉和诵读经典的要求。
  
  不过,因为难度增加,报考人数目前来看有所减少。王洛勇表示,这是国际惯例,“我们希望能通过提高招生考试标准,让戏剧文学对更多考生产生影响。另一方面,我们这个专业,一定会杜绝艺术招生中送钱送礼各种歪风,努力让每一个有天赋潜力的学生能够公平入学。”
  
  上海籍考生日益减少
  
  一方面,各地考生都挤破头想考上戏踏足演艺圈,另一方面,上海戏剧学院这两年的上海籍学生却日益减少。参与招生的不少老师认为,这和上海人的观念有关。王洛勇笑言,上海现在是国际金融大都市,很多家长和考生都觉得学经济金融将来最有钱,所以就不来考艺术院校。但他同时认为,这也和上海的戏剧演出环境有关,“如果有一天,上海有60个剧场同时在一个晚上有演出,你看看会有多少学生来报考上戏。比如纽约,几乎全世界各地的戏剧院校都会去招生,因为那里有全世界最多最好的生源。”
  
  而黄昌勇认为,上海籍考生的减少和家长的干预也有一定关系,“如果一个学生文化课成绩好,家长一定会倾向参加普通高考,去上重点大学而不是艺术院校。因为大部分家长会觉得学艺术不是个正经职业。”王洛勇也表示认同,“现在很多来考研的学生本科都是学经济管理甚至理工科的,问到为什么想要学戏剧,很多学生差点飙泪,说高中毕业就想考,但是家长反对,现在终于有机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还是呼吁家长们能够尊重孩子们自己的愿望和想法。”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