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5中国美术学院阅卷一张卷子要过12关

来源:钱江晚报 2015-3-26 7:25:56

前一位老师判“死刑”,或在下一位老师手里“复活”

 

    这几天,中国美院只要有大片室内空地的地方,都铺满了画,那些地方也因此成了“禁地”——今年报考美院的5.8万考生的17.4万份考卷,就在那里评分。

    所有评卷工作将于今天结束,考生专业课部分的成绩就尘埃落定了。

    今年报考美院人数首次回落,比去年的7.8万少了大约2万人次。评卷老师们本以为今年可以轻松一点了,不料招办调整了“游戏规则”,“既然时间宽裕了一点,就让评分流程更复杂一些吧。”

    比如初评阶段又增加了交叉度,评卷老师分两组给出分数后,各组老师还可以到对方的组里,选出10%的不及格卷提档到及格,或者从及格卷里选出10%下拉为不及格。

    简单来说,一张画被前一位老师判为“死刑”了,也可能在下一位老师手里“复活”。不过改判能否生效,还得由下一轮复评的老师来决定。

    整个阅卷流程看下来,一份卷子,至少要经过12位评卷老师的手,才能得到最终的分数。这样一来,整整11天的评卷时间,美院就出动了近600位专业老师。

    近两年,美院在校考中出动真人模特的规模越来越大,据说校外的画室今年也在疯狂地训练真人写生。在素描的评卷现场,评卷督导龙老师表示,考生的整体水平的确略有提升。

    “昨天就出了几个93分的卷子。”龙老师透露,按满分95分算,这已经是很高的分数了。但只要爬上90分的卷子,他们都会重新翻出模特照片来作比对。

    真人重现了,这一比也会比出问题,“也有考生虽然画得很好,构图、造型、表现都很到位,但一看照片,呀,不像了。有的是把模特美化了,那就画蛇添足了。”龙老师说,这样的高分卷,最终只能被打回原型,“因为写生的最基本原则,就是尊重对象。”

    而今年美院的校考中,变化最大的就属速写了。往年都是单人速写,今年则是难度更高的多人组合。记者从考生画面上就能看出,有画同上考场的几位“战友”的,也有画摆好造型的多位模特的。还有些专业甚至不用真人,而回归了传统的室外场景速写,比如图媒类考生的速写内容,就是画一张有二三十人聚集在一起的活动照片。

    参与其评卷的美院基础部于老师就大赞这个考题出得好,“画面上这么多人,每个人都形态不一,太考验功力了。”更重要的是,20年的评卷经验告诉他,“应试”考生在这样的考题面前,将无所遁形,“哪怕我直接把考题告诉考生,他们能把30多个人的形态都默下来,那也具备基本的造型能力了。”

    所以面对这样的考题,考生高下立现,“有的一看就不行,而综合能力强的,就能迅速脱颖而出。”

美院阅卷改“游戏规则” 一张卷子要过12关

老师再三斟酌评分。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